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心血管病学

血管紧张素原基因突变与高血压病之间的关系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讨AGT的M235T基因与T174M基因在高血压病(EH)发病中的作用及不同性别基因相互作用对血压的影响。一、资料与方法1.对象:EH组90例[收缩压>160mmHg(1mmHg=0。2.方法:基因组DNA的提取:经ACD抗凝的全血4ml,用饱和盐析法常规提取DNA。用SPSS统计软件包处理数据,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数分布采用χ......

点击显示 收起


  

本研究旨在探讨AGT的M235T基因与T174M基因在高血压病(EH)发病中的作用及不同性别基因相互作用对血压的影响。

  一、 资料与方法

  1. 对象: EH组90例[收缩压>160 mm Hg(1 mm Hg=0.133 kPa),舒张压>95 mm Hg],其中56例有高血压家族史,6例家族史不详。95例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均无高血压家族史。

  2. 方法:基因组DNA的提取:经ACD抗凝的全血4ml,用饱和盐析法常规提取DNA。AGT174引物5′CGTTTGTG CAGGGCCTGGCTCTC-3′,AGT174引物5′AGGGTGCTGTCCACACTG GACCC-3′采用PE-9600扩增仪进行扩增反应。PCR产物5 μl稀释于10 μl含内切酶缓冲液中酶切。用SPSS统计软件包处理数据,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数分布采用χ2检验

  二、 结果

  1. 对AGT基因多态性比较:不含酶切识别位点定义为M等位基因,含酶切识别位点定义为T。在有家族史的EH患者中,TT基因型频率比对照组高(42.1%:18.8%,P<0.05)。T等位基因频率在EH组中为45.0%,在有家族史的EH中为50.8%,均高于对照组的32.6%。AGT174突变等位基因频率在两组之间均无差异(14.0%:8.4%)。

  2. 不同性别间AGT等位基因频率的对比:男性T235等位基因频率在EH组(0.48)显著高于对照组(0.28),P<0.01;在女性两组间等位基因无差异;T174等位基因突变频率较低,在两性中均无差异。

  三、 讨论

  本研究采用多聚酶链反应结合限制性酶切方法检测AGT基因突变,该方法特异性高,比直接测序法简单省时,比特异性寡核苷酸杂交方法可靠。结果显示,血管紧张素原T235等位基因频率在EH组中(0.45)明显高于对照组(0.33)。提示在中国人群中AGT235基因突变与EH发生有相关性,在有家族史的EH患者中TT基因型频率比对照组高。而按性别分组后,男性EH患者M235T基因突变频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在女性患者与对照组之间无差异。本研究未发现T174M突变基因的纯合子,M174等位基因频率在EH组与对照组无差异;按性别分组后,男女两组等位基因频率亦无差异。因此我们推论,AGT235基因突变可能直接对男性存在高血压危险,而对女性起间接作用。因为AGT基因启动子5′侧区的雌激素调控因子可能调节与AGT相关的高血压易感性。而T174M基因突变与高血压之间不存在相关性。该基因突变率低,要想获得阳性结果需数千病例。

  基金项目:福建省科委基金资助(97-Z-51)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