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炎症与高血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原发性高血压(EH)的关系。方法测定696例EH患者血清CRP浓度、甘油三酯浓度、总胆固醇浓度、极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及血糖浓度等生化指标,并与613例对照组(健康者)比较,分析CRP与EH及其危险因素的关系。结果高血压组、正常血压组血清CRP浓度分别为(1。001),CRP浓度随着血压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原发性高血压(EH)的关系。方法 测定696例EH患者血清CRP浓度、甘油三酯浓度、总胆固醇浓度、极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及血糖浓度等生化指标,并与613例对照组(健康者)比较,分析CRP与EH及其危险因素的关系。结果 高血压组、正常血压组血清CRP浓度分别为(1.91±1.85)mg/ml和(0.70±0.6)mg/ml(P<0.001),CRP浓度随着血压级别的增加而增加,经过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在排除高血压的其它危险因素影响后,CRP仍与EH呈正相关(P<0.0001)。结论 CRP浓度与EH呈正相关,炎症反应参与了EH的发生、发展。

  Gao Wenjing,Hao Bing,Wu Shouling,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of Affiliated Hospital of kailuan Company Ltd,Hebei Tangshan06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C-reactive protein(CRP)concentration and essential hypertension(EH).Methods The serum CRP concentration,triglyceride concentration,total cholesˉterol concentration,VLDL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 and glucose concentration were measured in696patients with EH,and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the normal control group(n=613).To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CRP level and EH as well as it’s risk factors.Results The serum CRP concentration were(1.91±1.85)mg/ml and(0
.70±0.67)mg/ml in hypertensive group and normal control group respectively(P<0.001).The serum CRP concenˉtration rises with the blood pressure level.Multivariate regression analysis revealed that EH was associated with serum CRP concentration except for the other risk factors of EH(P<0.0001).Conclusion sorum CR conantration is asˉsociated with EH.Inflammatory response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EH.

  Key words C-reactive prote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inflammatory response  

  近年来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最近的研究表明炎症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的每一个过程 [1]  。原发性高血压(EH)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炎症参与EH的病理生理过程,两种疾病可通过炎症反应相联[2]  。文献报道,作为炎症敏感标志的血清CRP浓度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直接的联系,并且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也有一定的相关性。本文旨在通过测定EH患者血清CRP浓度,探讨CRP与EH及其危险因素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3年2~4月在我院就诊的796例EH患者为研究对象,所有研究对象均除外继发性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肝肾功能不全、急性感染、免疫系统疾病、恶性肿瘤、脑血管意外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并且近1个月内未服用阿司匹林类非甾体药及调脂药,除外CRP浓度>10mg/ml的患[3]  。符合研究目的且资料完整的为696例(男391例,女305例),年龄21~82(55.9±8.9)岁。正常对照组均为健康体检者,共613例(男339例,女274例),年龄22~79(53.4±9.2)岁。EH诊断标准按照“1999WHO/ISH
高血压治疗指南”,收缩压140mmHg(1mmHg=0.133kPa)和/ 或舒张压90mmHg,有EH病史并正在服用降压药物虽然血压低于上述标准也诊断为EH。
   
  1.2 实验方法 于查体当日抽取空腹静脉血5ml用于生化指标及高敏CRP(hsCRP)的检测,血液生化指标的测定应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日立7060Automatic Analyzer),用免疫散射比浊法测量CRP浓度,试剂盒由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科技中心提供(批号030610)。操作按试剂说明书严格进行,随批质控。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计数资料比较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的比较用非配对资料t检验或方差分析,多因素分析采用多元逐步回归。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EH组和正常血压组临床参数对比见表1,两组除年龄、性别外,体重指数、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极低密度脂蛋白、血糖、收缩压和舒张压相比均有统计学意义。
   
  EH组和正常血压组CRP浓度分别为(1.91±1.85)mg/ml和(0.70±0.67)mg/ml,两组CRP浓度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并且随着血压的增高CRP浓度也增高,见表2。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医院
    
  表1 EH组和对照组临床参数的比较 (略)
  比较 ˇ P<0.001,1mmHg=0.133kPa(下同)
    
  表2 不同血压级别CRP浓度的比较 (略)
  比较 ˇ P<0.001,与1级高血压组比较 Δ P<0.05 

  在全体入选人群的不同年龄组中(20~39岁,40~59岁,60岁以上)CRP浓度分别为(0.65±0.63)mg/ml、(1.52±1.59)mg/ml和(2.21±2.04)mg/ml,CRP浓度随着年龄的增高而增高,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在EH组的不同年龄组中(20~39岁,40~59岁,60岁以上)CRP浓度分别为(1.13±0.65)mg/ml、(1.77±1.74)mg/ml和(2.36±1.97)mg/ml,CRP浓度随着年龄的增高而增高,且差异有显著性(P<0.05)。
   
  为除外混杂因素的影响,将多个高血压危险因素引入多元逐步回归方程,在排除其他危险因素影响后,血清CRP浓度仍然与EH相关(P<0.0001)。
   
  以血清CRP为因变量,血压与多种EH危险因素为自变量,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发现血清CRP除与血压有关外,还与EH的危险因素如体重指数、年龄、血糖及胆固醇有关,见表3。
  
  表3 CRP与EH危险因素的多元逐步回归(略)
  
  3 讨论

  随着对EH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目前认为炎症反应可能参与了EH的发生发展[3]  ,但对于反映炎症敏感指标的血清CRP与EH的关系尚有争议。CRP是机体非特异炎性反应的一种敏感标志物,分子量为105KD,主要在IL-6调节下由肝细胞合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介素1(IL-1)亦有部分调节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EH组血清CRP浓度高于正常血压组,并且随着血压水平的高而增高,说明血清CRP浓度不仅与EH有关,而且可能与高血压的严重程度有关。将多个高血压危险因素引入多元逐步回归方程,在排除其他危险因素影响后,血清CRP浓度仍然与EH呈正相关。这与Bautista等人 [4]  的研究结果相似,他们在300例EH与CRP水平关系的横断面研究中发现,除外其它传统高血压危险因素影响后,CRP水平与EH仍密切相关,因此提出血清CRP浓度是EH的独立危险因子。另外Dodson [5]  在研究视网膜静脉闭塞患者时发现EH患者血清CRP浓度高于正常血压者,并提出EH患者体内存在过度的炎症反应。我 国杨俊娟等人 [6]  在研究CRP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关系时同样发现EH患者的CRP浓度高于正常血压者。而叶平等人 [7]的研究则显示CRP浓度与血压无关,这可能与其研究的样本量较小及入选者血压水平较低有关。
   
  本研究结果显示CRP浓度与年龄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CRP浓度也逐渐增高,这与Haverkate [8]  、Anzai [9]  、杨俊娟 [6]  等的研究结果相同,这也可能是EH患者和高龄人群因CRP浓度较高而易患冠心病的原因之一。
   
  在本研究中CRP浓度除与血压、年龄有关外,还与体重指数、血糖浓度、总胆固醇浓度有关,与甘油三酯浓度无关。动物试验表明高胆固醇血症时,动脉瓣上的巨噬细胞、增殖细胞核抗原和骨基质表达增加,血清CRP增加,洛伐他汀能抑制上述反应 [10]  。在Mendall[11,12]  的研究中发现CRP与体重指数、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有较强的正相关性,Haverkatet等人 [8]  也观察到CRP与甘油三酯呈显著的正相关性,但与总胆固醇浓度无关。有关CRP与血脂种类及其相关性结果不尽相同的原因可能与受检年龄、性别的不同、疾病严重程度及并存的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等有关。CRP与体重指数呈正相关性可能与CRP的产生受细胞因子(主要是IL-6)的调控有关,IL-6的强诱导剂是TNF-α,肥胖者的脂肪细胞中有过量的TNF-mRNA,因此肥胖者血清CRP浓度增高 [13]  。CRP与血糖相关与Temelkova[14]  、Festa [15]  等人的研究结果相一致,这可能由于高血糖、胰岛素水平异常等状态导致内皮细胞损伤,引起炎症反应。

  目前研究认为动脉粥样硬化与EH可通过炎症反应相联,炎症反应的刺激因素尚未完全明了,高血压可能是其中的一种。高血压对血管壁的剪切力可因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引起炎症反应,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发展,而高浓度的血清CRP又可通过促进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迁移、动脉内膜增厚,导致血管重构阻力的增加 [16],而使血压增高。另外高浓度的CRP使内皮血管扩张功能削弱 [17]  ,以及炎症介质激活内皮细胞、巨噬细胞和多形核白细胞释放内皮素-1及内皮素-1样免疫激活物,使血管收缩[18~20]  ,这些均在EH的病理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在EH的发生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的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能诱导动脉血管内皮细胞和VSMCs产生氧化自由基,它们可增加动脉VSMCs表达炎性细胞因子(如IL-6,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增加血管内皮细胞表达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能引发早期炎症反应 [2]  。
   
  由于CRP不仅与EH有关,而且与EH的多种危险因素也有关系,CRP是否通过EH的危险因素对EH发生发展起作用还不清楚,但在除外EH的危险因素后,血清CRP浓度仍然是EH的一个独立预测因子,提示CRP及炎症反应参与了EH的发生发展。

  参考文献
  
  1 Libby P,Rider PM,Maser A.Inflammation andatherosclerosis.Circulaˉtion,2002,105:1135-1143.
   
  2 孙余华,裴卫东,惠汝太.炎症与动脉粥样硬化基础和临床研究的新进展.中国循环杂志,2003,18:232-235.
   
  3 Markers of inflamm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application to cliniˉcal and public health practice:A statement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and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Cir
culation,2003,107(3):499-511.
   
  4 Bautista LE,Lopez-JP,Vera LM,et al.Is C-reactive protein an independentrisk factor for essential hypertension?J Hypertens,2001,19:857-861
   
  5 Dodson PM,Shine B.Retinal vein occlusion:C-reactive protein and arterial hypertension.Acta Ophthalmologica,1984,62:123-130.

  6 杨俊娟,祖凌云,孟磊,等.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危险因素及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分析.中国介入心脏学杂志,2002,10:25-27.
  
  7 叶平,王节,尚延忠,等.C-反应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有关.中国动脉硬化杂志,2001,9:146-148.
   
  8 Haverkate F,Thompson SG,Pyke SD,et al.Production of C-reaction prptein and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in stable and unstable angina.Lancet,1997,349:462-466.
   
  9 Anzai T,Yoshikawa T,Shiraki H,et al.C-reactive protein as a preˉdictorof infarct expansion and cardiac rupture after a first Q-wave aˉ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Circulation,1997,96:778-784.
   
  10 Rajamsnnan NM,SubramanianM,SpringettM,et al.Atorvastatin inˉhibite hypercholesterolemis-induced cellular proliferation and bone matrix production in the rabbit aortic vale.Circulation,2002,105:2260-2665.

  
  11 Mendall MA,Patel P,BallamL,et al.C-reactive protein and itsreˉlation to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a population based cross sectional study.BMJ,1996,312:1061-1065.
   
  12 Mendall MA,Strachan DP,Butland BK,et al.C-reactive protein:relation to total mortality,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me
n.Eur Heart J,2000,21:1584-1590.
   
  13 Hotamis ligil GS,Arner P,Caro JF,et al.Increased adipose tissue expression of tumor nerosis factor-alpha in human 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J Chi
n Invest,1995,95:2409-2415.
   
  14 Temelkova-Kurktschiev T,Siegert G,Bergmann S,et al.Subclinical inflammation is strongly related to insulin resistance but not to impaired insulin secretion in a high risk population for diabetes.Metabolism,2002,51:743-749.
  
  15 Festa A,Agostino RD,Tracy RP,et al.Elevated levels of acute-phase protein and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1predict the develˉopment of type2diabetes.Diabetes,2002,151:1131-1136.
   
  16 Hayaishi-Okano R,Yamasaki Y,Katakami N,et al.Elevated C-reactive protein associates with early-stage carotidatherosclerosis in young subjects with type1diabetes.Diabetes Care,2002,25:1432-1438.
   
  17 Fichtlscherer S,Rosenberer G,Dirk H,et al.Elevated C-reactive proˉtein levels and impaired endothelial vasore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coroˉnary artery disease.Circulation,2000,102:1000-1006.
   
  18 Zeiher AM,Goebel H,Schachinger V,et al.Tissue endothelin-1immuno-reactivity in the active 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plaque:a clue to the mechanism of increased vasoreactivity of the culpritlesion in unstable angina.Circulation,1995,91:941-947.
   
  19 Ethrenreich H,Anderson RW,Fow CH,et al.Endothelins,peptides with potent vasoactive properties are produced by human macrophages.J Exp Med,1990,172:1741-1748.
   
  20 Sessa WC,Kaw S,Hecker M,et al.The biosynthesis of endothelin-1by humanpolymorphonuclear leukocytes.Biochem Biophys Res Comˉmun,1991,174:613-615.
    
  (收稿日期:2001-08-17) (编辑雨 涵)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医院

作者: 高文静 郝 冰 吴寿岭 杜艳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