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炎症是心房纤颤的危险因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irculation2003108:3006)发表在最新一期循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C反应蛋白(CRP)不仅与房颤存在有关,而且还是病人日后房颤发展状况的预兆。Aviles博士指出,CRP水平升高的系统性炎症反应与房颤的持续存在有关。但是目前尚无大规模的人群队列研究以明确CRP是否能预报房颤的发生。研究人员评估了在心血管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Circulation 2003 108: 3006)

发表在最新一期循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C反应蛋白(CRP)不仅与房颤存在有关,而且还是病人日后房颤发展状况的预兆。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的Ronnier J. Aviles博士指出,CRP水平升高的系统性炎症反应与房颤的持续存在有关。但是目前尚无大规模的人群队列研究以明确CRP是否能预报房颤的发生。

研究人员评估了在心血管健康研究中心登记的5806名病人的基础CRP水平和心血管状况。这些病人接受了6.9±1.6年(平均7.8年)的追踪随访。房颤通过病人自述的病史,基础状态下的心电图,随访期间的心电图和出院诊断来确定。应用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来评估CRP是否是房颤存在和房颤未来发展情况的“预报者”。

结果发现,基础状态下, 315个病人存在房颤(5%)。与CRP第一四分位数(<0.97 mg/L)的患者相比,CRP第四四分位数(>3.41 mg/L)的患者房颤发生率更高(7.4%:3.7%,校正过的OR为1.8,95%CI从1.2至2.5,P=0.002)。

基础状态无房颤的5491个病人,897(16%)在随访过程中得了房颤。CRP的基础水平是以后是否会发生房颤的预兆(CRP第四四分位数与第一四分位数相比,校正过的危险因子为1.31,95%CI从1.08至1.58,P=0.005)。若把CRP作为一个连续变量,则CRP水平升高预示着以后发生房颤的危险增大(校正过的1-SD增加危险因子为1.24,95%CI从1.11至1.40,P<0.001)。

Aviles博士认为, CRP不仅与房颤存在有关,而且还是病人日后房颤发展状况的预兆。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