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老年病学

洛汀新对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肾功能的保护作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一、资料与方法对象:1994年1月至1998年1月住院治疗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肾衰)患者87例,其中男性64例,女性23例。87例中,慢性肾小球肾炎38例,糖尿病肾病31例,高血压肾病7例,慢性间质性肾炎6例,多囊肾5例。治疗前患者的肾小球滤过率(GFR)为30~65ml/min,平均(44±12)ml/min,均未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无严重低......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资料与方法

  对象:1994年1月至1998年1月住院治疗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肾衰)患者87例,其中男性64例,女性23例;年龄60~75岁,平均(65±8)岁。87例中,慢性肾小球肾炎38例,糖尿病肾病31例,高血压肾病7例,慢性间质性肾炎6例,多囊肾5例。治疗前患者的肾小球滤过率(GFR)为30~65 ml/min,平均(44±12) ml/min,均未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无严重低白蛋白血症(<25 g/L),近6个月内无恶性高血压、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及Ⅲ级以上心力衰竭病史。

  方法:患者被分为2组,洛汀新治疗组:43例,10 mg/d口服;美多心安对照组:44例,50~100 mg/d口服,平均80 mg/d。两组中必要时加用硝苯啶、利尿剂或肼苯哒嗪,使治疗后卧位血压为(120~150)/(80~95) mmHg (1 mmHg=0.133 kPa)。GFR以一次性注射99m   Tc-DTPA后血浆清除的速率表示,以2周内2次测得值差异不超过15%为准,取其平均值。观察时间为3年,终点定义为GFR降低到基础值的50%或需血液透析(血透)治疗时。

  二、结果

  1.GFR:观察3年后洛汀新组有6例(14.0%)达到终点,其中1例接受血透治疗;美多心安组有14例(31.8%)达到终点,其中3例接受血透治疗。洛汀新组达到终点的比例显著低于美多心安组(χ2检验,P<0.05)。洛汀新组GFR年平均减退的速率为(5.5±1.9) ml·min-1.a-1,显著低于美多心安组的(8.9±2.8) ml·min-1.a-1(t检验,P<0.05)。洛汀新组GFR在治疗早期有所下降,治疗6个月后未再进一步下降。

  2.尿蛋白:洛汀新组尿蛋白排泄量由治疗前的(2.5±1.2) g/24 h减少到(1.9±0.9) g/24 h(t检验,P<0.01),美多心安组由(2.3±1.0) g/24 h减少到(2.2±0.9) g/24 h(P>0.05)。

  3.血压:治疗期间两组患者的平均血压均较基础值下降了(10~34)/(4~17) mmHg,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洛汀新最大降血压效应发生在用药3个月后。

  4.副作用:洛汀新组3例、美多心安组2例发生轻度干咳,美多心安组4例、洛汀新组3例因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被剔除,以上情况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三、讨论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降低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压,减少蛋白的漏出,抑制肾脏细胞的增生,阻止肾小球硬化的过程〔1〕,而尿蛋白量的减少可减轻系膜细胞中蛋白质的流动,降低血脂浓度及血小板的高凝集性从而达到保护肾功能的作用〔2〕。洛汀新对轻中度高血压、轻度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疗效比中度以上肾功能不全及重度高血压患者的疗效好,对血压偏低者则不适用。洛汀新对肾小球性疾病肾功能的保护作用显著,对慢性间质性肾炎、高血压肾病、多囊肾、痛风性肾病效果不明显。本组观察3年,洛汀新组达到终点的比例和GFR年平均下降速率显著低于美多心安组,表明洛汀新可以延缓肾功能减退的速度。

  参考文献

  1 Hutchison FN, Cui X, Webster SK. The antiproteinuric action of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s dependent on kinin. J Am Soc Nephrol, 1995,6:1216-1220.

  2 冯波,金之欣.糖尿病肾病患者血管紧张素和激肽-前列腺素系统的关系.中华肾脏病杂志,1995,11:32-33.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