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儿科学

肝门部胆管平滑肌瘤致阻塞性黄疸1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B超示“肝门部胆管内2。2cm×1。2cm不规则低回声区,肝内胆管明显扩张”。入院诊断:肝门部胆管内肿瘤”。...

点击显示 收起


  患儿:男,10岁。全身皮肤粘膜黄染20天,伴白陶土样大便。B超示“肝门部胆管内2.2cm×1.2cm不规则低回声区,肝内胆管明显扩张”。入院诊断:肝门部胆管内肿瘤”。体检:营养中等,全身皮肤粘膜重度黄染,腹软,肝脏增大,剑突下7cm,肋缘下8cm,稍硬,无结节,脾未扪及,腹水征阴性。肝功能检查示:ALT257IU/L,AST290IU/L,DBIL152mmol/L,IBIL157.9mmol/L。 AFP正常。腹部CT显示:肝内胆管普遍扩张,左右肝管于肝门汇合处截断,强化后肝门见明显强化的不规则肿块,4.0cm×2.5cm大小,CT值160Hu,未见胆总管影,考虑为“肝门部胆管癌”。腹部MR及MRCP示左右肝管交界处梗阻性病变,胆总管不显影。于1998年11月6日在气管内麻醉下行“肝门部肿瘤探查术”。术中见肝脏明显增大、淤胆,胆囊及胆总管空瘪无胆汁抽出,肝门部左右肝管交界处扪及4cm×3cm×3cm肿块,肝门淋巴结增大,行左半肝切除术,见肿瘤与门静脉、肝动脉及分支无粘连。行右肝管与空肠“Roux-Y”吻合术。大体标本解剖:肿瘤切除完整,约4.2cm×2.8cm,梭形,切面淡黄,质硬且均匀,以完全闭锁的左肝管为中心,累及右肝管约1cm,肿瘤与肝组织分界清楚,但无包膜。将肿瘤与肝门淋巴结送检。病理报告为胆管平滑肌瘤及淋巴结炎症。

  术后联合应用抗生素,加强支持治疗及对症处理,黄疸逐渐好转。第14天拔除右肝管支架管。第20天进普通饮食,食欲佳,无发热及肝区不适。第25天大便转为完全正常黄色,皮肤粘膜仅轻度黄染,肝脏缩小至肋缘下5cm,肝功能检查示: ALT55IU/L, AST59IU/L, DBIL17mmol/L, IBIL15.11mmol/L。痊愈出院。现仍在进一步随访中。

  讨论:发生于胆管的良性肿瘤多源于粘膜上皮细胞,如乳头状瘤、腺瘤、囊腺瘤等,肝门部良性肿瘤引起的症状多表现为黄疸和腹痛。平滑肌瘤为发生于间叶组织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胃、肠、输尿管等部位,发生于胆管的平滑肌瘤极为罕见。本例患儿在病程及影像学资料上更类似于恶性肿瘤,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临床现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