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儿科学

幼儿左心室壁纤维瘤1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0cm×1。0cm×1。5cm大小。B超:“左心室壁3。...

点击显示 收起


  男,3岁,1年前因“咳嗽、发热”在某医院就诊,拍胸片时发现左心包腔内占位性病变,约1.0cm×1.0cm×1.5cm大小。追踪观察1年见肿物进行性增大,无自觉不适,转我院。PE:T:36.3℃,R:24次/分,BP:100/70mmHg,口唇红,呼吸平稳,HR 120次/分,律齐,心音有力,无杂音。入院检查:血常规、血沉、AFP、心电图正常;胸片示“左中纵隔占位性病变”;B超:“左心室壁3.0cm×3.0cm×3.0cm包块”;CT:“左室心肌内3.0cm×3.0cm×2.8cm大小占位性病变”;MRI示“左心房、室交界处心室壁内肿瘤,纤维瘤?”。经术前准备,于1998年10月在CPB下行左室壁肿瘤探查术,见肿瘤位于左心室后壁、房室沟处,大小约3.6cm×3.2cm×2.7cm,色白,质硬,与周围心肌组织分界清楚,沿肿瘤边缘切开,完整分离、摘除肿瘤后,可见左室内腔。距心肌切缘两侧0.5cm处各置一4.0cm×0.3cm涤沦垫片,将心肌夹住呈“三明治”样,用Prolene线间断褥式缝合垫片及全层心肌组织,术毕排气,心自动复跳,窦性心律,反复检查左室壁无渗血,修补局部未见瘤样突起,心收缩有力。术毕回ICU接呼吸机辅助呼吸20小时。术后病理诊断:“左室后壁纤维瘤”;10天后复查胸片:“心影大小如常”;心脏彩超:“原肿物已消失”;心电图正常;出院。随访3个月,饮食活动好,心脏超声:“心脏形态正常”。

  讨论

  心脏左室壁内肿瘤为幼儿罕见疾病,国内少有报道,多为组织学良性肿瘤。其临床表现依肿瘤大小及其在心脏的部位而定,大多并无症状,诊断主要依靠胸片、心脏超声及MRI等检查,特别是MRI具有对肿瘤定位明确、质地显示清楚的优点。诊断一旦明确,应尽早手术。此例纤维瘤位于左室后壁、房室沟处,肿瘤摘除后,沿切缘作“三明治”样缝合,避免了切口漏血、修补处瘤样突起和冠状血管损伤。

  术后应注意预防左心功能不全,限制活动,注意休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