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麻醉学

电击伤病人用琥珀胆碱麻醉诱导致心跳骤停一例

来源:临床麻醉学杂志
摘要:麻醉诱导用r-OH2。2、琥珀胆碱100mg、面罩吸氧、顺利插入气管导管,机械通气。插管后ECG图突然出现室颤,多次除颤无效,心跳骤停,立即行复苏术,效果不佳,考虑琥珀胆碱引起的高钾血症,急查血钾为6。本例的教训是,教科书已明确规定琥珀胆碱禁用于创伤、烧伤及截瘫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21岁,因高压电击伤头部致头皮缺损8cm×6cm大小,3周后拟在全麻下行转移皮瓣缺损修补术,术前查血钾4.0mmol/L。入室后常规监测无创BP、ECG、SpO2及PETCO2。麻醉诱导用r-OH 2.5、芬太尼0.1mg、氟哌啶5mg、硫喷妥钠0.2、琥珀胆碱100mg、面罩吸氧、顺利插入气管导管,机械通气。插管后ECG图突然出现室颤,多次除颤无效,心跳骤停,立即行复苏术,效果不佳,考虑琥珀胆碱引起的高钾血症,急查血钾为6.6mmol/L。病人虽经全力抢救而无效死亡。

  本例的教训是,教科书已明确规定琥珀胆碱禁用于创伤、烧伤及截瘫病人。因能引起去极化作用使K+由肌纤维膜内向膜外转移而致高钾血症,并发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及心跳骤停,特别在烧伤、创伤1周~2个月内琥珀胆碱引起高钾血症的发生率最高,而本例患者麻醉中忽视这一点,当引以为戒。

作者: 王建设 孙晓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