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医学

扶他林预防琥珀胆碱诱导后肌痛的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扶他林预防琥珀胆碱诱导后肌痛的作用。结论扶他林能明显减少或减轻琥珀胆碱诱导所引起的肌痛。关键词扶他林琥珀胆碱肌痛琥珀胆碱诱导时,可引起骨骼肌纤维成束收缩,以及其去极化作用可能是产生术后肌痛的原因。虽然在注射琥珀胆碱前,给予小剂量的非去极化肌松药,可减轻肌痛,但尚不能完全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扶他林预防琥珀胆碱诱导后肌痛的作用。方法 40例腹腔镜手术,随机分为实验组、对照组。实验组麻醉前2h口服扶他林50mg;对照组不服任何药物。术后24h访问病人肌痛情况,并评分。结果 实验组术后肌痛发生率为20%;对照组术后肌痛发生率为80%,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扶他林能明显减少或减轻琥珀胆碱诱导所引起的肌痛。

   关键词 扶他林 琥珀胆碱 肌痛

   琥珀胆碱诱导时,可引起骨骼肌纤维成束收缩,以及其去极化作用可能是产生术后肌痛的原因。虽然在注射琥珀胆碱前,给予小剂量的非去极化肌松药,可减轻肌痛,但尚不能完全消除术后肌痛。有关预防琥珀胆碱引起的术后肌痛的方法很多,但效果均不甚满意。本研究采用术前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扶他林以预防琥珀胆碱引起的肌痛,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病人40例,年龄18~60岁,术前未用其它NSAID类药物,无NSAID类药物禁忌证,无琥珀胆碱禁忌证;所有病人均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n=20)。

    1.2 方法 实验组病人麻醉前2h口服扶他林50mg;对照组麻醉前不服任何药物。麻醉诱导两组均采用异丙酚2mg/kg,芬太尼4μg/kg,琥珀胆碱1.5mg/kg,所有病人均有琥珀胆碱静注30s后插管,术中吸入异氟醚,间断肌注万可松维持麻醉。观察并记录肌颤,插管条件,术后24h察看病人肌痛情况,并将上述情况评分。评分标准(见表1)。肌痛发生率以百分率表示,数据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病人,年龄、体重、手术时间无明显差异(见表2)。两组病人插管条件、肌颤评分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实验组术后肌痛发生率为20%(4/20);对照组术后肌痛发生率为80%(16/24),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4。实验组的术后肌痛评分也显著低于对照组。

   表1 肌颤、插管条件、肌痛评分标准 [1]略

   表2 两组病人一般资料略

   表3 两组病人肌痛、插管条件、肌颤评分 肌痛评分略

   表4 两组病人肌痛发生率比较 (略)

   3 讨论

   琥珀胆碱诱导后普遍发生肌痛 [2] ,临床上采用许多不 同的预防措施,企图完全预防肌痛,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找到一种理想的方法。有关琥珀胆碱引起的肌痛的病理生理的研究表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1)琥珀胆碱引起肌颤从而导致肌肉损伤,但肌颤的程度与肌痛的程度之间无相关性;(2)前列腺素的产生和释放与术后肌痛有一定的关系 [3] 。因此预防前列腺素的合成可减少或减轻琥珀胆碱诱导后肌痛的发生和严重程度。

   本研究基于扶他林可以抑制环氧化酶的活性,从而阻止花生四烯酸转化为前列腺素、前列腺环素,使得琥珀胆碱诱导后肌痛的发生减少或减轻。本研究表明两组病人在肌颤评分和插管条件方面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而实验组可以减少肌痛的发生(见表4),在肌痛的程度上也较对照组为轻,但仍不能完全预防琥珀胆碱诱导引起的肌痛。

   参考文献

   1 Naguib M,Farag H,Magbagbeola Jao.Effect of pretreament with lysine acetyl salicylate on suxamethonium-induced myalgia British fournal of Aˉnensthesia,1987,59:606-610.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58-259.

   3 Laurence AS.Myalgia and biochemical.Changes following intermittent suxamet
honium administration.Effects of alcuronium,lignocaine,midzaˉolom and suxamet
honium pretractments on serummyoglobin,Creatine kiˉnase and myalgia.Aneasthesia,1987,42:503-510.

   作者单位:243000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6-05)

   (编辑 元红)

作者: 方存贵 丁承松 万宗明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