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麻醉学

全自动自体血液回收系统在脊柱外科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麻醉学杂志
摘要:脊柱外科手术,特别是经前路减压椎体钉内固定和脊柱侧弯畸形矫正术,出血量大,术中往往需要大量输血,给病人造成不利影响。应用全自动自体血液回收系统将术中丢失的血液回收后输入体内,可以避免输入库血,减少了输血的并发症[1]。我院1998年行15例脊柱外科手术应用自体血回收,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资料与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脊柱外科手术,特别是经前路减压椎体钉内固定和脊柱侧弯畸形矫正术,出血量大,术中往往需要大量输血,给病人造成不利影响。应用全自动自体血液回收系统将术中丢失的血液回收后输入体内,可以避免输入库血,减少了输血的并发症[1]。我院1998年行15例脊柱外科手术应用自体血回收,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15例脊柱外科手术病人,男11例,女4例。平均年龄27.2(13~66)岁,平均体重57.2(38~71)kg;术前ASAⅠ~Ⅱ级。手术种类包括T12、L1或L2前路减压椎体钉内固定髂骨植骨术11例,先天性脊柱侧弯畸形矫正术(哈氏棒内固定)3例,环椎弓切除枕颈关节融合术1例。平均手术时间3.1(2.5~4)小时。

  麻醉方法 全麻诱导:安定0.15~0.2mg.kg-1、芬太尼0.1~0.2mg、氟哌利多2.5~5mg及维库溴铵0.1~0.15mg.kg-1、异丙酚1.5~2mg.kg-1静注。全麻维持:吸入1.5%~2%安氟醚,辅以芬太尼和维库溴铵。

  血液回收 手术切皮开始启动全自动血液回收系统(美国Medtronic产 Cell Saver SequestraTM 1000 Blood Recover System),开始回收手术野的出血,术中尽可能少使用纱布。开始回收前用含肝素生理盐水(25U/ml)100ml预充回收系统。尔后用肝素盐水抗凝,其滴速与回收血液量保持一致,以回收100ml血液滴注15ml肝素盐水为佳。待储血器中有500ml时,开始启用装碗、洗涤、排空全自动处理系统,浓缩碗选125ml,洗涤生理盐水1000ml,将洗涤红细胞输回体内。按回收-处理-再回输的程序连续进行。

  术中监测 全部病人均无创监测血压(SP、DP)、HR、脉搏氧饱和度和Ⅱ导联心电图。术中用全能麻醉机控制呼吸,呼吸频率12次/分,潮气量10ml/kg。

  术中输液 15例病人术中均经外周静脉输注乳酸林格氏液、佳乐施或海脉素和回收洗涤的血球,其量以维持稳定的血液动力学状态为度。

  结 果

  全部病人术中血液动力学稳定,收缩压维持在12~16kPa(90~120mmHg),心率80~100次/分。

  平均回收血量1 453ml( 700~2 800ml),洗涤血球536 ml(125~1 125ml)。使用新纱布7张(4~12张)。全部病人术中术后均未输入库血或血浆。平均输注佳乐施或海脉素1 780ml。

  15例病人术后均无明显的出血倾向,术后如期出院。

  讨 论

  全自动血液回收系统Cell Saver Sequestra 1000型具有高度自动化程序,能以较高速度连续回收、处理手术野的出血,并同时再回输入体内。经回收处理的血液,含有较高浓度的红细胞,并清除了创面的组织碎片、被破坏的细胞基质、游离的血红蛋白、血浆有形成分、血浆、电解质、激活的凝血因子以及抗凝剂等,并能清除术野中混进的脂肪细胞和游离脂肪酸[2],提高了大量输血的安全性,保证了血液动力学的基本稳定。经处理的血液中含有大量的红细胞,其红细胞压积(Hct)可高达60%~70%,这样就保证了重要器官的氧供,起到节约用血,免输库血的功效[3,4]。

  手术野自体血液回收虽然有很多优点,但在使用时仍应注意:(1)经洗涤处理的血液已不含血小板和凝血因子,本组病人虽没有观察到严重的出血倾向,但在大量输入后,应适量补充新鲜血小板,以免发生凝血障碍,造成术后大量渗血;(2)经处理的血液中丢失了大量的血浆,降低了血液的胶体渗透压,因此在大量输入回收血液时,应补充足够的胶体液或血浆,以避免组织水肿;输入的胶体液应按失血量的2/3~3/4补给;(3)经回收的血液中,虽然用大量的生理盐水洗涤,仍含有少量肝素,大量输入回收的血液后如果有出血倾向,应检查激活凝血时间(ACT),当ACT大于120秒时,应给予鱼精蛋白0.5~1mg.kg-1;(4)回收100ml血液应至少滴注肝素3mg(或400U),否则可造成回收血液在储血器中凝固;(5)自体血液回收系统目前仅能用于无感染、无肿瘤组织的手术出血的血液回收,因此其使用有一定的限制。

  综上所述,通过本组15例病人的观察,我们认为在非感染或肿瘤的脊柱手术中正确应用全自动血液回收系统,是节约用血、减少输用库血的可靠方法。

  参考文献

  1 Anand N,Idio FG Jr,Remer S,et al.The effects of perioperative blood salveage and autologous blood donation on transfusion requirements in scoliosis surgery.J Spinal Disord,1998,11:532-534.

  2 Booke M,Fobker M,Fingerhut D,et al.

作者: 刘斌王泉云宋跃明洪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