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眼科学

视网膜下出血误诊为脉络膜肿瘤一例

来源:中华眼科杂志
摘要:建议请上级医院确诊,本院结合B超检查拟诊:脉络膜肿瘤(右眼)。视网膜下出血(右眼)。5月7日到省级眼科医院就诊,B超检查:玻璃体内可见低回声絮样光团,后界膜隆起,球壁前可见数个条形光带隆起,光带下为中强回声光团,无后运动,光带后极与视乳头相连,视乳头颞侧脉络膜似有凹陷。诊断:玻璃体混浊(右眼),视网膜脱......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78岁。因右眼突然视物不见5 d,于1998年4月28日就诊。既往史: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30年,冠心病20年。体检未见异常。眼部检查:右眼颞侧眼前光感,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中等深度,瞳孔直径约3 mm,直接对光反应存在,晶状体周边皮质混浊;玻璃体轻度混浊;眼底视乳头边界清,动脉血管细,反光强,动脉/静脉比值1∶2,距视盘1PD处颞侧,可见一灰褐色约2D隆起,表面有血管爬行,与颞侧周边无界限。左眼晶状体周边皮质混浊,视乳头边界清,动脉血管细,反光强,动脉/静脉比值1∶2,黄斑中心窝反射存在。建议请上级医院确诊,本院结合B超检查拟诊:脉络膜肿瘤(右眼)?视网膜下出血(右眼)?全身各部位检查,均无原发病灶。5月6日再次就诊,右眼视力丧失,玻璃体呈米汤样混浊,眼底窥视不清。5月7日到省级眼科医院就诊,B超检查:玻璃体内可见低回声絮样光团,后界膜隆起,球壁前可见数个条形光带隆起,光带下为中强回声光团,无后运动,光带后极与视乳头相连,视乳头颞侧脉络膜似有凹陷。诊断:玻璃体混浊(右眼),视网膜脱离(右眼),脉络膜肿瘤(右眼)。因玻璃体混浊未行眼底血管荧光造影。5月11日行右眼球摘除术。术后病理诊断:视网膜下出血,继发性视网膜脱离。术后4个月患者无不适,体检无变化。

  讨论 (1)老年后极部视网膜下出血,常因老年黄斑变性引起,特点为起病突然,出血灶为棕黑色,稍隆起,外周可能有红色的视网膜出血。本例另一眼底黄斑中心窝反射存在,未见明显老年黄斑变性改变,故未考虑视网膜下出血,初诊时虽能看清眼底,但因我院条件所限,不能做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检查,故建议患者到上级医院确诊。5月7日,到省级眼科医院检查时,眼底已混浊,不能再做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检查。此例如能进行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检查,则出血为荧光遮蔽,黑色素瘤显示视网膜及肿瘤双重血管影,也难以确诊。本例可进行短期观察,如为出血,则有逐渐吸收趋势,而肿瘤则不断增长。(2)本例年龄较大,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史30年,且长期咳嗽、发病突然、无眼痛等其他症状,故应首先考虑眼底出血性疾患;而脉胳膜肿瘤则视力逐渐下降,晚期伴有眼痛等其他症状。因此,应全面分析病史,认真检查、观察及治疗,以避免行眼球摘除术。

  作者单位:刘淑萍(265300山东省栖霞市人民医院眼科)

  董希和(265300 山东省栖霞市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刘淑萍董希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