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显微外科学

腕掌复合组织伴三指离断再植成活一例

来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摘要:X光片显示右手拇指近节指骨基底以远缺失,第二~第五掌骨头及指骨完全缺失,三~五掌骨基底骨折移位。右手彻底清创,摘除游离的第四掌骨。将切下的足趾和足背皮瓣移位到右手,跖骨与相应的掌骨克氏针固定,复位并固定第三、第五掌骨基底,缝合肌腱,趾底固有神经与指总神经搭配缝合。采用腹部带蒂皮瓣包埋废弃的第四掌骨......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 女,32岁,农民,因操作不慎右手被碎草机挤压致伤1小时急诊入院。右手自手掌远1/3平面离断,五个手指全部缺失,创缘不齐,掌指骨外露,部分手内肌碎裂,腕及前臂远段1/3软组织挫裂伤,有多处皮肤裂口,皮下脂肪组织溢出。各创面满布碎草屑,污染严重。离体的手指已被碎草机打碎。X光片显示右手拇指近节指骨基底以远缺失,第二~第五掌骨头及指骨完全缺失,三~五掌骨基底骨折移位。手术在臂丛和硬膜外麻醉下进行。右手彻底清创,摘除游离的第四掌骨。切取以足背动脉和大隐静脉为血管蒂的右足第二~四趾,截骨平面均为跖骨头下,同时携带10cm×6cm的足背皮瓣。将切下的足趾和足背皮瓣移位到右手,跖骨与相应的掌骨克氏针固定,复位并固定第三、第五掌骨基底,缝合肌腱,趾底固有神经与指总神经搭配缝合。足背动脉与桡动脉吻合,大隐静脉与头静脉吻合。足背皮瓣覆盖在腕和前臂背侧软组织缺损处。放松血管夹后移植组织恢复血液循环。供区创面全厚植皮。采用腹部带蒂皮瓣包埋废弃的第四掌骨再造拇指。手术时间16小时。

  术后伤口愈合良好;拇指四周断蒂成活,术后2个月拔克氏针,功能锻炼。4个月后复查:再造手外形好,已部分恢复感觉,各手指有一定的活动度,拇指活动范围最大,能夹持物品。供足指和第五趾稍内聚,呈“外翻”状,但无症状,穿皮鞋亦无不适;步态正常,上下台阶自如,跑跳能力较差,显得缺乏弹性;足底无胼胝增生,大体检查及摄片见足弓正常存在。

  讨论 目前足趾移植是手指再造的主要方法之一。五指缺失的治疗很复杂,临床资料较少,总体经验不足。我院在成功进行多例一足一趾,一足二趾移植手术后,严格选择病例,进行了这例一足三趾移植再造手指手术并获成功。与皮管包埋骨支架再造的拇指配合,使再造手获得较好的外形和功能,足趾携带大面积足背皮瓣可以修复复杂的软组织缺损,同时提高了手术可靠性和抗感染能力。副损伤有限,供足无症状。本术式的优点是手术规模相对较小,增加了再造手的手掌有效宽度,避免了双足损伤。

作者: 陈晓春侯瑞兴王海文郭大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