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劳动与环境卫生学

我国高海拔地区人群微循环研究概况

来源:中国微循环
摘要:高海拔地区是指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地域。在这个高度上可使大多数人在静息状态下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超过这个海拔高度,人体在机能代谢上的改变更加明显,甚至出现各种病理改变。这些改变最容易反映在微循环上,通过活体微循环的观察可以直接反映体内各种病变。...

点击显示 收起

  高海拔地区是指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地域。在这个高度上可使大多数人在静息状态下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超过这个海拔高度,人体在机能代谢上的改变更加明显,甚至出现各种病理改变。这些改变最容易反映在微循环上,通过活体微循环的观察可以直接反映体内各种病变。由于受高海拔地区缺氧的影响,高海拔区人群的微循环较平原地区人群有较大差异,只有了解这种差异才能对高海拔地区人群的各种病理改变作出正确的判断。过去20年,我国高原医学工作者在高海拔地区对高原人群的微循环变化规律作了大量探索,取得了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对高原病的诊断和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就其主要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高原环境下微循环的变化特点

  在平原地区,健康人甲襞微血管襻清晰可见,排列规则,层次分明,管径均一,形似发夹。血液流态混悬均匀呈线流型,血细胞不聚集,流速较快,畸形管襻小于15%,自发性渗血点不超过1%。而在高海拔地区,由于海拔升高,氧分压下降,使血液流变性发生,“浓、粘、聚”的变化,导致微循环发生一系列改变:视野模糊,微血管管襻数目、畸形比率、襻顶宽度、血管口径均随海拔升高而增多增宽,而血流速度则随海拔升高而减慢[1]。

  1.1 急进高原人群甲襞微循环变化特点

  莫非凡等[2]对由成都空运及陆运进藏(拉萨,海拔3650m)的200名汉族男性进行了微循环检测及症状学的连续观察,发现到达高海拔区后2小时即出现微循环障碍,并呈逐渐加重趋势,以第1~3天为重,第7天后逐渐减轻,但至14天后微循环加权积分值仍高于平原测定值。杨景义等[3]九十年代初在海拔4200m对147名由内地入伍的新兵进行了跟踪观察,发现毛细血管直径明显缩小,微循环流量显著减少,截面积显著缩小,流速显著减慢。随着海拔的升高微循环血管内血液更新流速变慢。杨氏等[4]1994年又对内地入伍的52名男性汉族青年进入海拔4700m的高度50天后的微循环与上山前作了比较观察,发现上山后管襻清晰度明显降低,乳头浅平出现率明显增高,血流速度明显变慢,并呈粒线流,管襻数目减少,长度缩短,管襻直径无明显变化;上山后异形管襻增多,襻顶出血增多,汗腺导管增多。张雪峰等[5]在同一高度对另一组男性青年的观察表明,上后山除微循环管襻数目减少、长度缩短、血流缓慢、汗腺导管增多外,其管襻输入枝明显扩张,心率增快,心输出量减少,载体粘度,总外周阻力及平均舒张压增高,脉压变小,微循环血流更新速度变慢。韩锦玲等[6]对青岛、西宁、玉树三个不同海拔高度的1~13岁健康儿童甲襞微循环进行了比较观察,发现高海拔区儿童甲襞微循环清晰度降低,模糊不清的比例明显增高,管襻数目随海拔增高而增多、迂曲、扭转,鹿角型、巨型等畸形管襻增多,乳头下静脉丛增加。同时韩氏还对毛细血管襻内微血流的流态作了观察,发现高海拔区红细胞聚集明显增加,甚至呈粗颗粒状,血流状态呈间歇性湍流或粒缓流,血色呈暗紫色,襻顶瘀血占70%以上,管襻周围渗出增多。从以上可见,随海拔升高,甲襞微循环的多项指标都有改变,主要表现在初入高原后微循环管襻数目减少,异形和畸形管襻数目增多,红细胞聚集加重,微血流流速明显变慢,管襻色泽变暗,襻顶瘀血及襻周出血多见。乳头下静脉丛及汗腺导管增多。习服后虽有改善,但微循环的异常发生率仍高于平原。

  1.2 急进高原人群球结膜微循环变化特点

  球结膜是临床上在体表部位中能观察到微循环全部流程的唯一部位。观察球结膜微循环可以直观地、确切地判断不同疾病时微循环改变的主要部位、性质及其发展的具体过程。球结膜微循环的动态更接近全身微循环的状态,因此球结膜微循环的改变基本能反映全身一般微循环的变化,它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颅内血管的状态,因而观察球结膜微循环的改变,可为研究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发展提供重要信息。为研究特高海拔区对人群微循环的影响程度,解放军18医院张新宇等人[7]对进入海拔5380m的喀喇昆仑山某哨卡的25名官兵作了球结膜微循环的动态观察,结果发现进入高海拔区后微血管数目增加,进入高海拔区后的第四天检测见微动脉收缩,微静脉舒张,与上山前比较,相差非常显著(P<0.01),而在高原居住一年后细动、静脉均舒张。初入高原后微血管形态略有改变但无显著差异,高原居住一年后微血管变得粗细不均,走行异常,网格状结构和囊状扩张例数显著增加(P<0.001)。初入高原后微血流流态呈粒缓流,红细胞聚集,管周水肿。居住一年后进一步增加,25名官兵全部出现红细胞聚集。吴天一等[8]在阿尼玛卿山(海拔6282m)的科学考察也得出同样的结论。他们观察到人体急进6282m海拔高度,结膜微血管动脉管径逐渐变细,静脉管径渐宽,微血管囊状扩张数增多,血流变慢,红细胞聚集加剧,局部渗出与水肿及白色微血栓形成。张西洲等[9]在5270m海拔高度进一步探讨了运动对球结膜微循环的影响,他发现运动(5公里越野赛跑)后细动脉收缩,细静脉扩张更加明显,微血管中红细胞聚集减少,粒流消失,血管自律运动增强,管周水肿显著增加。因此张氏等认为高原剧烈运动能加重组织缺氧,进而引起氧化不全产物增多使微血管通透性增加,使局部渗出和水肿加重。

作者: 周其全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