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预防医学

莱姆病的周围神经损伤

来源:www.shouxi.net
摘要:王凤红王毓张健万康林2004-8-415:23:03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9年第10卷第5期周围神经包括脊神经、颅神经及植物神经的周围部分。周围神经发自脑干神经与脊髓的运动细胞、感觉神经节细胞以及植物神经低级中枢。莱姆病(LymediseaseLD)螺旋体〔1〕具有高度......

点击显示 收起

  王凤红 王毓 张健 万康林 2004-8-4 15:23:03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9年第10卷第5期


  周围神经包括脊神经、颅神经及植物神经的周围部分。周围神经发自脑干神经与脊髓的运动细胞、感觉神经节细胞以及植物神经低级中枢。莱姆病(Lyme disease LD)螺旋体〔1〕具有高度嗜神经性,可长期潜伏在中枢神经系统,亦可在不同阶段产生不同的神经病变。脑膜炎、颅神经炎和疼痛性神经根炎常称之为神经系统“三联症”。

  1 LD的颅神经损害

  1986~1987年,原苏联学者〔2〕对前苏联发生的90例患者进行了观察,发现半数患者患有颅神经炎,同时有神经紊乱,以第Ⅶ对颅神经损害最为常见,多表现为面肌不全麻痹、病损侧面部麻木或刺痛、耳或下颌部疼痛,无明显的感觉障碍,面肌不全麻痹常在治疗后恢复正常。此外,还可使动眼、视、听神经受累;Ⅸ、Ⅹ对神经受累较少。另有学者报道〔3〕,在神经系受累患者中,脑膜炎最多见(80%),脑炎次之(70%),颅神经炎(55%)和神经根炎(45%)相对少些。Boutros等〔4〕报道1例不具有莱姆病系统表现,但发生虹膜睫状体炎和视神经乳头炎,在用头孢噻肟三嗪后眼炎症控制。Winward等〔5〕报道6例眼莱姆病,其中5例有肉芽肿性虹膜睫状体炎和玻璃体炎,5例中有1例还合并有双眼视神经炎。作者认为,对合并视神经乳头炎的虹膜睫状体炎及有肉芽肿角膜沉着物和后部粘连的非典型症状,需要敦促寻找LD的有关证据。

  LD中神经并发症大约占病例的10%,一半以上由颅神经麻痹引起,这些麻痹可以个别发生或者各自间合并发生,或与其它神经异常合并发生。复视是典型的眼部主诉。眼球运动障碍常在发病后2周至5个月内解除〔5-6〕。曾有1例Augyu-Robertson化瞳孔和1例可逆性Horner氏综合症;有几例有视神经萎缩。少数有脑膜炎的莱姆病,可观察到双侧典型的视神经水肿,导致视力模糊,而颅内压往往不升高。但也有报道,患视神经乳头水肿的一些LD病人的颅内压升高,而没有脑膜炎的症状,这些患者有时有第Ⅵ对颅神经麻痹,抗生素和其它药物对降低颅内压有用。还有报道LD引起视神经炎和眼球萎缩,1例在发生LD病后6个月出现视乳头的进行性颞侧苍白;另1例在发病后3个月左右出现视神经乳头炎及左眼缺血性神经病,用抗生素加皮质酮治疗后病情稳定〔7〕。动眼神经及外展神经麻痹:出现内斜、外转受限,但仍存在正常的快速扫视运动。其它可有三叉神经损伤,如出现三叉神经病及Honner征。

  国内冯文祥等〔8〕自1987~1990年对牡丹江林区确诊的170例LD病人进行了临床观察研究,1例眩晕的LD病人证实为前庭神经炎,7例发生听力减退。王梦祥等〔9〕于1989年报道以右侧面瘫而就诊的患者证实为莱姆病后,与LD相关的颅神经患者人数显著增多。张哲夫〔10〕于1991年5~6月份从1例面神经麻痹病人血液中分离出LD螺旋体,首次从病原学上证实我国西南地区有LD存在。最近有人〔1〕对31例LD作了报道,检查结果为单侧周围性面瘫6例,听力减退4例,末梢型感觉障碍和脑膜刺激征各2例,偏瘫和小脑共济失调各1例,同时并发森林脑炎4例,与国外报道基本相似。

  2 LD的脊神经及植物神经的周围损伤

  在前苏联发生的90例LD患者,神经根痛和感觉障碍占7.7%〔2〕。发生脊髓神经的颈、胸、腰段神经根感觉障碍,支配肢体的运动神经根神经炎与感觉障碍,多或单神经炎和臂丛神经炎等。损害部位剧痛或麻木,有不适感,还可表现出某些肌群乏力和反射减弱。早年欧洲学者首先记载的Banvart淋巴细胞增多性脑脊膜神经根炎,也是LD的损害之一。在LD后期可出现弥漫性神经系统病变,如感觉神经元和运动神经元脱髓鞘病。部分患者可有精神症状,如睡眠紊乱、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易激动等。冯文祥〔8〕在170例LD的研究中,发现有31例出现肌肉疼痛,其中腓肠肌痛2例,股四头肌痛1例,其它均为多肌群酸痛;腓肠肌及股四头肌疼痛者伴有肢体无力,但无肌萎缩;1例右肱二、三头肌疼痛患者,右三角肌、斜方肌、冈上肌轻度萎缩,肌力减退;另1例左侧手大鱼际肌及指间肌渐渐萎缩已2年;22例有感觉障碍,其中1例局部感觉丧失。头晕17例,失眠1例,步行困难1例,间歇性乏力2例。冯方波〔11〕等对莱姆抗体156人观察,发现失眠19例,注意力不集中3例,记忆力减退12例,情绪不稳定5例,关节麻木13例,发凉6例,坐骨神经痛1例,重听1例。郑定文〔12〕于1992年曾报道过1例以右臂酸麻刺痛、间歇性反复发作、长期不愈、双下肢渐渐酸软无力的LD患者,因误诊而治疗不及时导致双下肢肌肉严重萎缩,站立困难,错过治疗的最佳时间,由此提醒医生发现此类病人应考虑到LD。孙桂兰〔13〕亦曾报道1例以神经、肌肉疼痛为主要表现的LD,经用红霉素治疗后症状基本消失。本文作者曾收治1例以神经、四肢无力、肌肉酸痛、腱反射消失为主要表现的LD,在外院曾误诊为低钾麻痹,经用大剂量青霉素治疗痊愈的病例。

  综上所述,在各种报道中,LD引起的周围神经损伤表现越来越多,且复杂多变,但有关LD的周围神经损伤的临床表现的综述尚未见报道。LD不同阶段表现的周围神经损伤的症状不同,所以对于不典型的脑膜炎、面神经炎、多发性硬化、肌病、低钾麻痹、末梢神经炎,尤其是周围神经损伤不以周围神经分布的病例应警惕LD。

  作者单位:(王凤红 王毓 张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内科(邮编255010);

  (万康林)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 李华.莱姆病32例的神经系统表现.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5,28(5)∶272.

  2 BoeH Meд Ж.1988,(8)∶40-13.

  3 Parke AB,Med J.1987,294∶525-526.

  4 Boutros A.Hnn Ophthalmol.1990,72∶24-25.

  5 Winward KE.Am J Ophthalmol.1989,108∶651-657.

  6 Seidenberg KB.Am J Ophthalmol,1990,109∶13-16.

  7 Kauffmann DJH.Br J Ophthalmol,1990,74∶325-327.

  8 冯文祥.莱姆病临床研究.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2,3(2)∶119-126.

  9 王梦祥.莱姆病四例报道.中华医学杂志,1989,89(2)∶118.

  10 张哲夫.从四川省面神经麻痹病人血液分离出莱姆病螺旋体.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2,3(2)∶133-134.

  11 冯方波,张薇芬.北京地区莱姆病的发现及临床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4,15(1)∶10-13.

  12 郑定文.南平市首例莱姆病患者的发现及临床治疗的初步观察.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2,3(2)∶139.

  13 孙桂兰.莱姆病1例.中华传染病学杂志,1991,9(2)∶118.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