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过敏煎治愈首次使用综合征1例

来源:中国中医急症
摘要:首次使用综合征(FUS)是指使用未经处理的新透析器进行血液透析时发生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可以有胸痛、背痛、呼吸困难、皮肤瘙痒等表现,严重者能导致患者死亡。经服用中医方药过敏煎而治愈。1病例资料马某,男性,49岁,2012年10月13日主因发热1d以肺部感染人本院治疗。患者既往有肾功能衰竭病史,已血透治疗5年(外院)。...

点击显示 收起

   首次使用综合征(FUS)是指使用未经处理的新透析器进行血液透析时发生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可以有胸痛、背痛、呼吸困难、皮肤瘙痒等表现,严重者能导致患者死亡。临床分为A型和B型,A型罕见而严重,发生率为0.04‰。B型常不甚严重,发生率为3%~5%。本院2012年发生1例A型FUS。经服用中医方药过敏煎而治愈。现报告如下。
1病例资料
    马某,男性,49岁,2012年10月13日主因“发热1 d”以肺部感染人本院治疗。患者既往有肾功能衰竭病史,已血透治疗5年(外院)。2012年10月15日在血透治疗后,出现颜面浮肿,全身皮肤紫红伴脱屑。认为是对透析器过敏所致,应用口服氯雷他定,静滴葡萄糖酸钙等药物。因患者肺部感染,故未予激素。10月18日该患者再行血透后,颜面浮肿较前加重,口唇周围出现破溃。遍体皮肤颜色暗红并大量弥漫性剥脱。经皮肤科、肾内科会诊后,过敏反应诊断确立但无特效疗法。使用常规西药抗过敏治疗1周,其症状仍未见好转,查血常规显示嗜酸性粒细胞比率高达19.2%。便以过敏煎加味:银柴胡12 g,乌梅15 g,防风lO g,五味子10 g,生甘草6 g,生地黄15 g,当归15 g,赤芍15 g。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剂,上述症状渐趋改善,颜面浮肿日见消退.唇周破溃已结痂,周身皮肤呈修复性片状脱落。继续服用10剂后,肿消痂脱,受损皮肤基本恢复如常.查血常规嗜酸性粒细胞比率回复正常水平。患者出院并随访至痊愈。
2讨论
    FUS一旦发生。常规给予吸氧、抗组胺药、激素类药物治疗。中医治疗尚无报导。本例在西医药治疗无效时,服用过敏煎加味治疗取得较好效果。过敏煎由银柴胡、防风、乌梅、五味子、生甘草五味药组成。方中银柴胡味甘性凉,清热凉血;防风味辛甘性温,祛风胜湿;乌梅味酸性平、收敛生津,现代研究有抗过敏作用;五味子味酸性温、敛肺生津、滋肾涩精,加入当归、生地黄、赤芍取清热养血凉血、散瘀消肿之效。方中寒热共济,有敛有散,敛者顾其本,散者祛其邪。文献报道过敏煎多用于荨麻疹、过敏性鼻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等病症。此例可视为过敏煎治疗范围的拓展,并为PUS的治疗提供一个思路。
作者: 王颖辉 杨秀捷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