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高脂血症中医辨证分型与相关性检验指标的研究

来源:国际中医中药杂志
摘要:1资料与方法1.1研究方法:将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在西苑医院住院的高脂血症患者200例进行辨证分型,设为痰浊阻遏、气滞血瘀、脾肾阳虚、肝肾阴虚及阴虚阳亢5型,对各型与血脂、炎症因子、凝血因子等指标的关系进行分析,并对所分析的结果进行整理、总结。1.6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一般资料采用......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脂血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或低密度脂蛋白(LDL-C)过高(或)密度脂蛋白(HDL.c)过低的全身脂质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AS)的主要危险因素,与冠心病、脑血管病的发病直接关联。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多有胸闷、眩晕、倦怠、嗜睡等,与中医的“眩晕”、“胸痹”等相似。饮食不节、脾虚湿困、心脾两虚、情志所伤、肾气虚衰、痰瘀阻络皆可导致机体功能失调,致代谢紊乱而发生高脂血症。本文将高脂血症患者200例分为痰浊阻遏、气滞血瘀、脾肾阳虚、肝肾阴虚及阴虚阳亢五型,对其血脂、炎症因子、凝血因子等结果进行整理,分析指标的特点,探讨高脂血症患者中医辨证分型与现代医学指标之间的相关性。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方法:将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在西苑医院住院的高脂血症患者200例进行辨证分
型,设为痰浊阻遏、气滞血瘀、脾肾阳虚、肝肾阴虚及阴虚阳亢5型,对各型与血脂、炎症因子、凝血因子等指标的关系进行分析,并对所分析的结果进行整理、总结。
1.2病例纳入标准:根据2007年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血脂异常对策专题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标准制定:①年龄在30~65岁之间;②符合西医原发性脂质代谢紊乱诊断标准者:在正常饮食情况下2周内2次测TC>~6.20 mmol/L或TG>~2.30 mmol/L,或HDL-C~<0.91 mmol/L,男女相同;③虽服用调脂药物,但已停药2周以上,且血脂水平仍符合纳入标准;④3个月内未使用过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
1.3中医辨证分型标准:根据《中药新药治疗高脂血症临床研究指导原则(2002年版)》进行辨证分型。各证型中,每个主症2分、次症1分、舌脉相符各1分。如果计分不低于6分,则该证型的诊断成立,见表1。
 
1.4病例排除标准:①年龄<30岁或>65岁,妊娠或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及有药物过敏者;②半年内曾患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严重创伤或重大手术者;③继发性脂质代谢紊乱,即因糖尿病、痛风、肾病综合征、甲状腺机能减退、急性或慢性肝胆疾病等所致的脂质代谢紊乱;④由药物(吩噻嗪类、B一阻滞剂、肾上腺皮质类固醇及某些避孕药物等)引起的脂质代谢紊乱及纯合子型高脂血症患者;⑤正在使用肝素、甲状腺素和其他影响血脂代谢药物的患者以及2周内曾采用其它降血脂措施者;⑥合并肝、肾、造血系统等严重原发性疾病:精神病患者。
1.5观察指标:患者的性别、年龄、血压、心率、体重指数;血脂包括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C);载脂蛋白A(ApoA)、载脂蛋白B(ApoB)、脂蛋白(LPa)、同型半胱氨酸(THCY)、C反应蛋白(CRP);凝血功能相关指标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的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纤维蛋白原(FIB)、D-Z.聚体(D-Di)和抗凝血酶ⅡI(AT-IIIA)。
1.6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 16.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一般资料采用频数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描述,计数资料采用x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各型性别、年龄、血压、心率、体重指数(BMI)比较:①各型在性别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81)。但从数据看,各型中男性患者比例高于女性。②各型年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 15)。③各型血压比较:各型收缩压、舒张压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066、0.056)。④各型心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53)。⑤各型体重指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66),见表2。
2.2各型血脂比较:各型TC、TG、HDL-C、LDL-C、VLDL-C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2.3各型载脂蛋白、同型THCY、CRP比较:气滞血郁证、痰浊阻遏证及阴虚阳亢证组的载脂蛋白A(ApoA)高于肝肾阴虚证组,差异有统计学
意义(P<0.05)。载脂蛋白B组,各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LPa比较,差异
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型血管紧张素I转化酶(ACE)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各型THCY
比较,差异无统计意义(P>0.05)。各型CRP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
2.4各型凝血功能比较:各型凝血功能PT、APTT、凝血酶时间、纤维蛋白原(FIB)、D--聚体(D-Di)和抗凝血酶III(AT-IlIA)比较,差异均未见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5。
3讨论
3.1高脂血症与性别:我国2007年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提示,TC、LDL-C无论男女均随年龄增加而增高,50~69岁到高峰,70岁以后略降低;50岁以前男性高于女性,60岁以后女性明显增高,甚至高于男性。本调查结果显示,高脂血症男性患病率较高,可能与本调查纳入的人群平均年龄在60 岁以下有关,亦可能与纳入人群来自我院,非多中心、样本量局限有关系。
3.2  中医证型与高脂血症:本结果显示,TG、TC、HDL-C、LDL-C、VLDL-V在各证型中虽无统计学差异,但仍可看出痰浊阻遏组、阴虚阳亢组的TG、TC、LDL-C、VLDL-C较其他证型组有升高趋势;痰浊阻遏组、阴虚阳亢组的HDL-C有降低趋势。反应出高脂血症与痰浊、虚证相关。
作者: 童文新 李静 张萍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