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医学文档库心血管相关

临床心电图浅析
协和医院内科
一、 心电图基础   
心脏的电位是每个心肌细胞在瞬时间电位的矢量和,所谓矢量,即指有大小和方向。心电图记录的是心肌除、复极过程中总的电位变化,
1、 心电图导联的安置   
因为某时刻心脏总电位的大小和方向一定,而记录导联放置位置不同,所以各个导联记录的电位各不相同。


导联电极安置
常用概念1
(1)心电图纸上的每个小方格,横格为0.04s,纵格为0.1mv。
(2)心率:窦性心律--60-100bpm,>100bpm--窦性心动过速,<60bpm为窦性心动过缓。 在一定范围内低于或高于正常频率的,以及轻度的窦性心律不齐,属于正常范围的心律。
(3)心律:健康人绝大多数时间为正常窦性心律,偶有早搏。
(4)P波:在肢体导联中除avR为倒置外,余导联多为直立,或较低平。在胸壁导联V1-6,多不够明显直立。
(5)P-R间期:自P波开始至QRS波群开始的时间,0.12-0.20s。
(6)QRS波群:狭窄,形态多样的(qR,R,Rs,rs,或qRs)波群,时间在0.06-0.10s范围内。
常用概念2

(7)ST段:是自QRs波群终了的J点开始至T波开始的一段。正常随T波的直立而浅浅的上飘。ST段平行的压低或斜向下的压低不正常,轻度抬高可见于正常人,应与临床情况结合判断正常与否。
(8)T波:除在avR导联是例置外,余在R波高于0.5mv时均应直立。(如在I,II导联应直立,avR中应倒置,胸前导联自V4-6均直立)。
(9)U波:T波后小波,V2-3易见,应直立。
(10)Q-T间期:自QRS波开始至T波终了的间期,随心率而略有长短之别。与心率不符的延长有较重要意义。异常缩短多为药物或电解质紊乱影响
心率估算法
一个RR间期的大格数                       心率
              1                                              300
              2                                              150
              3                                              100
              4                                               75
              5                                               60
              6                                               50
             7.5                                             40
           ……                                            ……

电轴

临床工作中很少测量P波和T波的电轴,而QRS波群的电轴变化常与心脏病变密切相关。
电轴的正常值在-30~+90度,-30~-90度电轴左偏,+90~+180电轴右偏,-90~+180度电轴不确定
二、ECG的心律诊断
窦房结--经传导束--心房和心室
心电图上:P、QRS、T
时限和相互间的间期在一定的范围内
当心脏激动的起源和/或传导异常时即出现心律失常,心电图上会出现相应的改变。

                           1、 室上性心律:                                ⑴窦性心律    P波规律出现,后面跟有QRS波群,P-P间隔相等。通常P  波的振幅在II导联和V1导联最高,II、III、avF导联P波直立。      心率在60-100次/分,心率高于100次/分称窦性心动过速,心率低于60次/分时称窦性心动过缓,P-P或R-R间期的差值大于0.12s时称为窦性心律不齐。


                                 ⑵房性心律:                                ①冠状窦心律        P波规律出现,但在II、III、avF导联P波倒置
                     ②心房内游走心律: P波形态各不相同,直立和倒置出现在同一导联内。
                              ③房性心动过速: P‘波形态与窦P不同,心率常在100-150次/分之间。P’波形态各异,P‘- P’、 P‘-R不等者称为 “多形性”或“紊乱性”房性心动过速, 常见于有肺动脉疾患的病人(下图)。
                               ④心房扑动: 房波规则,P波消失,代之以“F”波,“F”波 在II、III、avF导联清晰,波间匀齐相差不 超过0.02s,频率在240-430 bpm,AV传导 比例不定,常合并有不同程度的房室阻滞。
                             ⑤心房颤动: P波消失,代之以“f”波,“f”波在V1和II导 较易识别,“f”波频率在350-600bpm ,RR 绝对不等,若合并完全性房室阻滞时可出 现RR间期相等
                    ⑶交界性心律: 起搏点在房室结,下传心室时逆传心房, P波在II、III、avF导联常倒置,可以埋藏 于QRS波中不可见,也可QRS波之后, QRS波与窦性心律时相似。结性心律频率 40-55bpm,快于此范围称交界性心动过速
                              ⑷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有房室折返和房室结折返两种,前者发生机制为房室旁路参与,后者发生机制为房室结双径路。心率通常在160-220bpm。P波规律出现,可以埋藏于QRS波中而不可见,也可能跟随在QRS波之后(多为倒置的逆行P波,如下图)。QRS波可稍有不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