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7期经验交流

宽QRS波心动过速的鉴别诊断

来源:INTERNET
摘要:宽QRS波心动过速是指QRS波群时间120ms,频率100次/min的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SVT)是激动起源及传导径路不局限于心室的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VT)是限于心室内激动及传导的心动过速。1宽QRS心动过速的原因1。...

点击显示 收起

  宽QRS波心动过速是指QRS波群时间>120ms,频率>100次/min的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SVT)是激动起源及传导径路不局限于心室的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VT)是限于心室内激动及传导的心动过速。

  1 宽QRS心动过速的原因

    1.1 室性心动过速 为最常见原因,占70%~80%左右。1.2 室上性心动过速伴发症 (1)室内差异性传导;(2)束支主干传导阻滞;(3)旁道前传型预激征。

    2 室性心动过速与室上性心动过速伴室内差异性传导的鉴别诊断

    2.1 临床鉴别

    2.1.1 有无器质性心脏病史 VT多见于器质性心脏病者,若有心肌梗死史,则首先考虑VT。SVT多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者。

    2.1.2 发作时血液动力学表现 过去的观点认为血流动力学稳定者为SVT,不稳定者为VT,然而此观点有片面性,因为多数特发性VT血流动力学稳定,部分SVT伴室率过快及发作时间较长时可表现血流动力学不稳定。

    2.1.3 心动过速终止方式的鉴别 心动过速终止方式的鉴别价值有限。

    2.2 心电图鉴别 体表心电图操作简便,经济,仍是十分重要的鉴别手段,因此熟练掌握鉴别要点显得尤为重要。

  2.2.1 SVT和VT心室率重叠大,无鉴别意义 准确测量节律有一定意义,前者R-R间期互差<10ms,后者<30ms。

    2.2.2 额面电轴分析 (1)右束支阻滞型伴任何电轴均无意义,因为SVT和VT可能性各为50%。(2)左束支阻滞型伴电轴右偏几乎均为VT。(3)“无人区”电轴(电轴-90°~±180°,Ⅰ、aVF主波向下,aVR主波向上),诊断为VT,此时心室除极指向是心失向心底,而SVT恰与此相反。也适用于房颤时宽QRS波鉴别。

  2.3 胸导联波形分析

    2.3.1 RS波的有无 若V 1 ~V 6 导联无RS波则VT特异性达100%,若有RS存在,RS间期>100ms则为VT。

    2.3.2 QRS波同向性诊断 V 1 ~V 6 导联QRS波同向性诊断为VT,但应除外A型预激征(正向同向性)。

    2.3.3 V 1 和V 6 的QRS波形态 (1)呈右束支阻滞型时,若出现下列特征,应考虑VT∶V 1 呈单向R波或双向的qR波;若呈RSR′型,振幅R>R′即左兔耳征;V 1 的R波宽度>30ms;V 6 R/S<1,即V 6 可呈rS,QS型。(2)呈左束支阻滞型时,若出现下列特征,应考虑VT∶V 1 起始r波宽钝,r波>30ms;V 1 呈rS型,rS间期>60ms;V 6 导出现Q波,呈qR,QS型。

    2.3.4 Brugada P阶梯诊断法 (1)V 1 ~V 6 导联均无RS型QRS波(即呈QR,QRS,QS,R,rSR′,R  sr1  型),诊断为VT。特异性100%,敏感性21%。(2)任一胸导联呈RS时,且RS间期>100ms,诊断为VT。特异性98%,敏感性66%。(3)有房室分离者,诊断为VT。特异性98%,敏感性82%。(4)胸导联V 1 和V 6 QRS波同时具有VT形态特点,诊断为VT。特异性96.5%,敏感性98.7%。

    上述四步诊断法中任何一步可明确VT,则可停止下一步分析,若每一步均否定VT,则诊断为SVT伴室内差异传导。

    3 室性心动过速与旁道前传型预激征的鉴别

    出现以下情况,可排除旁道前传型预激,诊断为VT∶V 4 ~V 6 QRS主波向下;V 4 ~V 6 QRS波呈qR型;“无人区”电轴;心动过速伴有房室分离。

  通过以上方法和步骤最终仍不能肯定诊断时,则诊断VT较为合理和安全,也应按VT进行治疗,切忌盲目使用洋地黄类及异搏定等药物。

  作者单位:200940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心功能室 

作者: 国卫民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