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1月第1期经验交流

应用无虹膜型人工晶状体治疗严重虹膜缺损型外伤性白内障的应用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2003年共对8例严重虹膜缺损型外伤性白内障行一期无虹膜型人工晶状体植入,随访6个月,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年龄20~40岁,均有严重的虹膜缺损。2手术方法术前均行B超检查,测量眼轴、角膜曲率,根据SRK公式计算人工晶状体度数,选择德国产无虹膜型人工晶状体,虹膜直径10mm,中央光学部分直径5mm,襻上有固定小......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3年共对8例严重虹膜缺损型外伤性白内障行一期无虹膜型人工晶状体植入,随访6个月,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20~40岁,均有严重的虹膜缺损。

    1.2 手术方法 术前均行B超检查,测量眼轴、角膜曲率,根据SRK公式计算人工晶状体度数,选择德国产无虹膜型人工晶状体,虹膜直径10mm,中央光学部分直径5mm,襻上有固定小孔,手术常规行球周麻醉,术中若晶状体后囊完整行睫状沟式人工晶状体植入;若后囊不完整,于3点、9点距角膜缘3mm再作1个三角形巩膜瓣,用STORZ公司产的超声乳化机器的前玻切功能行前段玻璃体切割,前房注入多量粘弹剂,用10-0聚丙烯双直针的两针,分别从上方角膜缘切口处伸入,从两侧3点、9点方位角膜缘外1mm处穿出,线的中央剪断,右侧线结扎无虹膜型人工晶状体的下襻,左侧线结扎其上襻,然后把两侧线拉紧,并结扎于巩膜外,再次于人工晶状体表面行前玻切后,缝合角巩膜切口。

    2 结果

    8眼中6眼行缝线固定术,2眼行睫状沟式植入,术后反应轻,矫正视力0.3~0.6,人工晶状体位正,随访6个月,无继发青光眼、角膜内皮失代偿、脉脱、网脱等并发症,无畏光现象。

    3 讨论

    随着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人们对眼外伤术后视功能的恢复要求越来越高。伴有 严重虹膜损伤的外伤性白内障,常规行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虽获得了视力,但患者的畏光感重;若行前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因虹膜严重缺损,给手术带来困难,并且有较多的术后并发症。笔者采用德国产的无虹膜型人工晶状体对此类患者进行了手术,重建了晶状体-虹膜膈,恢复了眼球的生理结构,避免了玻璃体前移至前房,同时前段玻璃体进行了切割,降低了角膜内皮失代偿及继发青光眼的发生率。因此类晶体带有虹膜,重建了瞳孔,减少了畏光,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手术中由于无虹膜型人工晶状体的特殊性(直径大,带有虹膜),手术切口大,再加之操作复杂,因此术中眼球持续低眼压的时间比一般白内障手术要长,术中驱逐性脉络膜出血及术后脉脱的发生几率要明显提高,笔者采取术中多用粘弹剂,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切口水密缝合,术后密切观察眼压及眼底,结果无一例上述并发症发生。

    作者单位:262500山东省潍坊医学院附属青州医院

作者: 马玉胜 韩 莉 2005-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