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论著

血液透析患者视盘水肿的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表现特征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行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视盘水肿患者的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的表现特征。方法终末期尿毒症在血液透析过程中视盘水肿患者4例,在血液透析前行FFA检查,分析其FFA的表现。结果4例患者FFA表现为:视盘境界模糊,表面点状高荧光,晚期强荧光染色。视盘表面及周围视网膜火焰状荧光遮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探讨行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视盘水肿患者的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的表现特征。方法终末期尿毒症在血液透析过程中视盘水肿患者4例,在血液透析前行FFA检查,分析其FFA的表现。结果4例患者FFA表现为:视盘境界模糊,表面点状高荧光,晚期强荧光染色。视网膜动脉节段性管径粗细不均,静脉无明显扩张。视盘表面及周围视网膜火焰状荧光遮蔽。黄斑拱环结构大致正常。FFA检查过程中,无一例出现不良反应。FFA检查结束后,血液透析出黄绿色荧光素。结论血液透析过程中出现视盘水肿患者的FFA的表现为视盘表面见微动脉瘤,荧光素渗漏明显,晚期强荧光染色,视网膜动脉硬化。血液透析患者行FFA检查是安全、可行的。

  Characteristics of fundus fluorescein angiography of papilledema on hemodialysis patients

  Wang Xueji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f Zhongshan,Zhongshan 528400.

  【Abstract】ObjectiveTo probe into the characteristics that fundus fluorescein angiography(FFA) was performed on hemodialysis patients having papilledema.MethodsFFA was performed on 4 hemodialysis patients having papilledema.After FFA to perform hemodialysis right away.FFA were analyzed and valued.ResultsThe results of FFA in 4 patients were showed the border of optic disc were vague,punctate hyperfluorescence on the surface,hyperfluorescence pigmentation at the late phase.Thinned retinal arteries,venous extension weren’t obvious,and obscured fluouescence around optic disc.No complication was found during FFA in any patient.After FFA to perform hemodialysis right away,soluble fluorescein was dialyzable.ConclusionFFA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having papilledema show the optic disc has microaneurysm,fluorescent leak,and hyperfluorescence pigmentation at the late phase,and retinal arteriosclerosis.FFA performed on hemodialysis patients is safe and feasible.

  Key wordshemodialysisfluorescein angiography

  血液透析治疗是终末期尿毒症的肾替代疗法,通过此疗法部分纠正了因肾脏功能衰竭导致的全身各脏器和多种代谢紊乱。而在血液透析过程中,偶尔出现视物模糊,检查发现视盘水肿。笔者对其中4例进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以分析血液透析患者的眼底改变。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0年9月~2002年12月期间终末期尿毒症在我院行血液透析患者,共4例,均为男性,年龄38~73岁。因出现视物模糊而请眼科会诊,经检查发现视盘水肿及视网膜出血。排除药物过敏史,血压控制在150/95mmHg以下,经患者同意并在血液透析中心医生协助下,于血液透析前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

  1.2方法应用Topcon眼底照相机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美多丽常规散瞳后,先行荧光素钠稀释液2ml静脉注射,观察患者无明显不适后,静脉快速注入20%荧光素钠3ml(广州名兴制药厂)。同时计时,拍摄后极部及周边部各期图像,10min后结束拍摄。立即进行血液透析治疗,采用日本东丽-321EX血液透析机,碳酸氢盐模式透析,血流量200ml/min,透析液流量500ml/min,透析时间4h。

  2结果

  4例患者发现肾病2个月~5年,已维持性血液透析2~36个月。出现眼部症状时,血压:收缩压160~190mmHg,舒张压88~100mmHg。血尿素氮6.5~26.9mmol/L,血肌酐504~1214.9μmol/L,血红蛋白42~77g/L。双眼矫正视力0.1~1.0,直接检眼镜见双眼底视盘境界模糊、较苍白,隆起1~3D,视盘表面火焰状出血。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过程中,无一例出现恶心、呕吐或过敏等不良反应。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结束后,血液透析出黄绿色荧光素。血液透析后无不适反应,皮肤、巩膜无黄染。FFA表现为:视盘境界模糊,表面点状高荧光,晚期强荧光染色。视网膜动、静脉充盈时间大致正常。视网膜动脉节段性管径粗细不均,静脉无明显扩张。视盘表面及周围视网膜火焰状荧光遮蔽。黄斑拱环结构大致正常。

  3讨论

  在尿毒症进入终末期阶段需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眼底病变在临床上较常见。眼底是人体中唯一能够直接观察动、静脉的部位。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更能动态反映视网膜血管、视神经乳头的结构及功能改变。通过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为疾病诊断及预后提供客观证据[1]。

  尿毒症患者均有不同程度高血压、动脉硬化[2,4],FFA可见视网膜动脉节段性管径粗细不均的动脉硬化表现。

  终末期尿毒症患者有中、重度贫血,故视盘色泽苍白[3]。由于血红蛋白降低、视网膜缺氧,使视网膜血管渗透性增加。在FFA检查中发现视盘表面见微动脉瘤,荧光素渗漏明显,晚期强荧光染色。

  尿毒症患者血液中尿素氮、肌酐以及其他中分子物质堆积,是机体代谢紊乱的基础,可导致神经轴索的肿胀、断裂,抑制血管内皮细胞酶的活性。并且血液透析过程中,由于渗透压及血容量的突然变化、血压波动,导致视盘水肿、视网膜出血[4]。

  荧光素钠不参与代谢,无生物毒性[1]。血液透析患者静注荧光素钠后,未见不良反应,亦说明了荧光素钠的安全性。荧光素钠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对于终末期尿毒症患者,一般不进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但笔者尝试在进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后立即行血液透析,荧光素可完全透析出来,未造成不良反应。对于今后血液透析患者有其他眼底病变的诊断需要,进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检查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17-819,2294-2299.

  2俞香宝,王笑云,梁平,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42例眼底观察的临床分析.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6,16:184-185.

  3梁平,俞香宝.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眼底改变.临床眼科杂志,1994,2(4):228-229.

  4刘立,宋静,沈平,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眼底病变相关因素分析.中国血液净化,2003,2(7):369-372.

  作者单位: 528400 广东省中山市中医院

作者: 王雪菁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