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刎颈伤3例救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刎颈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之一,救治是否及时、方法是否正确,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及预后。2000年以来,我科救治刎颈患者3例,现将救治体会报告如下。刎颈方式为剪刀1例,长剃刀2例。1例气管损伤并甲状腺裂伤。...

点击显示 收起

    刎颈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之一,救治是否及时、方法是否正确,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及预后。2000年以来,我科救治刎颈患者3例,现将救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例患者中,女2例,男1例,年龄23~52岁,均为回族,患者中2例有精神障碍。刎颈方式为剪刀1例,长剃刀2例。伤后就诊时间30 min~2 h。1例甲状软骨损伤;1例气管损伤并甲状腺裂伤;1例甲状舌骨膜裂伤、会厌根部断离并气管裂伤、食管前壁损伤。3例中,合并颈皮下气肿2例,发生失血性休克2例。

    1.2  方法  3例分别进行了抗休克、止血及伤口清创缝合术治疗。其中1例行常规气管切开术,术后顺利拔除气管套管。

    1.3  结果  2例伤口Ⅰ期愈合,1例感染后发生气管食管瘘。

    2  讨论

    刎颈的处理原则是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并迅速恢复气道通畅,在此基础上清创缝合,尽量保留和恢复喉功能,并预防愈合过程中瘢痕狭窄。

    在处理刎颈伤过程中,止血及抗休克治疗是抢救患者生命的重要步骤。刎颈伤口较深者,易伤及颈部较大血管,出血严重,应在迅速包扎止血的同时,通知手术室做好准备,迅速将患者送往手术室探查伤口,寻找割伤血管并结扎止血。对于刎颈时出血较多,而急诊时伤口出血并不严重,但伴有休克的病例,检查伤口时要慎重,以防突然发生大出血。笔者遇1例急诊时检查伤口内有大血凝块,清除血凝块时突然出现大出血,压迫出血部位,急送手术室探查,见甲状腺裂伤,甲状腺上动脉断裂出血,结扎甲状腺动脉止血,因抢救及时而未发生意外。因此,对伤口有大凝血块而又处于休克状态的患者,在门诊抢救止血条件不充分的情况下,不要贸然清除伤口血块,以免引起大出血而措手不及,应在补液、输血,并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检查伤口更为稳妥。对于休克患者必须迅速补液输血及抗休克治疗,同时注意各系统功能平衡,尽可能减少心、肺、肾衰竭的发生。

    刎颈易伤及喉和气管,出血、凝血块、损伤黏膜水肿、破碎的软骨,以及颈部血肿均可引起呼吸道阻塞,严重时甚至发生窒息。因此,保持和建立气道通畅是救治刎颈成功的又一重要步骤。危急时可由伤口直接插入通气道,经喉紧急气管插管可赢得时间,待气道通畅后立即行气管切开术。笔者体会到凡刎颈伤口深达喉腔或气管腔者,均应行气管切开术,有利于在保证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更好地处理伤口。

    刎颈均为开放性伤口,伤口深浅不一。未伤及喉或气管者,清洗伤口后仔细止血分层缝合即可;伤及喉或气管者,必须根据损伤部位及程度做相应处理。伤口在甲状舌骨膜平面,其深部可经会厌前间隙而横断会厌根部,缝合时必须将会厌根部牵向前,以防遮盖声门,引起术后呼吸困难。对于甲状软骨损伤,尤其是喉贯通伤,应先行低位气管切开术,然后仔细探查喉腔,将喉内软组织复位,缝合破损的黏膜,将被割碎的软骨缝合固定,喉腔放置喉模或扩张器,以防止术后发生喉狭窄。气管横断伤,做端端吻合,只要术后不发生软骨感染坏死,一般不会发生狭窄。对于食管损伤,除吻合伤口外,术后需鼻饲2周,加强抗感染治疗,防止发生气管食管瘘。本文1例因感染发生气管食管瘘后转入他院进一步治疗。

    作者单位: 841700 新疆马兰,解放军第546医院五官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闵静,葛超,杨国华,张 燕,胡秀秀,魏 颖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