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静脉导管泪道植入治疗泪小管断裂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静脉导管泪道植入治疗泪小管断裂(pdf)泪小管断裂是眼睑外伤中的常见疾病[1],在以往的泪小管断裂吻合术中,我们使用硬脊膜外麻醉导管泪道植入辅助泪小管断裂吻合。自2006年6月(援外来到阿尔及利亚),我们选择使用静脉导管泪道植入行泪小管断裂吻合治疗泪小管断裂,经使用后,认为其优点优于硬脊膜外麻醉导管。1一......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导管泪道植入治疗泪小管断裂 (pdf)

    泪小管断裂是眼睑外伤中的常见疾病[1],在以往的泪小管断裂吻合术中,我们使用硬脊膜外麻醉导管泪道植入辅助泪小管断裂吻合。自2006年6月(援外来到阿尔及利亚),我们选择使用静脉导管泪道植入行泪小管断裂吻合治疗泪小管断裂,经使用后,认为其优点优于硬脊膜外麻醉导管。现将使用情况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6~10月,选取BATNA省中心医院9例门诊眼外伤患者,其中男7例(7眼),女2例(2眼),年龄4~58岁,平均34岁,病程1~5天,病因为撞击伤、刀伤、动物咬伤,断裂部位均为下泪小管。

    1.2   方法   采用型号为20 mm×1.1 mm×33 mm的静脉导管针,拔出针管,将00号泪道探针插入导管内,在显微镜下寻找到泪小管鼻侧断端,可见断端口呈淡粉色或微白色管腔组织。用泪点扩张器扩张下泪小点后,将已有泪道探针支撑的静脉导管由下泪小点进入到泪小管鼻侧断端,探入到泪囊区,拔出泪道探针,用生理盐水做管道冲洗,因病人均为全麻,在向管道注水的同时,用吸引器抽出流向鼻腔的液体,确定导管在泪囊区、鼻泪管后,用8-0的ETHICON缝线吻合泪小管断端组织3针,注意缝线不要穿通管壁。用8-0的缝线分层缝合皮下组织、黏膜,5-0的ETHICON缝线缝合皮肤。缝合到泪小点附近时,将8-0缝线贯穿导管2针,固定在眼睑组织上,确定牢固后,平齐导管与软座接触部剪断导管,留置导管于泪小点外1~1.5 mm。术后全身给予抗生素,伤口每日常规换药,1周后结膜囊滴CHIBROCADRON眼液(内含新霉素、地塞米松),3次/d,持续用药1个月抑制泪道炎性反应,减轻泪道黏膜组织水肿。10~15天拆除皮肤缝线。静脉导管留置3个月,每月做1次管道冲洗,拔管后用CHIBROCADRON眼液隔日冲洗泪道1次,连续3次,1周后复查,1个月后再次复查。

    1.3   疗效评定标准   (1)治愈:泪道冲洗通畅,无溢泪。(2)好转:泪道冲洗欠通畅。(3)无效:泪道冲洗不通畅。

    2   结果

    术后9眼随访观察1~4个月,治愈8眼,治愈率88.9%(8/9);无效1眼,是因为下睑组织被动物咬伤,泪小点结构破坏,5天后来院缝合,创面组织轻度糜烂。拔管后1个月冲洗欠通畅,2个月后有溢泪现象,冲洗不通畅。

    3   讨论

    在国内,泪小管断裂吻合术[2]中常借助硬脊膜外麻醉导管或硅胶管植入泪道[3]行断裂吻合。由于国外静脉导管针的常规使用,我们便取用了静脉导管针。我们认为静脉导管针有以下优点:(1)静脉导管为医用高分子PVC(全名POLYVINYLCHLORID)材料制作,柔软、光滑、回弹好,无刺激、无致癌性,泪道探针插入管腔内,由于探针的支撑作用,使其操作方便,又由于管道尖端呈斜面,易于进入泪小管断端。(2)静脉导管白色柔软,断端留存在泪小点处对眼部组织无刺激,又因为有弹性,对泪道组织的扩张作用好。(3)经导管冲洗泪道方便,可确定鼻泪管有无堵塞。(4)由于静脉导管已被贯穿缝合,固定眼睑部牢靠,不易松脱。(5)留存在泪小点端的静脉导管仅1~1.5 mm,所以对病人的工作、生活均无影响。避免了硬脊膜外麻醉导管质硬、置管尾端固定在患者鼻根部给患者生活带来的不便。

    因目前病人数例尚少,临床观察时间尚较短,所以对其疗效尚在继续观察中。但在泪小管断裂吻合术中使用静脉导管,具有取材便捷、使用方便、价格低于硅胶管、性能优于硬脊膜外麻醉导管的优点。在泪小管断裂吻合术中使用静脉导管,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Traumatologie et ophtalmologie:Dr Florian Tchaplyguine,Pr Philippe Gain;faculté de médecine de saint Etienne.Université Jean Monnet,2003,4:23.

    2   袁久民.泪小管显微吻合的体会.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5,13:180.

    3   周坚强,王毅,王土兴,等.硅胶管泪道植入联合泪道注入氧氟沙星眼膏治疗鼻泪管阻塞.中华眼科杂志,2004,40:132-133.

     作者单位: 1 430010 湖北武汉,武汉长航总医院眼科(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巴特拉分队)

    2 434001 湖北荆州,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巴特拉分队)

  (编辑:乔   雨)

作者: 何荔军,金齐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