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

乐东县疟区上山住宿人群疟防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SurveyofthesituationofmalariapreventioninthepopulationsworkingonthemountainsandsleepingthereatnightinmalariaendemicareaofLedongCountyLINCui-fen,LINShi-gan,FUZhong-liang,etal(HainanProvincialCenterforDiseaseControlandPrevention,Haikou570203,Hainan,P......

点击显示 收起

   Survey of the situation of malaria prevention in the populations working on the mountains and sleeping there at night in malaria endemic area of Ledong County   LIN Cui-fen, LIN Shi-gan, FU Zhong-liang, et al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aikou 570203, Hainan, P R 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上山住宿人群疟疾疫情和防治现状,为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实施的效果评价提供基线资料。  方法  选取有上山住宿流动人群的乐东县,分别分层随机抽取乐东县中的高、中、低疟区,并按项目要求对疟区的上山住宿人员进行逐一询问登记。  结果  调查9个点3 225人,占调查点总人口数21 861人的148%;蚊帐使用率为356%(1 149例);预防服药率为0;疟疾发病史为393%(1 266例)。在有疟史者的1 266例中,只有462%(585例)进行血检,血检阳性率为942%(551例),其中恶性疟占114%(63例);接受治疗人数占963%(1 219例),其中规范治疗人数占02%(2例)。  结论  乐东县上山住宿人群的疟疾管理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应加大力度,有针对性落实综合性防治措施。

    关键词:疟疾项目;上山人群;疫情调查

    中图分类号:R531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727(2005)02-257-01

    海南山区历史上是超高疟区,经历年的防治,疟疾发病已大幅下降,但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海南省山区上山种植和守护经济作物而感染疟疾的人数明显增多[1]。为了掌握和了解乐东县疟区上山住宿人群的疟疾疫情和防治现状,给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在乐东县实施5年后的效果评价提供基线资料,我们于2003年5~7月在全球基金的资助下,对乐东县疟区上山住宿人群进行了疟疾基线调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方法

    11  调查点和调查对象的选取  按全球基金国家项目办公室的方法和要求[2],根据乐东县前3年的疟疾发病情况,将全县分为高、中、低疟区3组,在每组中分别随机抽取一个乡作为调查点;又以同样的方法在被调查乡中分别抽取高、中、低疟区各一个行政村作为调查点;最后又在每个被调查行政村中分别抽取1个自然村作为调查点;全县调查9个点,每个点调查上山住宿人数不少于300人。

    12  调查方法和内容  调查前组织有关人员办班,了解调查内容,统一调查方法,并对上山住宿人员进行回顾性逐一询问登记,内容包括:上山住宿村民数、蚊帐使用情况、预防服药情况、患疟史、血检人数、阳性人数、恶性疟病例数、死亡数、是否接受规范治疗等。

    2  结果

    调查9个点3 225人,占调查点总人口数21 861人的148%;在被调查的3 225例上山人群中,有356%(1 149例)使用蚊帐,预防服药人数为0,有疟疾发病史者为393%(1 266例);在有疟史者的1 266例中,只有462%(585例)进行血检,血检阳性率为942%(551例),其中恶性疟占114%(63例);患疟者中,接受治疗人数为963%(1 219例),其中规范治疗人数占02%(2例);乐东县疟区上山住宿人群基线调查结果中无一例病人因感染疟疾而死亡,患疟者求医率较高,而蚊帐使用率、预防服药率、血检率都较低,特别是在有疟史者的1 226例病人中,仅有2例接受规范治疗。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乐东县上山住宿人群中,患者就医及时,接受治疗率较高占963%,故无死亡病例,这与乡村个体诊所的增多为求医者带来方便有关,也表明随着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求医行为有所改善。但蚊帐的使用率不高,仅为356%,说明上山住宿人群中还有大部分的人不使用蚊帐,自我防护意识淡薄,而大劣按蚊是海南山区的主要传播媒介,有资料显示大劣按蚊叮人率比村内高27倍[3],可见不使用蚊帐极易增加人蚊传播和感染疟疾的机会,应加强健康教育宣传,通过行为干预逐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从而有效地阻断疟疾传播。

    上山人群发病率较高为393%,比山区居民实际疟疾发病率056%高几十倍,乐东县基线调查结果再次说明了海南山区上山作业并住宿导致的上山感染比村内感染严重得多[3]的事实,应引起重视。而患疟者中血检率不高仅为462%,比以往报导的492%[4]稍低,这与基层镜检站不健全和个别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有关,有必要加强各级基层卫生工作,提高乡村医生对发热病人血片制作及送检的积极性,使基层镜检站提高对疟疾病例的血检率,以确保疟疾的诊断、治疗和疫情报告的准确性及可靠性。

    乐东县基线调查结果显示,在1 219例接受治疗的疟疾病人中,只有2例接受规范治疗,占02%,表明正规治疗的依从性很差。而造成这种原因主要是,乡村医生及基层卫生人员缺乏了解疟疾病人用药原则,据了解有些诊所和卫生院不论是间日疟或恶性疟都用同一种处方药,还不敢合理使用根治药物伯喹,或干脆给病人注射几支蒿甲醚以控制症状即可。这种不规范用药的行为不仅滞留许多传染源,为疟疾的继续传播和暴发流行埋下隐患,还将导致药物抗性的产生。因此,经血检确诊、临床诊断为疟疾和怀疑为疟疾的病例,必须根据疟疾种别(即间日疟和恶性疟)的不同,按照《我国抗疟药使用原则和用药方案》[5]的规定,选择合理用药方案,正规治疗病人。

    基线调查显示,乐东县上山住宿人群的疟疾管理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诸多不足,如发病率较高,而蚊帐使用率、发热病人血检率偏低,疟疾知识匮乏,特别是对传染源未能正规治疗等等,都是当前疟疾未能进一步得到控制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上山住宿人群的管理,提高蚊帐使用率和血检率,加强健康教育和疟防知识的宣传,通过图片、幻灯、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多样的方式,使疟防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加强基层卫生组织建设和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疟疾防治知识和治疗原则,以提高疟疾病例的治疗依从性和正规治疗率,消除传染源,保证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在乐东县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一九八七年全国疟疾情况[J],中国寄生虫与寄生虫病杂志,1988,6(4):242

    [2] 全球基金国家项目办公室,中国高传播区疟疾控制项目管理与技术方案[S],2003,(试行),6

    [3] 吴开琛,汤林华,陈文江等,海南山区当前疟疾流行特征与研究[J],中国寄生虫防治杂志,1998,11(4):241~245

    [4] 司有忠,吴开琛,杜建伟等,海南省10个山区乡镇黎苗族患疟求医行为及就医去向回顾性调查[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96,9(1):7~8

    [5] 卫生部疟疾专家咨询委员会,我国抗疟药使用原则和用药方案[J],中国热带医学,2002,2(3):285~286

基金项目:全球基金疟疾控制项目资助之一

    作者单位:1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 海口  570203;  2乐东县卫生防疫站,海南 乐东  572500

作者: 林翠芬 ,林世干 ,符忠良 ,吉文东 ,李海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