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

海南省45家医院10年使用的消毒剂质量调查报告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海南省各级医院使用中的消毒剂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方法统计分析该省各级医院十年来使用中消毒剂质量的监测情况。47%,戊二醛超标率最低,为0%,94年消毒剂超标率高达38。结论消毒剂的管理与合理使用仍然应引起高度重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分析海南省各级医院使用中的消毒剂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 方法 统计分析该省各级医院十年来使用中消毒剂质量的监测情况。 结果 新洁尔灭超标率最高,为32.47%,戊二醛超标率最低,为0%,94年消毒剂超标率高达38.84%,2004年超标率已降到4.97%。 结论 消毒剂的管理与合理使用仍然应引起高度重视。

    关键词:消毒剂;管理;质量;监测
  
    Report on the quality of disinfectants used in the last ten years in45hospitals in Hainan Province.

  ZHONG Li-ping,ZHANG Gui-chen.

  (Center for Monitoring of Hospital Infection of Hainan Provincial Health Bureau,Haikou570311,Hainan,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quality of disinfectants used in hospitals of various levels and the measures to be taken. Methods The results of monitoring the using of disinfectants in the last ten years in various hospitals were analyzed. Results The qualification rate of bromogeramine was the lowest(32.47%),glutaraldehyde met the criterion.In1994there38.84%of the disin-fectants did not meet the criterion,while in2004this figure reduced to4.97%. Conclusion The disinfectants be scientifically managed and rationally used.

    Key words:Disinfectant;Management;Quality;Monitor
      
  为了加强医疗单位消毒剂管理工作,提高医疗机构消毒剂使用质量,降低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率,现将海南省1994~2004年10年来对45家医院进行消毒剂细菌学监测总结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对被检查的医院的重点科室(手术室、产房、ICU、急门诊等)使用中的消毒液进行细菌学监测。

  1.2 方法与标准 按照1991年版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 [1] 、1995年国标《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l5982-1995 [2] 、卫生部1994年和2000年《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 [3] 、2002年版《消毒技术规范》要求进行 [4] 。

    2 结果

  10年间对急诊室、手术室、供应室、产房等病房使 用中的消毒液进行细菌学监测,结果见表1、表2。 表1 45家医院10年来使用的消毒剂污染菌量监测结果(略)表2 海南省医疗单位10年来使用中消毒剂污染菌量监测结果(略)
   
    3 讨论

    3.1 从表1可以看出,海南省各级医院使用的消毒剂质量在不断提高,消毒剂细菌含量的超标率从1995年的38.84%下降到2004年的4.97%。从表2可见,消毒剂中以新洁尔灭超标率最高,为32.47%,其次是酒精(超标率为24.57%)和万福金安(超标率为16.32%)。

    3.2 10年来,对全省各级医院使用中的消毒剂质量进行监测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总结经验,主要有以下3点:①实行抽查—反馈再抽查—再反馈制度,是一个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它促进了各家医院重视消毒剂质量管理和监测工作。从1994年开始对全省各级医院使用中的消毒剂进行全面抽样检查,从此形成制度,每年1次。抽查结果随后及时反馈到各级医院,将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指导解决。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各级医院,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定时对使用的消毒剂检测(自查),发现情况,及时查明原因,进行整改,直至合格。只有长期坚持不懈,才能使各家医院真正重视消毒剂质量管理工作。②做好新消毒剂推广工作。1994年开始抽查监测之初,海南省各级医院普遍使用的皮肤消毒剂是75%酒精,其超标率达24.57%,个别医院可高达60%,由于使用存在诸多问题(见后分析),使得超标率长期高居不下。而后随着安尔碘、戊二醛的使用,良好的消毒效果,使各级医院形成共识,我们因势利导,提倡医院在处理不同情况时,合理选用不同消毒剂,即可达到有效消毒目的,又可避免造成资源浪费。⑧举办学习班,介绍新消毒剂的有关知识及进展。每年均举办1次监控工作学习班,1~2次院内感染管理培训班,帮助各级医院建立自查技术与制度,期间主要对学员进行系统培训,增强他们相关理论知识水平,提高他们对消毒剂的认识,并对新的消毒剂及新进展进行介绍,不断增强其工作能力。

   3.3 从表2看,不同消毒剂超标率不尽相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抽查中发现个别医院未能合理应用消毒剂,例如将低效消毒剂新洁尔灭作为灭菌液浸泡器械,是造成超标率居高的主要原因;中效消毒剂75%酒精作为灭菌剂使用,用来浸泡缝针、新生儿吸痰球等,以及自配酒精(容器的消毒灭菌、配制蒸馏水管理),也是超标率较高的原因;1:5万福金安为含氯消毒剂,因加有特殊的增效剂,故可用于器械的灭菌,随着耐药菌株的出现已不适宜作为灭菌液使用。基于以上各种原因,我们及时调整了皮肤消毒剂与器械消毒剂,如用安而碘代替75%酒精、2.5%碘酒做皮肤消毒剂(一步法代替三步法),戊二醛用于科室器械的灭菌,并进一步强调严格各种消毒剂的规范配制、浓度监测及正确使用。2004年的抽查结果,证明了我们的方法是可行的。

    消毒剂的监测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各级医院领导重视、严格管理,才能在以后工作中取得新成绩。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S].1991,12:103~106.[2]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消毒卫生标准》[S].GBl5982-1995.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4年和2000年《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S].

    [4]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S].2002,11:202~203.
  
  作者单位:海南省卫生厅医院内感染监控中心,海南海口 570203.
    
  收稿日期:2005-04-04

作者: 钟丽萍 指导:张贵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