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氯消净消毒粉杀菌效果的实验观察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了解氯消净消毒粉杀菌效果。方法采用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等方法进行杀菌效果检测。结果经检测该消毒液有效氯含量375mg/L,作用5min,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对数值均≥5。该消毒剂能量试验最低合格浓度为有效氯含量700mg/L。...

点击显示 收起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n the effect of Luxiaojing disinfectant.

  CHEN Ting,LAI Xin-mei,HUANG Chang-he,et al.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ikou570203,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氯消净消毒粉杀菌效果。 方法 采用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等方法进行杀菌效果检测。 结果 经检测该消毒液有效氯含量375mg/L,作用5min,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对数值均≥5.00;该消毒剂能量试验最低合格浓度为有效氯含量700mg/L;有效氯含量375mg/L,作用20min,对木质物体表面自然菌的平均杀灭对数值≥1.00;作用10min,对织物自然菌的平均杀灭对数值≥1.00;受有机物和作用温度及pH值因素对其杀菌效果影响不明显。 结论 氯消净消毒粉杀菌效果较好。
   
  关键词:消毒剂;有效氯:消毒效果;能量试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氯消净消毒粉杀菌效果主要与有效氯含量及作用时间有关,现对其进行杀菌试验,测定其杀菌效果,进行能量试验,测定连续加入细菌悬液对此消毒剂杀菌作用的影响,以验证此消毒剂用于多次消毒污秽物品的实际剂量,现场试验以验证此消毒剂对木质物体、织物表面实用剂量,影响试验以验证此消毒剂受水温、有机物、水中pH值对杀菌效果影响来进行其性能的试验。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6538(第5~8代)和大肠杆菌ATCC8099(第5~8代)均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橡叶牌氯消净消毒粉,由海南三叶制药厂有限公司消毒剂厂提供;中和剂为0.5%硫代硫酸钠(NaS 2 O 3 )TPS溶液;酵母溶液(50mg/L,pH6.9~7.1);腐殖酸溶液;品红亚硫酸钠培养基。

  1.1 方法
   
  1.2.1 中和剂鉴定试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试验、能量试验、木质物体和织物表面现场消毒试验以及水温、有机物、水中pH值对饮水消毒剂杀菌效果影响试验均依照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进行实验。

  2 结果
   
  2.1 中和剂鉴定试验 第(1)组平均生长菌数为0cfu/ml,第(2)组平均生长菌数为60cfu/ml,第(3)、(4)、(5)组平均生长菌数相近,三组间误差率为3.59%。第(6)组无菌生长(表1),表明所选用的中和剂适合试验要求。
   
  表1 中和剂鉴定试验结果(略)
   
  2.2 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试验 对金葡球菌、大肠杆菌的杀灭效果达到规范标准(表2)。
   
  表2 氯消净消毒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杀灭效果(略)
    
  阴性对照:稀释液、培养基均无菌生长。
    
  2.3 能量试验 经3次重复试验,该消毒剂有效氯含量700mg/L,能量试验结果达到合格要求,而当该消毒剂有效氯含量为350mg/L,能量试验结果未达到合格(表3)。
   
  表3 氯消净消毒粉对大肠杆菌能量试验结果(略)
   
  注:试验温度为22℃,阴性对照--,阳性对照++。
    
  2.4 木质物体、织物表面现场消毒试验 消毒剂有效氯含量为375mg/L,作用20min,对木质物体表面自然菌的平均杀灭对数值≥1.00;作用10min,对织物自然菌的平均杀灭对数值≥1.00,其杀灭对数值符合规范要求。
   
  2.5 水温、有机物、水中pH值对饮水消毒剂杀菌效果影响试验 有效氯最终浓度为375mg/L,(1)当水温分别为5℃、20℃、30℃时(表4);(2)当水样pH值为6.5、7.0和8.5时;(3)当水样色度分别为0度、10度和15度时,各作用10min,均可使水样中大肠杆菌菌落数降至0cfu/100ml,表明有效氯含量375mg/L,水温、有机物、水中pH值因素对其杀菌效果影响不明显。

  表4 水温对氯消净消毒粉饮水消毒效果影响试验结果(略)
    
  3 讨论
   
  消毒是预防感染的手段之一,消毒剂作为消毒的常用物质是人们常选择的,而选择何种消毒剂需根据具体需要情况来确定,目前常用的有高效、中效、低效的消毒剂,化学消毒剂要知道有效成份及含量,且含氯消毒剂也是常选之一,需依有效氯含量浓度来确定其消毒范围 [1] 。消毒效果的影响有温度,有机物 [2] ,pH等因素,至于消毒效果需进行杀菌试验、影响试验、现场试验 [3] 等来验证。本消毒剂经检测有效氯含量375mg/L,作用5min,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对数值均≥5.00;能量试验最低合格浓度为有效氯含量700mg/L;有效氯含量375mg/L,作用20min,对木质物体表面自然菌的平均杀灭对数值≥1.00;有效氯含量375mg/L,作用10min,对织物自然菌的平均杀灭对数值≥1.00;有效氯含量375mg/L,受有机物和作用温度及pH值因素对其杀菌效果影响不明显,因此是较好的消毒剂。

  参考文献:

    [1]李斯.消毒灭菌,操作鉴定技术标准与效果,监测检验控制规范应用手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1353~1372.
   
  [2]张亚尼,宋晖,张福娥.5种含氯消毒剂杀菌效果及能量试验研究[J].中国消毒学杂志,2005,22(2):152.
   
  [3]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消毒技术规范[S].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2,15~62.
   

作者: 陈婷,赖新梅,黄昌和,王衍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