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骨科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2005~2006年间骨外科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方法采用多项营养评价指标测定120例住院患者营养状况,分析患者的营养状况与疾病、并发症、住院时间等因素之间的关系。结果骨科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为31。7%,病理性骨折和骨恶性肿瘤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明显高于外伤性骨折和良性疾病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2005~2006年间骨外科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 方法 采用多项营养评价指标测定120例住院患者营养状况,分析患者的营养状况与疾病、并发症、住院时间等因素之间的关系。 结果 骨科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为31.7%,病理性骨折和骨恶性肿瘤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明显高于外伤性骨折和良性疾病患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38例营养不良患者中手术后出现18例次并发症,82例营养状况良好的患者中手术后出现17例次并发症,营养不良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高于营养状况良好患者。营养不良患者的住院时间明显长于营养状况良好的患者。 结论 骨科住院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须及时给予合理的营养支持治疗。

【关键词】  营养不良 营养状况 骨科患者

  Survey of nutritional condition of orthopaedics inpatients.

  ZENG Gao-feng, ZENG Xiang-wei, ZONG Shao-hui.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21, Guangxi,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orthopaedics patients on 2005~2006.  Methods  Consecutive nutritional status in 120 hospital patients were evaluated by nutrition indexes. The correlation of nutritional status of orthopaedics patients to the disease and syndrome and hospitalization time was analyzed.  Results  The rate of malnutrition of orthopaedics patients were 31.7%.The incidence rates of malnutrition of pathological fracture and malignant tumor in orthopaedics patients were obviously  higher than of traumatic fracture and bone carcinoid.  The rate of complications in malnutrition of orthopaedics patients was apparently higher than those well nourished.  Conclusion  Malnutrition of varied degrees exists in orthopaedics patients. Nutritional treatment be conducted to promot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Key words:Malnutrition; Nutritional status; Orthopaedics patients

  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机体免疫力以及疾病的治疗过程、住院时间的长短、并发症的发生和疾病的预后情况。但在临床工作中,临床医师较少对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进行综合、系统的评价,对住院患者中存在营养不良状况普遍地认识不足。为给营养不良患者在入院后进行营养支持治疗提供理论依据,于2005年12月~2006年12月采用多项营养评价指标对南宁市同济医院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住院患者的基本营养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患者的营养状况与疾病、并发症、住院时间等因素之间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5年12月~2006年12月对南宁市同济医院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住院患者120例随机进行营养状况调查。男性78例,女性42例,年龄18~79岁,平均(53±3.1)岁。急诊手术病例、无法配合或拒绝完成相关检查者、疾病危重而无法完成调查或相关检测者未予调查。

  1.2  调查内容  由营养专业人员到病房进行营养状况综合调查,包括临床检查、人体测量及实验室检查等内容。临床检查应用主观全面评价法(Subjective global assessment,SGA)。人体测量指标包括体重、身高、体重指数(BMI)。实验室检查项目包括血红蛋白(Hb)、血清白蛋白(ALB)、淋巴细胞计数(TLC)。调查结果与健康人正常参考值对照,进行营养评价。随访所有病例至出院,记录患者的诊断、手术后并发症发生的例数以及住院时间。患者疾病的诊断包括外伤性骨折、病理性骨折、骨恶性肿瘤、骨良性肿瘤以及其他疾病。并发症包括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切口感染、切口裂开。各种并发症均具有客观诊断标准作为依据。营养不良诊断标准见表1。

  表1  营养不良诊断标准[1,2](略)

  1.3  统计学处理  资料经整理、录入后,应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卡方检验、百分率描述等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综合调查显示11例病人(9.2%)存在严重营养不良,27例(22.5%)存在中等程度营养不良,其营养不良发生率为31.7%。

  2.1  病理性骨折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79.2%)明显高于外伤性骨折患者(8.8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34.79,P<0.01)。骨恶性肿瘤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58.8%)高于良性疾病患者(19.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6.39,P<0.05)。见表2。

  表2  营养状况与疾病之间的关系(略)

  2.2  38例营养不良患者中手术后出现18例次并发症,82例营养状况良好的患者中手术后出现17例次并发症,营养不良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高于营养状况良好患者(χ2=8.92,P<0.01)。营养不良患者的住院时间(26+2.3)d明显长于营养状况良好者(17+1.4)d(P<0.05)。见表3。

  表3  不同营养状况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的比较(略)

  3  讨论
   
  营养不良按发生原因可分为原发性营养不良和继发性营养不良,前者被认为是由于饮食中营养素摄入不足引起的,后者是在食物或营养素供应正常情况下,由多种因素干扰了机体对营养素的利用发生了障碍而引起的营养缺乏病[1]。营养不良可损害机体的防御功能,降低对感染抵抗力及手术的耐受性,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治疗确实可使营养不良所致的病理改变逆转,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增强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性。
   
  住院患者几乎都伴有原发性营养不良和继发性营养不良,引起营养素摄入和吸收过少的原因主要有药物、情绪低落、食欲不佳,而外伤、手术创伤、化疗、放疗、内外科并发症、院内感染都减少了营养素的储存。发热、细胞分裂、肿瘤组织的快速生长,增加了对营养素的需求量。
   
  本研究结果表明,骨科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为31.7%,病理性骨折患者和骨恶性肿瘤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远远高于外伤性骨折患者和良性肿瘤患者,这主要与机体的合成能力、营养素摄入的多少与种类、饥饿(半饥饿)持续时间长短、疾病的长期消耗和机体的内分泌代谢等息息相关。
   
  对于营养不良的患者,手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也明显高于营养状况良好的患者,住院时间也大大延长。这说明由于发生骨折、恶性肿瘤、外科大手术,骨科患者常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患者术后禁食或饮食不佳,又容易发生切口愈合不良、裂开以及创口感染等并发症,这样又促使患者加重营养不良。
   
  针对这些,要求我们对住院患者的营养状况进行全面系统的预先营养评价,根据患者的营养缺乏情况给予相应的营养治疗,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增强机体免疫力,帮助患者度过因手术创伤而导致的应激反应,使术后发生并发症的患者的营养需求得以保证,为并发症得以治愈奠定营养基础。
   
  本组调查表明,骨科住院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及时给予合理的营养支持,可以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保证病人有足够的营养物质储备,提高手术耐受性,减少并发症,促进术后的恢复,缩短住院时间和减少住院费用。

【参考文献】
    [1] 葛可佑.中国营养科学全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1284.

  [2] 康照梅,薛长勇,滕俊英,等.1 506例不同疾病住院病人营养不良的分布规律调查分析[J].中国全科医学,2004,7(21):1561.


作者单位: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职业与营养卫生教研室,广西 南宁 530021; 南宁市同济医院,广西 南宁 530011;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 南宁 530021.

作者: 曾高峰,曾祥伟,宗少晖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