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2型糖尿病患者肺功能改变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2TDM)患者肺通气功能异常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日本SPIROANLYEERST2300型电子肺功能仪测定肺功能各项指标:肺总量(TLC)、用力肺活量(FVC)、1秒用力呼气量(FEV1)、肺活量(VC)、最大通气量(MVV)、25%用力呼气流量(FEF25)和50%用力呼气流量(FEF50)占预计值百分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2TDM)患者肺通气功能异常的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日本SPIROANL YEERST2300 型电子肺功能仪测定肺功能各项指标:肺总量(TLC)、用力肺活量(FVC)、1秒用力呼气量(FEV1)、肺活量(VC)、最大通气量(MVV)、25%用力呼气流量(FEF25)和50%用力呼气流量(FEF50)占预计值百分比。同时测定动脉血氧分压(Pa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和血氧饱和度(SaO2)。 结果 2型糖尿病组患者PaO2明显低于正常组(P<0.05),肺功能指标FVC、FEV1、FEF25和FEF50均明显低于正常组(P<0.01);2型糖尿病有合并症组FVC、FEV1、FEF25和FEF50均明显低于无合并症组(P<0.05)。 结论 2TDM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通气功能障碍,以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为主,早期监测肺功能指标对2TDM患者肺损伤的预防和治疗可能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  2 型糖尿病 肺功能 监测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changes of pulmonary function of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LIN Li, DING Yi-peng, WANG Xiao-zhi, et al.

  (Hainan Provincial Nongken General Bureau Hospital, Haikou 570311,Hainan,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clinical result of pulmonary funtions in patients with type-2 diabetes(2TDM).  Methods  The indices of TLC(%), FEV1(%), FVC(%), VC(%), MVV(%), FEF25(%), FEF50(%), PaO2、PaCO2 and SaO2 of 49 patients with type-2 diabetes(2TDM) and 38 normal subjects were monitored.  Results  The indices of PaO2(%), FEV1(%), FVC(%), FEF25(%), FEF50(%) in the type 2 DM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The indicies of FEV1(%), FVC(%),FEF25(%), FEF50(%) in type 2 DM patients with complications were significant lower than that of non-compication group.  Conclusion  There are various degrees of disorder in ventilation function of type 2 DM patients. Early monitoring of ventilation function of the patients would be beneficial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ulmonary injury to patients with type 2 DM.

  Key words:Type-2 diabetes; Lung;  Functions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普遍存在微血管病变,可累及肾脏、视网膜、神经等多个组织器官。近年来许多研究均表明肺组织也是糖尿病损害的靶器官,为此我们观察了49例2型糖尿病(2TDM)患者肺通气功能的变化,以进一步探讨糖尿病患者的肺功能改变及临床意义。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  2TDM组患者49例,男27例、女22例,均为2004年3月~2006年12月在我院就诊的门诊和住院病人,符合1985年WHO制订的2TDM的诊断标准,年龄32~78岁之间,平均年龄64岁,均无慢性心肺疾病及吸烟史。其中28例伴有视网膜病变或尿蛋白(++)以上或有手足麻木等并发症;对照组38例,男25例、女13例,年龄29~74岁,平均年龄61岁,均为来我院的健康体检者,无吸烟及接触有害粉尘史。

  1.2  方法  采用日本CHEST HI-801 型肺功能仪,由专人测定肺功能各项指标:肺总量(TLC)、用力肺活量(FVC)、1秒用力呼气量(FEV1)、肺活量(VC)、最大通气量(MVV)、25%用力呼气流量(FEF25)和50%用力呼气流量(FEF50)。结果以实测值占预计值百分比(%)表示。同时测定动脉血氧分压(PaO2)、二氧化碳分压(PaCO2)和血氧饱和度(SaO2)。血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用Kpa表示。

  1.3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以x±s表示,均数间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2型糖尿病组与对照组PaO2、PaCO2和SaO2变化  由表1可见,2型糖尿病组PaO2明显低于正常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aCO2和SaO2两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1  2TDM组与对照组PaO2、PaCO2和SaO2结果比较(略)

  注:*与正常组相比,P<0.05。

  2.2  2型糖尿病组与正常对照组肺功能各项指标变化  由表2可见,2型糖尿病组FVC、FEV1、FEF25和FEF50均明显低于正常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TLC和MVV与正常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3  2型糖尿病有合并症和无合并症肺功能指标变化  由表3可见,2型糖尿病有合并症组FVC、FEV1、FEF25和FEF50均明显低于无合并症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2TDM组与对照组肺功能指标结果比较(略)

  注:*与正常组相比,P<0.01。

  表3  2TDM有合并症组和无合并症组肺功能指标结果比较(略)

  注:*与无合并症组相比,P<0.05。

  3  讨论

  糖尿病是多种因素引起的全身多系统损害的代谢性疾病,由于代谢紊乱影响体内重要器官和组织的正常生理功能,以至出现各种并发症。近年来糖尿病对心、脑、肾脏、眼底、周围神经和胃肠系统造成的影响已为人们所重视,但对人体重要器官之一肺的受累情况未引起足够的注意。目前的研究发现,肺亦是糖尿病损害的靶器官之一,但对此方面的研究较少,尤其是对其机制及影响因素缺少系统的研究。关于影响2TDM肺功能的因素及损伤的机理目前尚不明确,可能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长期高血糖所致的蛋白非酶糖化使胶原降解减弱,同时形成的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作用于Ⅳ型胶原纤维弹性下降、变硬,肺弹性下降,表现为肺活量和肺总量下降。2TDM时肺组织存在较强的氧化应激,可造成肺部血管的损害[1]。2TDM可能是一种炎症性疾病,多种炎症因子IL-6、IL-8、TNF-α均明显升高,而这些炎症因子已被证实在介导外周气道炎症、COPD和哮喘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糖尿病合并自主神经病变,气管舒缩紧张性失调[2]。自主神经释放的非肾上腺素能非乙酰胆碱能递质减少[3]。持续高血糖使自由基产生过多,血管上皮细胞损伤导致肺动脉壁肺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宽,同时红细胞变形力和血小板聚集力增高,产生高凝状态,促进动脉硬化,造成全身和肺循环血液动力学障碍,肺血容量减少,最终导致肺通气下降[4~6]。研究结果表明,2TDM患者肺功能异常表现为FVC、FEV1、FEF25和FEF50均明显低于正常,其中有合并症者低于无合并症患者。我们认为2TDM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通气功能障碍,以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为主,早期监测肺功能指标对2TDM患者肺损伤的预防和治疗可能有一定意义,值得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Cumieniczek A,Hopkala H,Wojtowicj Z,et al.changes in antioxidant status of lung tissue in experimental diabetes in rabbits[J]. Clin Biochem,2002,35:147~149.

  [2] Antonelli Incalzi R,Fuso L,Gordano A. Neuroadrenergic denervation of the lung in type I diabetes mellitus complicated by autonomic neuropathy[J].Chest,2002,121(2):443.

  [3] 沈兴平,舒昌达,何军.实验性糖尿病肺iNOS和VIP免疫组织化学观察及图象分析[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1,17(10):1008.

  [4] Weynand B,Jonckheere A,FransA,et al. Diabetes mellitus induces a thickening of pulmonary basal lamina[J]. Respiration,1999,66(1):14.

  [5] Sandler.M.Is the lung a “targer organ”in diabetes mellims[J]? Arch Iwtern Med,1990,150:1385.

  [6] 沈兴平,舒昌达,何军,等. 高血糖及高胰岛素对肺泡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超微结构的影响[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0,16(4):358~361.


作者单位: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海南 海口 570311.

作者: 林莉,丁毅鹏,王小智,黄明龙,符丽珍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