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海口市龙华区2007年农村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海口市龙华区农村中小学学生营养状况,为该地区进一步制定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整群抽取海口市龙华区农村中小学各2所共计1850名7~18岁中小学生进行营养状况调查。结果参加调查的农村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47。结论应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中小学生的营养教育和干预,改善其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海口市龙华区农村中小学学生营养状况,为该地区进一步制定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整群抽取海口市龙华区农村中小学各2所共计1 850名7~18岁中小学生进行营养状况调查。 结果 参加调查的农村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47.78%,以轻度为主,占总体的38.38%,中学生高于小学生,女生高于男生。总体超重率为4.54%,小学生高于中学生。总体肥胖率为5.62%,男生高于女生,不同学习阶段无统计学差异。 结论 应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中小学生的营养教育和干预,改善其营养健康状况。

【关键词】  学生 农村 营养状况 调查


  Survey of nutritional status of primary school pupils in rural areas of Longhua District, Haikou City in 2007.

  ZHANG Fan, YI Cong, FANG Gui-hong.

  (Department of Preventitve Medicine of Hainan Medical College, Haikou 571101, Hainan, P. 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rural primary pupils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Longhua District of Haikou City, and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making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 in this area.  Methods  Two rural primary schools and two rural middle schools in Longhua District of Haikou City were cluster sampled. Total of 1 850 students aged from 7~18 were surveyed for nutritional status.  Results  The malnutrition rate of all surveyed students was 47.78%, and mild malnutrition was the major type, which contributed 38.38% of the sampled population. Malnutrition rates were found higher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girls than in pupils and boys. The overweight rate of surveyed students was 4.54%, higher in primary pupils than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The overall obesity rate was 5.62%, and boys had higher obesity rate than girls withou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Conclusion  Further health education intervention on nutrition in rural primary pupils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be strengthened to improve their nutritional status and health conditions.
   
  Key words:Students; Rural; Nutritional status; Survey

  青少年期是生长发育快速增长的阶段,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一直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多方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肥胖和营养不良是目前威胁青少年健康的重要问题,在受关注较少的农村地区,学生营养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解海口市龙华区农村中小学生的营养现状,于2007年6月对该区内4所中小学共1 850名学生进行了营养状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整群抽取海口市龙华区2所农村中学和2所农村小学的全部学生作为调查对象,男生1 028名,女生822名,中学生804名,小学生1 046名,共调查学生1 850名。

  1.2  调查方法及营养状况评定标准  调查人员经培训,统一指导后,对调查对象进行身高体重测量,采用199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中国学生 7~22 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营养状况,即体重在同等身高标准体重的90%~110%范围内为正常;低于90%为营养不良,其中<90%为轻度,<80%为中度,<70%为重度;>110%为超重,>120%为肥胖[1]。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excel进行数据录入,用SPSS10.0软件进行率的卡方检验或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总体营养状况  调查的1 850名中小学生中,778名营养状况正常,占42.05%。884名营养不良,占47.78%,其中710名为轻度营养不良,轻度营养不良率为38.38%,占营养不良的80.32%;150名为中度营养不良,中度营养不良率为8.11%;24名为重度营养不良,重度营养不良率为1.30%。超重和肥胖的检出率分别为4.54%和5.62%。

  2.2  男女生营养状况比较  由表1可见,受检男生中有424名为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率为41.33%,受检女生中有460名为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率为55.96%。营养不良率性别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39.645,P<0.001),且女生高于男生。轻度、中度和重度营养不良分布性别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4.876,P<0.05),男生中度和重度营养不良比例高于女生,而女生轻度营养不良比例高于男生。男女生的超重检出率分别为4.28%和4.87%,差别无统计学意义(χ2=0.362,P>0.05)。男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为6.81%和4.14%,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6.152,P<0.05),且男生高于女生。

  2.3  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比较  由表2可见,受检小学生中有318名为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率为30.40%,受检中学生中有566名为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率为70.40%,营养不良率中小学生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91.456,P<0.01),且中学生高于小学生。轻度、中度和重度营养不良分布中小学生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30.541,P<0.01),中学生中度和重度营养不良比例高于小学生,而小学生轻度营养不良比例高于中学生。小学生和中学生的超重检出率分别为6.31%和2.24%,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17.381,P<0.01),小学生高于中学生。小学生和中学生的肥胖检出率分别为5.75%和5.47%,差别无统计学意义(χ2=0.059,P>0.05)。

  表1  2007年海口市龙华区不同性别农村中小学生营养状况比较(略)

  表2  2007年海口市龙华区不同学习阶段农村中小学生营养状况(略)

  3  讨论
   
  此次参加调查的海口市龙华区4所农村中小学学生总体营养状况不佳,营养不良与过剩并存,其中营养不良问题尤为严重。调查结果显示,学生的总体营养不良率相对国内其他农村地区报道的营养不良率偏高[2~4],女生高于男生,中学高于小学,男生的肥胖率高于女生,结果与国内相关报道一致[1~5]。女生营养不良率高于男生,而男生肥胖率高于女生,可能的原因是:①女生青春期较男生早,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随生长发育增加更为明显。②受大众媒体的影响,青少年普遍认为女生应该“以苗条为美”,男生应该“以健壮为美”,女生为追求苗条存在刻意节食现象,而男生为追求健壮比较偏好摄入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和饮料。
   
  综合不同学习阶段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结果可见,中学生营养不良率高于小学生,而小学生超重率高于中学生,主要原因是:①中小学生就餐方式和地点的不同。我们在调查时发现,参加调查的农村小学生就近入学,均为走读,大多数在家中就餐;而农村中学生因生源较分散,距离学校远,大部分为寄宿,在学校食堂或校外摊点就餐。因此,小学生的营养摄入状况较中学生好。②中小学生能量、营养素需要的不同。中学生相对小学生活动量大、学习压力大,并且处于生长发育突增的青春期,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显著增加。
   
  调查中还发现,轻、中、重度营养不良的分布存在性别间和不同学习阶段间差异。不同性别和不同学习阶段调查对象的营养不良均以轻度为主,但女生和小学生轻度营养不良比例分别高于男生和中学生,而男生和中学生中、重度营养不良比例分别高于女生和小学生。可能的原因是存在营养不良的学生中,农村男生和中学生与农村女生和小学生相比较,除已经承受相同的学习压力外,在课余还要承担较为繁重的家务劳动和农活,能量消耗大,而且能量摄入不一定能得到按时按量的保证,所以中重度营养不良的发生率更高。
   
  青少年长期的营养不良除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外,还将产生许多长期不良的影响。国外大量研究发现,营养不良可以影响青少年的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直接导致成年后的低身高、低劳动能力,增加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甚至影响其生育能力[6]。由于青少年的营养状况受家庭经济状况、父母受教育程度、父母职业、个人的营养认知水平等各种因素的影响[7],农村学生的营养状况和生长发育情况与城市学生相比普遍较差。
   
  除营养不良外,肥胖是另一个影响青少年健康的因素,营养过剩问题也应被重视。青少年时期的肥胖除受营养因素影响外,还与遗传、家庭经济状况、社会发达程度、环境、激素水平、心理状态、体育锻炼等多种因素相关,所以肥胖问题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显得更为普遍和严重。虽然此次参加调查的农村学生肥胖率相对某些发达国家仍处于较低水平[8],但与近年来国内相关调查比较,已经接近甚至超过某些地区城市学生的肥胖率[1,3,5],提示营养过剩问题在农村学生中,尤其是小学生中已经开始呈现,不应被忽视。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海口市龙华区农村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亟待改善。

【参考文献】
    [1] 肖玲君,倪砚琴. 吉安市吉州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J].中国煤炭医学杂志,2006 ,9(1):94.

  [2] 魏茂高,李学刚. 莒南县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J].职业与健康,2006,22(3):211~212.

  [3] 王绍萍,陈莲芬,邢海林.三亚地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分析[J].中国热带医学,2005,5(7):1584~1585.

  [4] 董晓莲. 德清县1998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调查[J].浙江预防医学,2000,12(8):33~34.

  [5] 刘运,蒙冲. 海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学生2001-2005 年营养状况[J].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1):975~976.

  [6] Darnton-Hill Ian, Kennedy Eileen, Cogill Bruce, et al. Solutions to Nutrition-related Health Problems of Preschool Children: Education and Nutritional Policies for Children[J].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2006,43,Suppl. 3:54~65.

  [7] 杜琳,方少瑛.广州城区中小学生营养不良影响因素Logistic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01,22(2):135~136.


作者单位:海南医学院预防医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海南 海口 571101.

作者: 张帆 易聪 方桂红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