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几种肿瘤标志物检测对胰腺癌诊断的意义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与胰腺癌相关的血清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9-9(CA19-9)、糖类抗原242(CA242)、铁蛋白Ferritin等4种肿瘤标志物在胰腺癌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采用HD-2001A生物芯片检测仪和C-12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质芯片诊断试剂盒,检测66例胰腺癌患者、32例健康人血清中CEA、CA19-9、CA242、Ferritin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与胰腺癌相关的血清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9-9(CA19-9)、糖类抗原242(CA242)、铁蛋白Ferritin等4种肿瘤标志物在胰腺癌诊断中的价值。 方法 采用HD-2001A生物芯片检测仪和C-12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质芯片诊断试剂盒,检测66例胰腺癌患者、32例健康人血清中CEA、CA19-9、CA242、Ferritin值。 结果 胰腺癌患者血清中CEA、CA19-9、CA242与正常人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CEA、CA242、CA19-9、Ferritin单独检测时敏感性分别为62.8%、78.8%、84.8%、53%,联合测定CA19-9及CA242特异性为96.9%,4项联合则特异性达100.0%。 结论 4种肿瘤标志物联合应用可提高胰腺癌诊断的特异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  胰腺癌 肿瘤标志 蛋白芯片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数十年来其死亡率和生存率一直没有明显的改观,其主要原因是对胰腺癌早期诊断十分困难。为探讨CEA、CA19-9、CA242及Ferritin联合检测在胰腺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我们对66例胰腺癌患者及32例正常人进行测定。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北华大学附属医院2003年10月~2005年10月住院胰腺癌患者66例,均经临床或(和)病理学确诊,其中男45例,女21例,年龄35~72岁。健康体检者32例来自正常体检人群,男20例,女12例,年龄38~59岁。

  1.2  试剂和仪器  HD-2001A生物芯片检测仪和C-12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质芯片诊断试剂盒(湖州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3  检测方法  患者入院初诊,取静脉血4.0ml,37℃水浴30min,分离0.2ml血清-20℃保存备用。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和生物芯片检测仪分析结果。每个芯片同时测定血清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9-9(CA19-9)、糖类抗原242(CA242)、铁蛋白Ferritin。

  1.4  统计学分析  检测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百分率比较用χ2 检验。

  2  结果

  2.1  4种肿瘤标志水平比较  在胰腺癌患者血清中,CEA、CA19-9、CA242、Ferritin4种肿瘤标志水平均高于正常人。与正常人组比较,CEA、CA19-9、CA242有显著意义(均P<0.01),Ferritin差异无显著性(P=0.311)。

  2.2  单项指标与组合检测比较  CEA、CA19-9、CA242、Ferritin试剂临界参考值分别为5.0μg/L、35.0KU/L、20.0KU/L、322.0μg/L,以临床实际检测数值分别计算单项、两项组合、三项组合及四项组合的敏感性、特异性和有效性,结果经χ2 检验。在单项肿瘤标志物对胰腺癌诊断中,糖类抗原19-9敏感性最强,达84.8%;糖类抗原242特异性最高,达84.3%;有效性CA19-9和CA242相近;两项组合及三项组合可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和有效性,四项组合的敏感性、特异性和有效性均有所提高。

  3  讨论
   
  至今没有一种标志物能对某种肿瘤完全特异,所以仅仅通过某一种单项肿瘤标志物检测诊断肿瘤的准确率较低,不能广泛应用于肿瘤的早期检测,但是研究同时表明,采用多种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可以弥补上述不足[1]。
   
  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将多种肿瘤 标志物联合进行检测,提高对肿瘤患者的阳性检出率,适合无临床症状高危人群的肿瘤普查,也有助于肿瘤早期发现[2]。
   
  CEA为胚胎性致癌抗原,在多种肿瘤中均可升高[3]。自koproskiH于1979年报道后,CEA逐渐成为胰腺癌常用标志物之一。CA242是一种唾液酸化的糖脂类抗原。正常人体胆管细胞、胰管细胞中含少量CA242。CA242主要存在于胰腺和结肠的恶性肿瘤细胞中,胰腺肿瘤细胞CA242免疫荧光明显强于邻近正常胰腺细胞。Kawa s[4]于1994年的研究中显示了CA242在胰腺癌检测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并提示用于胰腺癌的筛选。CA19-9是一种粘蛋白型的糖类蛋白肿瘤标志物,是迄今报道的对胰腺癌敏感性最高的标志物。Ferritin存在于各种组织和体液中,是一种脱铁蛋白组成的大分子结构的糖蛋白。
   
  本文结果显示,用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对固定的4种肿瘤标志物进行检测,CA19-9、CA242、CEA对胰腺癌的诊断意义最大,其中糖类抗原19-9敏感性最强,达84.8%;糖类抗原242特异性最高,达84.3%;Ferritin是一种非特异性指标,也显示了其诊断价值。当我们将四种标志物两项组合、三项组合检测时,其特异性、有效性均有所提高,当将四项标志物联合检测时CEA+CA19-9+CA242+Ferritin显示了更大的优越性,在其敏感性达89.4%的基础上特异性达100.0%,有效性也有明显提高,可达92.9%。
   
  综上所述,四项肿瘤标志物对胰腺癌均具有一定诊断价值,以CA19-9、CA242、CEA为优;联合检测对胰腺癌鉴别诊断有一定优势,CEA+CA19-9+CA242+Ferritin是一项较优组合。

【参考文献】
    [1] 王兰兰.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30~258.

  [2] 王平.蛋白质芯片联合检测胰腺癌患者血清肿瘤标志物的意义[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692~693.

  [3] 成文徽.肿瘤标志的临床应用[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1997,20:45~51.

  [4] Halm U,Schumann T,Schiefke I,et al.Decrease of CA19-9during chemotherapy with gemcitabine predicts survival time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pancreatic cancer[J].Br J Cancer,2000,82:1013~1016.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吉林 吉林 132011.

作者: 李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