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广州市四家医院铜绿假单胞菌的血清学分型的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州市四家医院铜绿假单胞菌(PA)各血清型分布情况。方法按常规方法对各院各种临床标本进行细菌的培养、分离,用VITEK2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对750株PA进行鉴定,采用日本生研株氏会社分型血清用玻片凝集法对PA进行血清分型。结论广州市四家医院的PA血清型以G、B、L、F为主,未发现有A血清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广州市四家医院铜绿假单胞菌(PA)各血清型分布情况。方法 按常规方法对各院各种临床标本进行细菌的培养、分离,用VITEK2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对750株PA进行鉴定,采用日本生研株氏会社分型血清用玻片凝集法对PA进行血清分型。结果 750株PA分型率为93.7%(703/750);以G、B、L、F型为主,其中G型197株占26.3%、B型90株占12.0%, L型78株占10.4%,F型77株占10.2%。 结论 广州市四家医院的PA血清型以G、B、L、F为主,未发现有A血清型。

【关键词】  铜绿假单胞菌;血清学分型

  Serotyping of Pseudomonas aeruguinosa isolated in four hospitals of Guangdong City.

  LI Hong-yu, WU Yan-feng, JIANG Cong-hai, et al.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120,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serotypes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PA) in four hospitals of Guangzhou City.  Methods  The 750 PA strains were isolated by routine methods and identified by VITEK 2, and the serotype were confirmed by using standard serum of PA.  Results  There 93.7% of the PA strains were serotyped (703/750) and the main serotypes were type G, B, L and F, occupied 26.3%(197/750),12.0%(90/750),10.4%(78/750), and 10.2%(77/750),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The main serotypes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 in four hospitals in Guangzhou City are G, B, L and F. Serotype A of PA was not dectected.

    Key words:Pseudomonas aeruginosa; Serotyping

    铜绿假单胞菌(PA)是院内感染的主要细菌之一,在不同地区及不同的医院血清型分布不尽一致,为了解本地区部分医院PA血清型分布特征,对四家医院临床分离的750株铜绿假单胞菌进行血清学分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2004~2006年4家医院各种临床标本中分离得到的750株铜绿假单胞菌(同一病人的多次分离株只做第一次分离株),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305株、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15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30株、广东省中医院100株。

  1.1.2 分型血清 

  购自日本生研株氏会社,17管/套,包括3个多价血清可将PA分成A~ N 14个血清型,有效期内使用。

  1.1.3  质控菌株
 
  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

  1.2  方法

 1.2.1  菌株分离培养及鉴定 

  按常规方法[1]对各种临床标本进行细菌的培养、分离,用VITEK2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进行鉴定。

  1.2.2  血清分型 

  严格按操作说明进行。具体步骤如下。

  1.2.2.1  用接种环分别取2-3环混合Ⅰ型、Ⅱ型、Ⅲ型血清加于干净的玻片上。

  1.2.2.2  挑待检菌与上述血清研磨混匀,1min内出现肉眼可见的颗粒性凝集为阳性。

  1.2.2.3  若结果为阳性,再取待检菌与单价血清反应,操作同1.2.2.2。

  1.2.2.4  对不凝集的,取待检菌液置于100℃水中煮沸10min后再进行检测。经上述方法仍不出现凝集的,则记为未能分型。

  2 结果

    750株PA血清分型率为93.7%,以G、B、L、F型为主,其中G型197株占26.3%、B型90株占12.0%, L型78株占10.4%,F型77株占10.2%,未能确定血清型的有47株,占6.3%,未能发现的血清型有A型。具体见表1。表1  750株铜绿假单胞菌血清型分布及构成比血清型菌株数构成比(略)

  3 讨论

    铜绿假单胞菌(PA)引起的医院内感染呈逐年增多趋势,该菌对多种抗菌素的天然或获得性多重耐药,愈来愈受到临床的重视;对PA进行血清分型,可进一步了解PA 流行情况,有效指导流行病学调查及临床治疗。

    细菌的血清学分型是根据细菌外膜蛋白抗原、脂多糖抗原的不同从而将细菌分成不同血清型的,通过对细菌进行血清学分型可对不同地区及不同医院所检出的不同菌株进行比较。铜绿假单胞菌的血清学分型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铜绿假单胞菌基本分型方法之一,有统一的国际抗原分型系统(IATS),便于国内外检出的不同铜绿假单胞菌菌株间进行比较,从而了解不同地区或医院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规律[2]。
   
  本研究采用东京生研株氏会社生产14型分型血清对750株PA进行血清学分型,分型率为93.7%,与国内文献报道[2~5]基本一致。实验中有6.3%的菌株不能分型,可能是某些菌株的生化特性和抗原性不一致或是有新的血清型,或分型血清非特异所致。由表1可知,广州市4家医院的铜绿假单胞菌血清型分布以G、B、L、F型为主,与李爱娟[6]、冯永军[3]等采用同一分型方法报道数据不同;这是因为机体对PA的免疫能力和PA致病力有型别差异,实验菌株数数量不同,从而导致PA各血清型的分布存在地区差异。
   
  血清学分型作为通用的分型方法,因其具有简便、快速的特点,在医院感染监测中用于确定感染菌株的流行和认识PA的微生物特征,有重要意义,缺点是分型率只能达到90%左右,有时不易获得有关分型血清,有部分菌株用现有分型血清不能作出分型鉴别。另有报道[6]铜绿假单胞菌的血清分型与质粒谱分型的一致性较好,因此铜绿假单胞菌的血清分型在医院感染的调查中,对于追溯感染源和感染途径,有效控制感染的发生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如能结合耐药谱、细菌质粒DNA图谱,则更能说明细菌的流行病学特征。

【参考文献】
    [1]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 521~526.

  [2]赖福才,耿穗娜,魏东,等.广州地区绿脓假单胞菌血清型调查[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2,25(4):247.

  [3]冯永军,徐修礼,孙怡群,等.绿脓杆菌血清学分型的观察分析[J].齐鲁医学检验,2003,14(5):28~29.

  [4]陈宗宁,郭乃洲,邵良荣.铜绿假单胞菌血清学分型与三年来耐药监测[J].江西医学检验,2004,22(4):325~326.

  [5]李爱娟,张传飞,庞佩芬,等.59株铜绿假单胞菌的血清学分型和耐药分析[J].中华感染学杂志,2005,15(8):943~944.

  [6]马全玲,魏殿军.铜绿假单胞菌分型方法研究进展[J].江西医学检验,2003,21(3):187~188.

作者: 李红玉,吴燕峰,江从海,叶惠芬,蒋月婷,吴爱武,陈茶作者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