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9期

海南省各级医院消毒灭菌管理情况与干预措施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关键词】消毒灭菌管理消毒剂细菌学监测消毒灭菌管理工作是医院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医疗安全的重要内容。从93年开始,海南省卫生厅医院内感染监控中心,每年对全省各家医院的环境、消毒剂等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采取干预措施。消毒剂的超标率也由39。省二级以上各家医院的消毒灭菌工作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消毒灭菌 管理 消毒剂 细菌学监测

消毒灭菌管理工作是医院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医疗安全的重要内容。从93年开始,海南省卫生厅医院内感染监控中心,每年对全省各家医院的环境、消毒剂等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采取干预措施。目前全省医护人员手部带菌超标率已由21%下降到0;手术室空气超标率由62%到目前基本不超标;消毒剂的超标率也由39.1%下降到0。省二级以上各家医院的消毒灭菌工作已经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对海南省各级医院、部份社办医院和一级医院的重点科室的空气、物体表面、医护人员手、消毒剂随机抽样进行细菌学监测。

  1.2  方法  按照1991年版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1]、1995年国标《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1995[2]、卫生部1994年和2000年《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3]、2002年版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4]、《医院感染管理办法》[5]、《消毒管理办法》[6]、《临床医院感染学》[7]的要求进行。

  1.3  判定标准

  1.3.1  使用中消毒液染菌测定  消毒液染菌量≤100cfu/ml,并未检出致病菌为合格。

  1.3.2  空气消毒效果的判定  Ⅰ类区域:细菌总数≤10cfu/m3(或0.2cfu/平板),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为消毒合格;Ⅱ区域:细菌总数≤200cfu/m3(或4cfu/平板),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为消毒合格;Ⅲ区域:细菌总数≤500cfu/m3(或10cfu/平板),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为消毒合格。

  1.3.3  Ⅰ、Ⅱ类区域工作人员  细菌总数≤5cfu/cm2,并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为消毒合格;Ⅲ区域:细菌总数≤10cfu/cm2,并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消毒合格。

  2  结果

  2.1  使用中消毒剂污染菌量监测结果  海南省各家医院使用中消毒剂污染菌量监测结果[8],见表1。从表1可见,使用中消毒剂细菌污染菌量的超标率在不断下降,一直下降到0;1993年的超标率因执行老标准所以超标率相对稍低,若按照1995年的新标准,其超标率可达40%以上。

  2.2  手术室空气细菌学监测结果见表2。

  2.3  医护人员手部带菌情况监测结果,见表3。从表2和表3可见,加强管理后,手术室空气细菌数和医务人员手的监测结果逐步达到卫生部要求的标准。

  表1  海南省各家医院使用中消毒剂污染菌量监测结果(略)

  注:?执行1991年标准:  1ml消毒剂中细菌含>250cfu为超标; 2、有个别医院超标率高达46.2%,执行新标准即>100cfu/ml为超标。

  表2  手术室空气细菌学监测结果(略)

  2.4  干预措施

  2.4.1  根据抽查结果,进行全省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会上通报,并限期整改。

  2.4.2  通过“抽查—反馈—再抽查—再反馈”的方式,促进各家医院不断改进消毒灭菌的管理工作。

  表3  医护人员手部带菌情况监测结果(略)

  2.4.3  淘汰低效消毒剂,使用高效消毒剂,例如1993年许多医院选用来苏儿、新洁尔灭浸泡手术器械,从1995年以后,全省规定用2%戊二醛或万福金安取代新洁尔灭、来苏儿浸泡器械。

  2.4.4  75%乙醇的质量比较难管理,超标率比较高,其中有一家医院的75%乙醇超标率为100%,根据这个特点,我们作出如下调整:皮肤消毒剂选用安尔碘,代替碘酒、酒精;盛用75%乙醇的容器每使用一次均需高水平消毒;75%乙醇每周更换1~2次;配制75%乙醇应选用灭菌蒸馏水。

  2.4.5  建立消毒灭菌管理制度,二级以上医院均建立了细菌检查制度,便于自查自纠。

  2.4.6  每年举办一期培训班,介绍医院消毒灭菌管理工作要求及消毒灭菌工作新进展。

  3  小结
   
  15年来,海南省的消毒灭菌的管理不断规范,基本达到卫生部的要求,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历,严把质量关,确保医院消毒灭菌工作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S].1991,12:103~106.

  [2] 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消毒卫生标准[S].GB15982-1995.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4年和2000年《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S].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S].2002,11:202~203.

  [5] 卫生部令第48号.2006年《医院感染管理办法》[S].

  [6] 卫生部令第27号.2002年《消毒管理办法》[S].

  [7] 徐秀华、殷大奎、于宗河,等.临床医院感染学,2005,03:573~574.

  [8] 钟丽萍,张贵琛.海南省45家医院10年使用的消毒剂质量调查报告[J].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5(4):908.


作者单位:海南省卫生厅医院内感染监控中心,海南 海口 570311.

作者: 钟丽萍 张贵琛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