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农村妇女妊娠期贫血的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农村妇女妊娠期贫血的发病率及其相关因素。结果妊娠期贫血257个,发病率为38。76%,妊娠中期至产后3d内是孕产妇贫血发生的高峰期。结论加强和改善围生期保健,开辟合理化的孕期膳食结构,以降低妊娠期贫血发病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农村妇女妊娠期贫血的发病率及其相关因素。方法 选2007年1月~2008年5月在陵水县英州卫生院足月顺娩,产后42d的产妇663人,以保健手册记录进行回顾性分析,采集其未稍血进行血红蛋白的定量,将其调查的资料进行归纳分析,并进行χ2检验处理。结果 妊娠期贫血257个,发病率为38.76%,妊娠中期至产后3d内是孕产妇贫血发生的高峰期。结论 加强和改善围生期保健,开辟合理化的孕期膳食结构,以降低妊娠期贫血发病率。

【关键词】  妊娠期贫血; 发病率; 相关因素

  贫血是围生期常见的合并症,属于高危妊娠范畴。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50%以上孕妇合并贫血[1]。国内资料显示妊娠期贫血发生率为30%以上,个别报道达60%~70%[2],通过对妊娠期贫血有关资料的研究,来了解妊娠期贫血的发病率及相关因素,探讨妊娠期贫血的发病率的干预措施及相关因素,提高人口的质量具有深远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与方法
 
  2007年1月~2008年5月在陵水县英州卫生院足月顺娩,产后满42d的产妇663人。以保健手册的记录数据为来源,进行回顾性分析。孕期使用同一台孕妇体重磅秤,血球计数仪和心电图检查仪,新生儿体重均是以婴儿磅秤称得。相关因素分析采用国际标准。

  1.2 贫血诊断标准(国际标准) 

  血红蛋白(Hb)<110g/L及血细胞比容(HCV)<0.33[3]。(国内标准)血红蛋白(Hb)<100g/L及血红细胞计数(RBC)<3.5×1012/L或血细胞比容(HCV)<0.30[3]。

  1. 3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及处理。

  2 结果

  2.1  妊娠各阶段妇女贫血发生情况

  663例产妇中妊娠期贫血占257例,发生率38.76%,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早期妊娠贫血妇女占79例,中期妊娠贫血妇女占146例,晚期妊娠贫血妇女占251例,产后3d内贫血妇女占279例,产后3~42d内贫血妇女占96例,其发病率分别为11.92%、22.02%、37.86%、42.08%、14.48% 。资料显示;随着妊娠月份增大,孕妇贫血的发生率越高,产后3d内仍是产妇贫血发生高峰阶段(χ2=259.56,P<0.005)。见表1。表1  663例妊娠各阶段妇女贫血情况妊娠阶段贫血发生率(略)

  2.2  妊娠期体重增长与贫血发生的关系 

  663例产妇中,妊娠期体重增长≥14kg者367例,发生贫血164例,贫血发生率44.69%,体重增长< 14kg者296例,发生贫血93例,贫血发生率31.42%。两者贫血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χ2=12.15,P<0.005),见表2。结果表明妊娠期体重增长达到或越过14kg者,妊娠期合并贫血明显增加。妊娠期体重增长平均10.35kg。表2  妊娠期体重增长对妊娠期贫血的影响(略)

  2.3 妊娠期贫血与新生儿体重的关系 

  257例妊娠期贫血妇女所分娩新生儿体重<3 500g者136例,发生率为52.92%;妊娠期非贫血妇女406例,所分娩新生儿体重<3 500g者142例,发生率为34.98%,两者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χ2=20.81,P<0.005 ),见表3。新生儿平均体重为3348g 。表3  妊娠期贫血对新生儿体重的影响妊娠情况(略)

  2.4 妊娠期贫血与心动过速的关系 

  在663例产妇中妊娠期贫血者257例,发生心动过速者104例,心动过速发生率为40.47%;非贫血者406例,发生心动过速者73例,心动过速发生率为17.98%。两者心动过速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χ2=40.66,P<0.005),见表4。表4  妊娠期贫血对心率的影响 妊娠妇女情况例数心动过速人数 (略)

  3 讨论  

  从本研究资料显示,随着月份增加,妊娠期妇女贫血发生率越高,这与孕中晚期胎儿生长发育需要量增加有关,若不及时在孕前、孕早期补充容易发生贫血;产后3天内仍是贫血发生高峰时期,与妊娠期贫血未纠正和产时产后出血都有密切关系。孕妇贫血使胎盘所供氧和营养物质不足以补充胎儿生长需要,从而造成胎儿生长发育受限,胎儿出生体重低于正常孕妇所分娩胎儿体重,但如果不是重度贫血,不会造成低体重、胎儿宫内窘迫、早产或死胎等。因为孕妇骨髓和胎儿在竞争摄取孕妇血清铁的过程中,胎儿组织占优势,铁通过胎盘由母亲运至胎儿是单向运输,不能逆向转运。所以,统计资料中没有因为贫血使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由于妊娠使孕妇体内血容量增加40%~50%,这本已加重心脏负担,如果再有贫血,血液含氧量就会有所降低,但为了维持胎儿生长发育需要,孕妇心排出量增加,心跳次数增加,一般妊娠晚期休息时心率增加10~15次/min,贫血孕妇心率一般在106次min左右。因此,预防贫血是预防孕妇心衰的必要手段。  

  综上所述,妊娠期贫血发生大多在后半期及产后3d内,这与妊娠期贫血未纠正和产时产后出血都有密切关系;妊娠期体重增长达标甚至超标的孕妇不一定就不存在贫血,反而较一般孕妇贫血发生率还有所增高,而其他文献也得出肥胖与产后贫血的发生密切相关的结论[4],孕妇过度肥胖可导致多种母婴健康问题,应从观念上纠正那种孕妇营养“越高越好”、婴儿“越大越好”的错误观念。应引起临床工作者注意,孕期贫血在加重心脏负担的同时也影响了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因此,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对于降低妊娠期贫血的发生和母婴健康都是有利的。

【参考文献】
    [1]苟文丽,宋青. 妊娠与贫血的相互影响[J]. 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3):129~130.

  [2]李春洪.妊娠合并缺铁性贫血[J]. 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3):130~131.

  [3]乐杰.妇产科学[M].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6(6):163.

  [4]Lisa M Bodnar, Anna Maria Slega-RLz, William C Miller et al who should be screened forpostpartum anemia? An evaluation of current recomm adations[J]. American Joumal of Epideology,2002,15:903.


作者单位:1.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海南 海口 570102; 2.陵水县英州卫生院,海南 陵水 572400.

作者: 陶真兰,郑其亮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