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7期

四物汤加味治疗IUD所致经期延长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IUD(宫内节育环)所致经期延长的中医药治疗,对其疗效及不良反应进行观察。方法:将136例因置放IUD所致经期延长的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用四物汤加味中药口服,对照组口服6-氨基己酸和氟派酸胶囊,观察两组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2。结论:中药对IUD所致的经期延长有较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探讨IUD(宫内节育环)所致经期延长的中医药治疗,对其疗效及不良反应进行观察。方法: 将136例因置放IUD所致经期延长的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用四物汤加味中药口服,对照组口服6-氨基己酸和氟派酸胶囊,观察两组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2.6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7.9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中药对IUD所致的经期延长有较好的疗效,且不良反应较少,值得临床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 四物汤;IUD; 经期延长;疗效观察

  宫内节育环(IUD)是目前广大育龄妇女使用最多的避孕方法,具有相对稳定,安全有效,简便易行和不影响性生活等优点[1]。但少数妇女放置IUD后有一些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导致IUD的取出。研究证实,置节育器后常引起经期延长或淋漓不尽,或月经过多,经间期出血等子宫异常出血等不良反应,其发生率约占20%~50%[2]。我科自1998-2004年选用四物汤加味中药,治疗IUD所致经期延长68例,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病例选择标准经产妇,年龄在23~42岁之间;置惰性IUD后出现经期延长(超过7天);B超显示子宫和附件无异常,环位置正常;无生殖器炎症;近3个月未使用性激素或止血药物;无肝病及血液系统疾病病史;放置IUD前,月经周期基本正常;进入治疗观察后不加用其他的药物。

  1.2一般资料符合病例选择标准,随机分为观察组68例,对照组68例。两组年龄均为23~42岁,平均年龄26岁;孕次1~3次,平均2次;产次均为0~3次,平均1.5次;以往放置IUD次数均为0~3次,平均1次。平均年龄、孕次、产次、放置IUD次数及类型均有可比性。

  2观察方法

  2.1治疗组中药以四物汤加味口服,1日1付,分2次服用。主药为:当归、川芎、白芍、熟地、蒲黄、五灵脂、黄芪、香附、女贞子、旱莲草、茜草、地榆碳。根据患者体质及舌脉之征象,进行加味:若淤血重者,加桃仁、红花,共25例;若气虚重者,加大枣、白术,有15例;阴虚甚者,加生地、槐花,有8例;阳虚甚者,加杜仲,有5例;血虚甚者,加阿胶、大枣,有10例;只用主药者,有5例。自月经第1天起,每日1付中药,分2次服用,连续服用10天,连服3个月经周期。用药后,连续随访2个月经周期。

  2.2对照组给予6-氨基己酸片口服,每次2 g,每日3次;氟哌酸胶囊口服,每次0.4 g,每日3次。自月经第1天开始服用,连服10天,连续服用3个月经周期。用药后连续随访2个月经周期。

  3治疗结果

  3.1疗效标准痊愈:月经恢复至放环前状态,经期≤7天;有效:经期较用药前缩短3天以上,但仍然超过7天;无效:经期与用药前一样,无变化或经期延长。

  3.2治疗结果

  3.2.1两组疗效比较

  表1两组疗效比较(略)

  3.2.2疗效与疗程比较

  表2两组疗效与疗程比较(略)

  4讨论

  IUD引起月经异常的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现代医学认为,出血是由于子宫内膜发生局部的微血管内弥散性出血,以后转成纤溶阶段,使血流不易自止[3]。也有很多学者认为,放置IUD后,子宫局部PG异常是引起异常子宫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研究表明,放置IUD后,子宫的PG水平以PGI2升高和TXA2降低为主[4]。二者比值增加是引起置器后异常子宫出血的直接原因[5]。亦有研究报道,放置IUD致子宫异常出血可能与海绵层螺旋动脉收缩功能下降及血栓形成减少有关。根据这些原理,治疗的关键是减少IUD造成淤血所致的局部血循环障碍,同时提升血小板数,目前临床常用6-氨基己酸、安络血、维生素K等止血药物治疗。

  笔者认为,放置IUD后出现经期延长,主要是因为异物内存,阻碍气机,阻滞脉络,血行不畅,使淤血不去,新血不生,血不循经而妄行,故中药治疗以活血养血,祛淤生新止血为主。即淤血不去,出血不止,淤血去而出血止,新血生。方用四物汤加味,主药是:当归、川芎、白芍、熟地、蒲黄、五灵脂、黄芪、香附、女贞子、旱莲草、茜草、乌贼骨。方中四物汤为活血养血的基本方,其中当归为女科第一要药,《本经》言其:“主妇人漏下绝子”《日华子本草》言其:“破恶血,养新血。”失笑散有活血祛淤止血之功,女贞子、旱莲草能滋养肝肾、益精血,后者更有凉血止血之用,乌贼骨收涩止血,茜草祛淤止血,黄芪可补肺脾之气,而气能生血,亦能摄血,香附疏肝理气,为调经要药,诸药合用,有活血祛淤,养血止血之功。根据患者体质及舌脉之征象,进行加减,若淤血重者,加桃仁、红花;若气虚甚者,加大枣、白术;若阴虚甚者,加生地、槐花;若阳虚甚者,加杜仲;若血虚甚者,加阿胶、大枣;有5例患者直接用主方治疗。

  由上表所见,两组结果比较,治疗组的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且不良反应明显少于对照组,因此,中药治疗IUD所致的月经经期延长有较好的效果,不良反应极少,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参考文献

  [1]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407-2414.

  [2]尤昭玲,王若光.宫内节育器引起子宫异常出血中医治疗评述[J].湖南中医药导报,1998,4(3):10-11.

  [3]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M].上海: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956.

  [4]晓瑗.宫内节育器与子宫异常出血前列腺素学说和抗前列腺素治疗[J].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1990,4:194.

  [5]张金玉,罗丽兰.宫内节育器致月经过多患者的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27(3):167.

  (湖北中医学院,湖北武汉430061;湖北省姊归县医疗中心)

 

作者: 许朝霞,韩永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