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5期

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治疗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疗效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以氯氮平为对照组,探讨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治疗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对62例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患者,随机分为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组(31例)和氯氮平组(31例)进行治疗,疗程1周。治疗前及治疗1周末,分别以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兴奋因子(PANSS-EC)和TESS量表评定疗效及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以氯氮平为对照组,探讨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治疗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对62例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患者,随机分为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组(31例)和氯氮平组(31例)进行治疗,疗程1周。治疗前及治疗1周末,分别以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兴奋因子(PANSS-EC)和TESS量表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组和氯氮平组均获得明显疗效(P<0.01),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氯氮平组嗜睡、便秘、流涎和心动过速的发生率高于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组(P<0.05)。结论: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可有效治疗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不良反应较少。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阿立哌唑;氯硝西泮

  The effectibveness of aripirazole combined with clonazepam treated with agitation in schizophrenia

  BAO li-ying,WANG kun-ming

  (Tianjin Anning Hospital,Tianjin 3003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of coripiirazole combined clonazepam versus clozapine in the treutment of agitation in schizophrenia. Methods:A total of 62 schizophrenics with agitation were randomly received aripirazole combined with clonazepam (n=31)and clozapine (n=31) treatment for a week..The patients were simultaneously assessed with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 excited components (PANSS-EC) and treatment emergent signs and symptoms (TESS) before and at the end of first week treatment.Results: The efficacy of aripirazole combined with clonazepam was comparable to clozapine (P>0.05).Clozapine was more easily to iuduce drowsiness.constipatim.salivation and tachycardiu than aripirazole combined with clonazepam (P<0.05).Conclusions: Aripirazole combined with clonazepam is efficacious for agitation in schizophrenia.and produces fewer side effects.

    【Key words】Schizophrenia;Agitation;Aripirazole;Clonazepam
       
  阿立哌唑(aripirazole)是喹啉类衍生物。为探讨阿立哌唑(商品名:博思清)合用氯硝西泮治疗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我们以氯氮平作为对照组,进行临床疗效观察,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和入组标准 

  病例为2005年9月至2006年6月新收入我院的住院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的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年龄18~50岁,病程3年。血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脑电图及X线胸片等均正常。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60分,且PANSS的兴奋因子(PANSS-EC)兴奋(P4)、敌对性(P7)、不合作(G8)和冲动控制缺乏(G14)4项条目中至少有2项在3~5分;排除妊娠或哺乳期妇女及严重躯体疾病,酒或药物依赖者及不愿参加本研究者。

  1.2  一般资料 

  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配在合用组(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组)和氯氮平组,共收集病例62例。合用组31例,男15例,女16例;年龄18~49岁,平均(27.8±8.6)岁;病程6个月~3年,平均(2.0±1.4)年;PANSS-EC(14.4±2.6)分。氯氮平组31例,男17例,女14例;年龄18~50岁,平均(26.9±8.6)岁;病程7个月~3年,平均(2.1±1.2)年;PANSS-EC(14.3±2.9)分。两组以上各项及发作次数、分型,均无显著性差异(P均>0.05)。

  1.3  方法 

  阿立哌唑起始剂量5~10 mg/d,1周内增至15~20 mg/d,同时服氯硝西泮4~6 mg/d 。氯氮平起始量50~100 mg/d ,逐渐增至200~300 mg/d。观察1周,可使用抗胆碱药物及心得安,不合用其它抗精神病药及电休克。治疗前及治疗1周末评定PANSS总分及PANSS-EC。以PANSS-EC减分率>40%为有效,同期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一致性检验kappa值=0.89,统计分析等用x2和t检验。

  2  结果

  2.1  2组疗效比较(表1) 

  合用组有效24例,氯氮平组有效25例,2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2组PANSS-EC评分均显著降低,兴奋症状均获得明显改善。2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表1  2组治疗前后PANSS-EC评分比较(略)

    两组间PANSS-EC评分治疗前和1周末比较差异无显著,P>0.05。

  2.2  两组主要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表2)  合用组的不良反应明显较少均在20%以下,反应轻微。氯氮平组的口干、嗜睡、便秘、流涎和心动过速均明显较多,与合用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EPS的发生率,合用组高于氯氮平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2组的主要不良反应症状比较(略)
        
  3  讨论

    阿立哌唑是新一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是第一个被称为多巴胺-五羟色胺系统稳定剂的药物[1]。阿立哌唑的抗精神病的药效作用可能与DA受体及5-HT1A受体的部分激动作用和5-HT2A受体拮抗作用有关,它是D2受体部分激活剂,D1受体部分阻滞剂。阿立哌唑能有效的改善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及阴性症状;同时维持正常的DA生理功能,发生锥体外系反应和高催乳素血症的可能性很小[2]。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较好[3-5],但镇静作用较弱[2],单一用药很难有效地控制兴奋。氯硝西泮能增强γ-氨基丁酸(GABA)能神经传导,快速使患者安静,有助于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我们选择了阿立哌唑与氯硝西泮合用,发挥了阿立哌唑的抗精神病作用和氯硝西泮镇静作用的优势。本研究结果显示阿立哌唑合并氯硝西泮控制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与氯氮平相近似,不良反应明显较低。

    综上所述,阿立哌唑合用氯硝西泮对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有肯定的疗效,且不良反应较少,是治疗精神分裂症兴奋症状的又一个新选择。

【参考文献】
    [1]Stahl SM.Dopamine system stabdizens.aripiprazole and the next generation if antipsychotics[J].Pary clin Psychiatry,2001,12:923-924.

  [2]吴任荣,李乐华.新型抗精神病药[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4,31(3):177-179.

  [3]张广勇,王玉秀,刘从敏.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观察[J].四川精神卫生,2005,18(3):151.

  [4]朱良君,吴红东,黄少南.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对照研究[J].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2003,5(4):282-283.

  [5]麦桂英,菜广惠,黄金满,等.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对照研究[J].中国康复,2005,20(3):58.


作者单位:天津市安宁医院,天津 300300

作者: 鲍立迎,王坤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