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0期

中药对噪声损害的治疗保健作用研究现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噪声噪声是国际公认的三大环境公害之一。噪声作为一种外来物理刺激因子除可引起听力损害外,尚可导致一系列非特异性听觉外效应,其中,包括许多生化代谢紊乱。目前对中药抗噪声作用的研究尚在开始阶段,我们对国内相关文献进行综述,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作准备。1黄芪对噪声损害的治疗保健作用邓澄文等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噪声

    噪声是国际公认的三大环境公害之一。噪声作为一种外来物理刺激因子除可引起听力损害外,尚可导致一系列非特异性听觉外效应,其中,包括许多生化代谢紊乱。目前对中药抗噪声作用的研究尚在开始阶段,我们对国内相关文献进行综述,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作准备。

    1  黄芪对噪声损害的治疗保健作用

    邓澄文等对暴露在噪声中的大(小)鼠以不同药物及其不同剂量注射,结果以10g/kg黄芪注射的大(小)鼠其肝糖元及GPT恢复最快,即黄芪对大(小)鼠的抗噪效果比其它药物为好,最优剂量为10g/kg[1]。也有人认为,黄芪对噪声所致肝脏DNA、RNA含量降低可能有一定的拮抗作用[2]。对未经过噪声暴露和经过噪声暴露的大鼠进行了肝乳酸含量的测定,发现大鼠受到噪声刺激后肝乳酸含量远远低于对照组,且很难恢复正常值;注射黄芪后,噪声暴露60min后乳酸含量仍基本维持在正常水平,90min后略有下降[3]。有实验表明,长期高强度噪声刺激,能引起小鼠血中总胆固醇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降低,而对血糖无影响,在暴露噪声前给予黄芪口服液能逆转总胆固醇水平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降低[4]。

    2  人参对噪声损害的治疗保健作用

    人参皂甙对多种动物应激模型有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与神经内分泌功能有关。85dB(A)急性连续机械噪声应激30min,使小鼠血清皮质酮升高,脑Asp、Glu和GABA含量下降,人参茎叶皂甙(GSLS)ip,25,50mg/kg,可进一步增加噪声应激小鼠血清皮质酮含量,并预防和减少噪声引起的小鼠脑Asp、Glu和GABA含量下降,提示人参皂甙对噪声应激小鼠有保护作用[5]。

    3  川芎对噪声损害的治疗保健作用

    有研究表明,血清总胆固醇(TC)含量麻纺噪声组高于对照组,两组间有显著差异,麻纺噪声加川芎组与对照组间无显著差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噪声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非常显著,噪声加川芎组与对照组间无显著差异。在预先给予内服川芎液以后噪声对小鼠血胆固醇的影响则可以清除。川芎为活血化瘀良药,主要有效成份为川芎嗪和阿魏酸钠。川芎改善血流动力学,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镇静作用,对动物大脑皮层有抑制效应。因此,预先给予动物川芎口服液就可以对抗或消除噪声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激素的影响[6] 。有研究表明,飞机噪声可致小鼠血清心肌酶升高,川芎对飞机噪声致小鼠血清心肌酶升高有一定预防作用[7]。在噪声强度103dB(A),主频率350kHz噪声作用下,小鼠肝糖原含量降低,肝谷氨酸转氨酶(ALT)活性增高,川芎可逆转噪声刺激引起的小鼠肝糖原含量的降低和肝ALT活性的升高,说明川芎有抗噪保健作用[8]。冯悦等将豚鼠随机分为两大组:造模1天组、造模7天组。每大组再随机分为3小组:阳性对照组、川芎嗪治疗组、川芎嗪防治组,模拟高原5 500m高度,并给以110d BSPL白噪声刺激,通过检测听性脑干反应阈移值,观察川芎嗪对低气压及噪声环境下听阈阈移的影响;显示暴露后各组豚鼠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阈移,以4kHz处阈移最明显;阈移值随着低压噪声环境暴露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暴露时间越长阈移值越大。阳性对照组阈移较治疗组及防治组明显;认为川芎嗪对低压及噪声暴露下豚鼠的听阈阈移具有一定防治作用[9]。

    4  丹参对噪声损害的治疗保健作用

    冯悦等将48只健康豚鼠随机分为低气压噪声暴露1d及7d两大组,又各分为正常对照组、阳性对照组、丹参治疗组及防治组。后3组均置于模拟高原5 500m低气压环境,110d BSPL白噪声刺激;防治组和治疗组分别于造模前3天和出舱当天开始每日肌肉注射丹参注射液(1.3ml/kg)。然后检测各组的听性脑干反应(ABR)反应阈,观察耳蜗铺片的形态学改变,检测血清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血黏度的变化,并进行统计学比较。结果:出舱后各组均有不同程度ABR阈移,暴露7d组较1d组重,以4kHz阈移明显。随出舱时间延长阈移减轻,暴露7d出舱14d后,治疗组和防治组与阳性对照组比较,各观察指标均有统计学差异,形态学改变与听力变化一致;治疗组和防治组间无显著差异;血清MDA浓度随暴露时间的延长而增加,防治组显著低于阳性对照组及治疗组,治疗组于7d及14d时亦低于阳性对照组;血清SOD活性则随暴露时间延长而下降;用药的两组SOD均高于阳性对照组。全血黏度值阳性对照组明显升高,暴露前用药可减轻血黏度的上升而且恢复较快;认为丹参对低气压噪声环境下的听器损伤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可能与其改善微循环和血液流变学特性、抗氧化自由基作用,从而减轻低气压噪声暴露后的氧化损伤有关[10]。有研究表明,丹参在防治感音神经性耳聋方面,主要是通过血液循环起作用,即活血化瘀,改善脑组织、内耳微循环从而改善缺氧状况,而不是直接通过脑脊液和耳蜗液途径起作用,提示临床上静脉滴注丹参的途径可较直接出现药物效应[11]。

    5  葛根对噪声损害的治疗保健作用

    纵亮等将60只听力正常豚鼠随机分为正常组、阳性对照组、葛根素防治组和葛根素治疗组。后3组置于模拟高原海拔5500m低气压环境,130dBSPL白噪声持续刺激8小时;防治组和治疗组每日腹腔注射葛根素注射液(150mg/kg)。观察各组的听性脑干反应(ABR)反应阈、耳蜗形态学改变、血液流变学和血清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含量的变化,结果出舱后8小时,各组ABR阈移最大,对照组、防治组在1kHz的阈移分别为(33.67±5.40)、(26.50±4.76)dB,在8kHz的阈移分别为(59.33±5.20)、(48.67±4.70)dB;高频听力损失较低频严重。以后各组ABR阈移逐渐恢复,给药两组恢复程度均较对照组明显。形态学改变与听力变化一致。防治组血清MDA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用药的两组血清SOD均高于对照组。对照组血液流变学全血黏度值明显升高,与用药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认为葛根素对急性低气压环境下的听器损伤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可能与其改善微循环和血液流变学特性、抗氧化自由基的作用有关[12]。6  天麻对噪声损害的治疗保健作用

    唐旭霞在天麻素对噪声性耳蜗损伤防护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发现,噪声组和天麻组ABR阈值均高于正常组,但天麻组显著低于噪声组,天麻组耳蜗毛细胞和静纤毛损害均轻于噪声组,认为天麻素能降低豚鼠噪声暴露后的ABR阈值、减轻毛细胞损害,对噪声性耳蜗损伤有防护作用[13]。

    7  银杏叶提取物对噪声性耳聋的治疗

    国产药物舒血宁为银杏叶提取物(EGB761)的纯中药制剂,有效成份银杏黄酮苷和银杏内酯A,其注射液15ml加生理盐水250m1,静脉滴注,每天1次,疗程14d。对照组:10%低分子右旋糖酐(dexuan)500ml,静脉滴注,疗程14d,治疗噪声性耳聋。治疗中均加用ATP、维生素B1,维生素B12作为辅助用药并结合高压氧治疗,1个疗程结束后均复查纯音测听。舒血宁组总有效率82.3%(28/34),对照组总有效率66.7%(22/33),舒血宁组高于对照组[14]。

 

【参考文献】
  [1] 邓澄文, 张纳新, 王 慧, 等. 抗噪保健基础动物实验的研究[J]. 铁道劳动安全卫生与环保, 1997,24(4):244-247.

[2] 王淑英, 周 丽, 赵守琪, 等. 灵芝和黄芪对噪声暴露小鼠肝脏核酸含量的影响[J].环境与健康杂志,2005,22(3):207-208.

[3] 朱蓓薇,云 霞, 韩 杰, 等. 黄芪和红景天抵抗噪声引起的动物肝中乳酸降低的探讨[J].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2001,14(3):169-170.

[4] 王允杰, 黄世领, 林 英, 等.黄芪口服液对麻纺噪声所致小鼠血糖、血脂变化的影响[J].中国公共卫生学报, 1996,15(3):163.

[5] 张 新,卢延旭, 张友珍.人参茎叶皂甙对噪声应激小鼠血清皮质酮及脑氨基酸含量的影响[J]. 时珍国药研究,1997,8(6):503-504.

[6] 黄世领, 赵喜桂, 王允杰, 等. 川芎对麻纺噪声致小鼠血清胆固醇水平的影响[J].解放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8,26(4):56-57.

[7] 陶 方, 孙胜玫, 牛金来, 等. 川芎对飞机噪声致小鼠血清心肌酶变化的影响[J].中华航空医学杂志,1995,6(6):107-108.

[8] 王允杰, 林 英, 李树壮, 等. 川芎对噪声致小鼠肝糖原含量、肝 ALT活性变化的影响[J].中国工业医学杂志,2001,14(1):45.

[9] 冯 悦, 纵 亮, 黄 华, 等. 川芎嗪对低气压噪声环境条件下豚鼠听阈改变的影响[J]. 解放军医学杂志,2006,31(6):595-596.

[10] 冯 悦, 王锦玲, 纵 亮, 等. 丹参对低气压环境下噪声性听器损伤的防护作用及机理研究[J].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05,13(5):347-351.

[11] 冯 悦, 王锦玲. 丹参素在豚鼠血液、脑脊液和外淋巴液中的分布与噪声性耳聋的关系[J]. 中国临床康复,2004,8(14):2702-2703.

[12] 纵 亮, 王锦玲, 冯 悦, 等. 葛根素对急性低气压环境下噪声性听器损伤的防治作用[J].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2004, 12(2):104-106.

[13] 唐旭霞, 赵荣祥. 天麻素对噪声性耳蜗损伤防护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杂志, 2004,12(5):235-237.

[14] 庞 斌, 王 斌. 舒血宁治疗噪声性耳聋的临床观察[J]. 黑龙江医药科学,2005,28(3):76.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鹿王制药有限公司,吉林 吉林 132000

作者: 王天骄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