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1期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性别、年龄与药物有效剂量的相关性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分裂症患者的性别、年龄与药物有效剂量之间关系。方法:对16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按性别、年龄进行分组,根据病情服用抗精神病药物进行研究。结果:男性剂量高于女性剂量,男病人25岁以下年龄组有效剂量最大,女性则是46~55岁组剂量最高,而55岁以上男女病人有效剂量明显低于其他年龄组。结论: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分裂症患者的性别、年龄与药物有效剂量之间关系。 方法:对16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按性别、年龄进行分组,根据病情服用抗精神病药物进行研究。结果:男性剂量高于女性剂量,男病人25岁以下年龄组有效剂量最大,女性则是46~55岁组剂量最高,而55岁以上男女病人有效剂量明显低于其他年龄组。结论:药物有效剂量可能与激素及躯体机能状况有关。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抗精神病药;剂量

    抗精神病药物有效剂量个体差异较大,又因药物在体内代谢途径复杂,作用机制不完全清楚,因此药物血浓度测定对指导临床治疗的实际意义有限。在治疗中,药物剂量过大不良反应增多,剂量不足效能则不能充分发挥。有人主张对剂量的掌握要个体化,其中常涉及性别和年龄两个因素。本研究对16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抗精神病药物有效治疗剂量与性别及年龄等相关因素进行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我院2004年1月-2005年8月期间出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中,符合以下条件者入组:(1)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 (2)最大剂量治疗6周以上,临床疗效达痊愈或显著进步;(3)单用一种抗精神病药,不合用抗胆碱能药;(4)治疗过程无严重椎体外系及其他不良反应。

  1.2  药物剂量计算 

  对入组病例的治疗量均以氯丙嗪效价进行折算,以氯丙嗪为1,则舒必利为0.8,氯氮平为2, 奋乃静为10。

  1.3  年龄划分
 
  按年龄阶段划分为5组:16~25岁(A)、26~35岁(B)、36~45岁(C)、46~55岁(D)、>55岁(E)。

  2  结果

    符合入组标准者164例,男81例,平均(34.82±10.26)岁,A组5例,B组43例,C组14例,D组14例,E组5例。女83例,平均(36.12±9.64)岁,A组9例,B组33例,C组18例,D组16例,E组7例。男女病人用药种类:氯丙嗪:男30例,女28例;氯氮平:男39例,女44例;舒必利:男5例,女6例;奋乃静:男7例,女5例。

    男女病人所用药物种类及各年龄组剂量,见表1。表1  不同性别和年龄用药情况(略)

    不同年龄组剂量比较:男性以16~25岁组显著较高(P<0.01),女性以46~55岁组显著较高(P<0.01),男女两组>55岁组显著较低(P<0.01)。

  3  讨论

    本研究对164例疗效达痊愈或显著进步男女分裂症患者的有效治疗剂量,以及不同年龄阶段剂量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男性病人药物平均有效治疗量为(513±71) mg /日,显著高于女性病人的平均有效治疗量(452±92) mg /日(P<0.01),有人曾报道在全部住院病人中,女性用药剂量常高于男性[1],与本研究的调查结果不同。

    在不同年龄组病人中,16~25岁组男病人有效剂量高于其它组,可能与青春期男性病人器官功能旺盛,体内酶的量及活动均处于高峰期,对药物代谢加快有关。而老年男性器官机能减退,对药物代谢减慢。46~55岁组女病人有效剂量显著高于其他组,可能原因为:(1)此期妇女大多肥胖,而抗精神病药物有高亲脂性,药物进入体内分布容积大,循环浓度减少。(2)更年期妇女卵巢机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因雌激素有轻度抗精神病作用[2],因此,这一保护因素减少或消失。>55岁组男、女病人有效剂量均显著低于其他组,可能原因为器官机能减退,耐受性减低,药物代谢减慢,故治疗剂量相对减少。

    本组病例均系出院时疗效达显著进步以上者,试图以此来观察在不同性别、年龄中,以何种剂量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并作了相互间的比较,为精神科临床医师治疗病人时提供了一些参考依据。更为全面、确切的有关药物有效剂量的结论,尚需有更为严谨的对照设计,以作进一步的探讨。

【参考文献】
    [1]俞俊洪, 严善明.男女精神病患者用药状况的比较分析[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8,14:173-174.

  [2]吴传东.双相障碍用药上的性别差异[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1,18:56.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山东 济宁 272100

作者: 宁艳玲,韩鹏,申连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