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2期

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病变48例CT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的CT特点,提高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的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40例经临床确诊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骶髂关节CT表现,并对其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强直性脊柱炎CT表现特点为骶髂关节面模糊,局限性侵蚀破坏,关节间隙改变,关节面下囊变和骨质硬化。结论:CT检查对强直性脊柱炎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的CT特点,提高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的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40例经临床确诊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骶髂关节CT表现,并对其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强直性脊柱炎CT表现特点为骶髂关节面模糊,局限性侵蚀破坏,关节间隙改变,关节面下囊变和骨质硬化。结论:CT检查对强直性脊柱炎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有助于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关键词】  骶髂关节;强直性脊柱炎;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强直性脊柱炎主要侵犯中轴骨骼,早期诊断和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现收集我院2004年5月至2006年12月经临床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40例,并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CT检查的诊断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5例,女5例。年龄18~45岁,平均年龄22.5岁。病程3个月~20年。其中,腰骶背部疼痛28例,外周关节区疼痛5例,两者同时发病13例。发热、全身乏力2例。实验室检查:HLA-B27抗原阳性25例。

  1.2  检查方法 

  使用美国GE-Prospeed AI螺旋CT机,扫描层厚、层距均为5mm,自骶髂关节上缘连续向下扫描12~15层。

  2  结果

  2.1  骶髂关节面的改变  骶髂关节面正常5例;关节面模糊、骨皮质连续性欠佳8例;骶髂关节面毛刷状或锯齿状改变27例,其中髂骨侧均受累,骶骨关节面受累6例。

  2.2  骶额关节间隙的改变

  关节间隙增宽5例,增宽狭窄并存7例,关节间隙狭窄18例,关节间隙部分强直10例。

  2.3  骶髂关节面下骨结构的改变 

  关节面下囊变15例,其中髂骨侧13例,骶骨侧2例;关节面周围骨质硬化25例。

    3  讨论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全身性、慢性进行性、炎症性改变,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关节、肋椎关节、脊柱旁韧带组织,最后发生脊柱强直。强直性脊柱炎侵犯中轴骨骼,多数患者首先侵犯骶髂关节,并双侧受累。强直性脊性炎的病理改变为滑膜增生,并有淋巴样细胞和浆细胞聚集,并形成血管翳,继之发生关节软骨破坏,软骨下骨侵蚀,关节囊纤维化和关节骨性强直[1]。骶髂关节由骶骨和髂骨组成,2个耳状面覆以关节软骨,周围衬以滑膜,骶髂关节分为前下滑膜部与后上韧带部,滑膜部有完整的关节囊、关节软骨、滑膜及关节间隙。这样的解剖结构决定了强直性脊柱炎主要发生在髂骨侧。

    双侧骶髂关节对称性发病是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依据。强直性脊性炎的CT诊断分级:0级,骶髂关节正常,关节面光整,关节间隙未见变形。Ⅰ级,关节面模糊,骨皮质连续性欠佳,无关节面囊变,无骨破坏,无增生硬化,无关节间隙改变。Ⅱ级,骨皮质局限硬化,关节面模糊不清和斑片状脱钙,软骨下侵蚀、毛糙和软骨下微小囊变,关节间隙基本正常。Ⅲ级,软骨下骨质明显侵蚀破坏,弥漫性硬化,关节面呈毛刷状或锯齿状、骨质疏松和囊变也明显增多,关节间隙呈不规则狭窄或宽窄不均,可有部分强直。Ⅳ级,骶髂关节骨性强直,普遍骨质疏松、韧带部侵蚀和囊变更常见、更明显[2]。关节软骨及韧带大部分钙化导致了关节间隙狭窄,关节面破坏及骨质吸收导致关节间隙增宽。正常人骶髂关节间隙滑膜部的宽度以2mm为下限,5mm为上限,<2mm为狭窄,>5mm为增宽[3]。当滑膜全部或局部消失而被骨桥取代加上韧带骨化时,致骶髂关节骨性强直,关节间隙消失[3]。

    总之,在CT诊断中,关节面的破坏是强直性脊柱炎的核心问题,其次为关节面硬化、关节间隙的改变。CT作为诊断手段,明显优于X线,且对Ⅱ级以上病变有着重要的诊断价值。见图1。

【参考文献】
    [1]曹来宾,主编.实用骨关节影像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9.

  [2]平学军,闫少宁,陈 冰.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的CT表现(附80例病例分析)[J].实用放射学杂志,2001,(9):211-212.

  [3]徐得勇,杨祖文,曹来宾,等.强直性脊柱炎骶髂关节病变的影像学研究[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6,12:261-265.


作者单位:辽宁省抚顺市中医院放射科,辽宁 抚顺 123000

作者: 周彦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