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0期

高龄老人个性特征与健康关系的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龄老人的个性特征、健康状况及其个性与健康的关系。方法:以87例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为研究对象,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和自编躯体健康状况调查表为研究工具进行评定。结果:高龄老人的P量表均分明显低于常模(P0。高龄老人的躯体疾病患病率是6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高龄老人的个性特征、健康状况及其个性与健康的关系。方法:以87例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为研究对象,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和自编躯体健康状况调查表为研究工具进行评定。结果:高龄老人的P量表均分明显低于常模(P<0.01);E量表均分高于常模(P<0.05);N量表和L量表均分与常模差异不显著(P>0.05)。稳定内向者20例(占22.99%),不稳定内向者14例(占16.09%);稳定外向者42例(占48.28%),不稳定外向者11例(占12.64%)。高龄老人的躯体疾病患病率是62.07%,患有冠心病的高龄老人与健康高龄老人比较具有较高的情绪不稳定性。结论:稳定-外向个性类型的高龄老人最多,不稳定-内向个性类型的高龄老人最少;高龄老人的躯体疾病患病率低于一般老年人;某些疾病与个性特征有关。

【关键词】  高龄老人 个性特征 健康 艾森克个性问卷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国家, 80岁以上高龄群体是21世纪老年人群中增长最快的群体[1]。关注高龄老人的健康问题,让老人度过幸福的晚年,是全社会的责任。本研究探讨高龄老人的个性特征、健康状况及其个性与健康的关系。为搞好高龄老人的健康保健工作提供信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兴城市12个社区中随机抽取8个社区的居委会,以其中80岁以上的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共调查90例高龄老人,其中有3例未能完成调查。完成调查87例,其中,男性47例、女性40例;年龄80~97岁,平均(83.60±3.68)岁;文化程度:大专以上6例、中专1例、高中3例、初中8例、小学以下69例;有配偶36例、丧偶51例。

    1.2  方法  采用定式问卷,统一指导语和填表方法。让被试独立完成问卷,如果阅读有困难者,由主试或其家人朗读问卷题目而由老人自己选择题目答案。采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和自编躯体健康状况调查表(根据老年人常见慢性病编制)。

    1.3  统计  采用SPSS11.5进行数据录入,进行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高龄老人的人格类型  本组87例高龄老人中,内向者34例(占39.08%),外向者53例(占60.92%);情绪稳定者62例(占71.26%),情绪不稳定者25例(占28.74%);稳定内向者20例(占22.99%),不稳定内向者14例(占16.09%);稳定外向者42例(占48.28%),不稳定外向者11例(占12.64%)。

    2.2  高龄老人EPQ各量表(原始分)均分与全国常模比较  高龄老人的P(精神质)量表均分明显低于常模和50~69岁的常模(P<0.01);E(内-外向)量表均分高于常模(P<0.05),明显高于50~69岁的常模(P<0.01);N(情绪性)量表和L(掩饰性)量表均分与常模、50~69岁的常模差异不显著(P>0.05),见表1。表1  高龄老人EPQ各量表(原始分)均分与全国常模比较

    2.3  高龄老人的躯体健康状况  躯体健康状况调查问卷结果为:健康者33例(占37.93%);患病者54例,患病率为62.07%。其中,冠心病17例、高血压16例、消化性溃疡7例、风湿性关节炎6例、室性心律失常5例、脑血管病(包括脑出血和脑梗死)5例、糖尿病3例、前列腺增生3例、肿瘤1例、青光眼1例,其他未统计。每例患1~3种疾病不等,说明高龄老人患病情况较严重。

    2.4  不同个性类型患病率的比较  内向类型患病人数21例(61.74%),外向类型患病人数33例(62.27%),情绪不稳定类型患病人数38例(61.29%),情绪稳定类型患病人数15例(60.00%)。个性内向与外向、情绪稳定与情绪不稳定之间的患病率差异不显著(P<0.05)。

    2.5  健康与不健康高龄老人EPQ各量表均分的比较  患有冠心病的高龄老人的N量表均分高于健康高龄老人(P<0.05);糖尿病患者的高龄老人E量表均分明显高于健康者(P<0.01);室性心律失常者的E量表均分高于健康者(P<0.05);风湿性关节炎者的P量表均分低于健康者(P<0.05);而消化性溃疡患者的P量表均分低于健康者(P<0.05),其N量表均分低于健康高龄老人,说明性格与某些躯体疾病有一定的关系。见表2。表2  躯体健康与不健康高龄老人EPQ各量表均分的比较注:  ※P<0.05,※※P<0.01。

    3  讨论

    关于高龄老人的个性特点,目前国内还没有非常完整的资料。本研究发现,高龄老人个性外向者明显多于内向者;情绪稳定者明显多于情绪不稳定者;稳定-外向人格类型的高龄老人最多,接近所调查对象的1/2;不稳定-内向人格的高龄老人最少,略高于调查对象的1/10。高龄老人具有以下性格特征:能很好地适应环境,与人相处;具有乐观、活泼、随意、善交往等外向特点;在情绪上具有性情温和、安静、少生气的特点;说明乐观开朗、活泼、随和、平静、不急躁的人格特点有利于人类的长寿。与陈德厚[2]、张克智[3]等人研究的结论接近。

    本研究躯体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表明,高龄老人的躯体疾病患病率62.07%,低于一般老年人[4]。患病率位于前8位的病种依次是冠心病、高血压、消化性溃疡、风湿性关节炎、室性心律失常、脑血管病、糖尿病、前列腺增生。表明心血管疾病是影响高龄老人健康的主要疾病。

    人类的健康与个性类型的关系,曾有许多研究,意见较为分歧。本研究表明:个性内向与外向、情绪稳定与情绪不稳定者之间的患病率差异不显著。患有冠心病的高龄老人与健康高龄老人比较具有较高的情绪不稳定性。消化性溃疡的高龄老人具有明显的与冠心病不同的个性特征,他们性情温和、平静、不易焦虑、不急躁、能很好地适应环境。与肖氏的研究结果不一致[5]。室性心律失常和糖尿病者都具有明显的外向特征。而高血压者与健康高龄老人在个性类型上没有明显差异,与国内研究结果不尽相同[6],可能与研究的对象不同有关。

【参考文献】
  [1] 李新民,刘小红.老年行为医学[M].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2:6-12.

[2] 张克智,陆雪华.南通市73名百岁老人长寿因素调查[J].老年学杂志,1988,8(5):186-187.

[3] 刘增垣,何裕民.心身医学[M].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0:123-133.

[4] 黄茂盛,洪 震.上海市城乡老年人慢性病现况调查.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1,(20):287-289.

[5] 朱志先,梁 虹.现代心身疾病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0-44,116-137.

[6] 刘增垣,何裕民.心身医学[M].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0:123-133.


作者单位:辽宁省复员军人康宁医院,辽宁 兴城 125100

作者: 温乃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