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期

钛夹在消化道出血性疾病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金属钛夹在消化道出血性疾病中的治疗意义,并正确评价其治疗优势和效果。方法:随机选择我院消化道出血病例34例,其中,溃疡活动性出血18例、胃Dieulafoy病变5例、肠血管发育不良2例、肠息肉切除术后出血6例、贲门黏膜撕裂伤3例。分别接受1~3枚钛夹钳夹治疗,术中及术后观察出血情况。结果: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讨论金属钛夹在消化道出血性疾病中的治疗意义,并正确评价其治疗优势和效果。方法:随机选择我院消化道出血病例34例,其中,溃疡活动性出血18例、胃Dieulafoy病变5例、肠血管发育不良2例、肠息肉切除术后出血6例、贲门黏膜撕裂伤3例。分别接受1~3枚钛夹钳夹治疗,术中及术后观察出血情况。结果:除一例因复发溃疡并出血外,其余33例均未见再出血。结论:选择合适的病例配合熟练的操作,金属夹可以起到迅速止血和预防再出血的作用,金属夹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止血手段。

【关键词】  金属钛夹;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的治疗除了有电凝、氩气刀、套扎、硬化剂等止血外,内镜下金属钛夹止血也是较为广泛应用的止血手段之一。对恰当病例进行熟练的金属夹操作,可以有效止血和预防再出血,且不良反应少。我院对34例消化道出血进行了金属夹止血治疗,止血迅速,成功率高,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选择对象  我院2003年至今,应用内镜下金属钛夹(MD-850,Olympus)治疗消化道出血34例,其中,男性28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44岁。胃肠镜检查均在出血后12~48h内进行。其中,溃疡活动性出血18例、胃Dieulafoy病变5例、肠血管发育不良2例、肠息肉切除术后出血6例,贲门黏膜撕裂伤3例。溃疡位于球前壁7例,球部大弯侧3例,后壁 2例,胃窦小弯侧3例,胃底 3例。这34例患者涌血 15例,渗血 14例,有血管裸露 5例。

  1.2  临床经过  所有患者在内镜检查前生命体征平稳,选择有丰富经验的内镜医师在操作前做试夹,以确保在操作中将各种风险降至最低,内镜检查时视野清晰,治疗过程中对正在出血或有高度再出血风险的病灶实施钳夹,经1~3枚金属夹钳夹后均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确认完全止血后退出内镜。上消化道病变治疗后常规使用质子泵抑制剂、黏膜保护剂,禁食12~24h。肠病变术后未做特殊处理,均观察72h,未再见到活动性出血则判断为治疗成功。

  2  结果
   
  表1  2003~2007年内镜治疗消化道出血结果统计(略)

  3  讨论

  3.1  金属夹优点及相关资料  我院所使用的金属钛夹具有质量轻、硬度高、耐腐蚀和热传导性能好等特点,同时,钛夹又是非过敏性材料,广泛应用于医疗领域。按照金属钛夹的前端折弯和用途可分为3型:①MD-59,用于组织标记;②止血MH-858、859,用于大组织固定;③MD-850,用于止血。Olympus内镜系列的金属钛夹可用于:①内镜标记。②止血:<3cm的黏膜和黏膜下组织操作;溃疡性出血;<2mm的动脉性出血; 直径<1.5cm的息肉切除前预防出血;结肠憩室出血。③用于胃肠道<0.5cm穿孔夹闭的治疗。
      
  释放金属夹的可旋式旋转器按照用途可分为HX-5L-1(经胃镜)和HX-5QR-1(经肠镜),前者操作长度1 650mm,后者1 950mm,用于钳道直径2.8mm以上的内镜。HX-6UR-1操作长度2 300mm,适用于钳道直径3.2毫米以上的内镜,我院因操作需要,已拥有上述3套Olympus放置器,经过4年的工作,状态良好,平日维护也较简单,能用于更多病例的治疗。

  3.2  病例选择  根据治疗经验,同样为上消化道出血病例,依据病史和内镜下诊断为食管和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弥漫性出血者、恶性出血周边组织质硬或质脆者、直径>3mm的动脉出血者均不适合金属夹止血[1]。我院开展金属夹止血以来,所选择的病例均按照上面的原则进行,在食管出血性病变和胃小弯病变出血者钳夹牢固性差,也不适用于金属夹治疗。另外,较深的溃疡底部血管性出血已停止,暴露的血管见红色血栓或血凝块,若实施夹闭引发再出血的风险增大,也应慎重。对于预防出血,文献报道,直径>1cm的粗蒂息肉因有大血管存在,直接切除有出血和穿孔的风险,可实施金属夹闭后切除,出血率下降[2]。

  3.3  联合止血方案的应用  金属夹止血虽然有准确、快速的止血作用,但在某些情况下还需联合其他的止血方案,不可盲目扩大金属止血夹的使用范围。比如,在视野模糊不清,出血部位未充分显露出来时,可先用冰盐水或1:10000肾上腺素冲洗后暴露出血病灶再行金属夹止血;另外,由于金属夹只能钳夹血管残端,对于较大、较深溃疡的深部血管作用微弱,深夹可能导致穿孔,浅夹又有再出血的风险;因此,于选择适当深度夹闭后行肾上腺素多点注射止血[3]。我院治疗的病例中有3例接受了钛夹和注射止血,1例接受电凝、钛夹和注射止血。

  3.4  熟练的操作技巧  金属夹的安装中,金属管鞘非常重要,如受人为挤压可严重变形,金属夹将不能被释放出鞘。张开金属夹时要保证最大限度(张开度1.2cm)为宜,需要滑动柄推送适度,推送不到位或后移过度均可造成金属夹张开度减小,不能有效夹闭病灶;另外,病灶与钳夹方向不垂直,钳夹的效果也受影响,造成治疗失败。当金属夹关闭后,需平稳推移滑动柄到有“喀喀”的手感,金属夹方可与金属管鞘脱离。由于血、黏膜可以覆盖在内镜镜头上造成视野不清,这时不可以将放置器伸出活检钳道,伸出后也不要随意调节内镜操纵部角钮,以免放置器远端造成穿孔和再出血。

  3.5  其它注意事项  ①安置金属夹后未脱落前不能接受MRI检查;②操作前应充分考虑内镜下解剖位置、组织学类型、病变类型以及患者情况,准备足够数量的金属夹;③金属夹平均留置时间为9.4d,24h内脱落可导致再出血;④在细菌感染的情况下安置金属夹可加重或延长感染时间;⑤较深组织夹闭后若患者出现腹痛,应警惕穿孔。

  4  结论
      
  金属钛夹止血具有迅速、准确、创伤小、并发症少等优点[4],选择合适的病例,由有经验的内镜医师与护士熟练操作,可以充分发挥其特点,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和费用,不失为内镜下消化道止血的有效手段之一。

【参考文献】
    [1] 张万岱. 胃十二指肠疾病所致的上消化道出血[J].中国实用内科学杂志,1998,18(1):7-8.

  [2] 吴云林.胃肠病学临床进展[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89-193.

  [3] 沈 琰,孔 海,夏金荣.内镜止血夹治疗上消化道大出血的临床研究[J].中国内镜杂志,2001,7(2):53-54.

  [4] 郭世斌,谭育红,马 静.经内镜金属夹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J].中国内镜杂志,2002,8(10):31-32.


作者单位:抚顺市第三医院,辽宁 抚顺 113004

作者: 张莲梅,赵植,张宁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