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4期

糖尿病足与足部保健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及感染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1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1。1以往有足部溃疡史。2有神经病变症状(足部麻木,触觉、痛觉减退或消失)或缺血性血管病变(运动引起的腓肠肌疼痛或足部发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及感染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

    1  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

  1.1  以往有足部溃疡史。

  1.2  有神经病变症状(足部麻木,触觉、痛觉减退或消失)或缺血性血管病变(运动引起的腓肠肌疼痛或足部发凉)。

  1.3  神经病变的体征  足部发热、皮肤无汗、肌肉萎缩、鹰爪样趾、压力点皮肤增厚。

  1.4  糖尿病其他并发症  严重的肾功能衰竭或明显的视网膜病变。

  1.5  其它  鞋袜不合适,或热水洗脚后烫伤、剪指甲过度等诱因。

  2  怎样防治糖尿病足

  2.1  由于糖尿病患者往往存在末梢血供障碍、末梢神经病变及局部卫生差等因素,建议患者首先保持良好的足部卫生,经常洗脚,不要用太热的水泡脚,以防被烫伤。

  2.2  许多患者有剪指甲的良好习惯,但应注意不要把指甲剪得太过度,以防脚趾失去指甲保护而受损,甚至因为剪指甲将脚趾剪伤。

  2.3  建议患者一定要将足部真菌病(脚气)等足部感染因素去除。

  2.4  糖尿病足最容易发生的部位是脚部着力点,因此,明白脚部着力点很重要。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报纸上撒一层白粉,然后光脚站在报纸上,凡是有脚上粘上白粉的地方都是脚的着力点,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出现足部溃疡,需格外保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着力点部位垫棉花等缓冲物。

  2.5  怎样买鞋:最基本的要求是软底带帮布鞋;鞋大小的选择:首先双脚踩在报纸上,用圆珠笔描出脚的轮廓,然后用剪刀将报纸上脚的轮廓剪下,带着这样的鞋样去买鞋;买鞋时将鞋样深入鞋内,放置平整,然后拿出鞋样,若鞋样不卷边,则表示这双鞋合适,若卷边,这双鞋不能买。

  2.6  定期找专科医生进行足部检查。

  2.7  良好的血糖控制是前提。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肾内内分泌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文静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