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6期

哮喘患者述情障碍及人格特征相关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哮喘患者的述情障碍及其与个性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多伦多述情障碍量表(TAS)、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中国版(EPQ-RSC)对52例哮喘患者进行测查。结果:与常模比较,哮喘患者存有明显的述情障碍。哮喘患者的TAS总分、Ⅰ、Ⅱ、Ⅲ及Ⅳ因子与EPQ-RSC的个性维度E、Ⅲ因子与个性维度N呈显著负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哮喘患者的述情障碍及其与个性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多伦多述情障碍量表(TAS)、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中国版(EPQ-RSC)对52例哮喘患者进行测查。结果:与常模比较,哮喘患者存有明显的述情障碍。哮喘患者的TAS总分、Ⅰ、Ⅱ、Ⅲ及Ⅳ因子与EPQ-RSC的个性维度E、Ⅲ因子与个性维度N呈显著负相关;TAS总分、Ⅰ、Ⅱ因子与个性维度N、Ⅱ和Ⅳ因子与个性维度P均呈显著正相关。结论:哮喘患者普遍存在述情障碍,且与个性特征有密切关系。

【关键词】  哮喘 述情障碍 个性特征

  A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s between the alexithymia and the personality traits of patients with asthma

  LI Ping ,SUN Hong-wei,ZHUANG Na, et al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Weifang Medical College,Weifang 26104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lexithymia  and personality  traits in  patients with asthma.Methods:52 patients with asthma were assessed with  TAS (Toronto Alexithymia Scale) and EPQ-RSC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Revised, Short Scale for Chinese).Results:Compared with normal model control,patients with asthma  showed alexithymia. There was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total score of TAS,Ⅰ,Ⅱ, Ⅲ , Ⅳ and EPQ- E;  between Ⅲ and  EPQ- N .There was opposit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total score of TAS,Ⅰ,  Ⅳ and  EPQ- P.Conclusion:Patients with asthma  have alexithymia ,which may be related to their personality traits.

  【Key words】  Asthma;Alexithymia;Personality traits

  述情障碍(Alexithymia)作为一种人格特征自发现和命名以来,一直受到广泛重视。许多心身疾病患者存有述情障碍,在临床上容易导致疾病的误诊,影响治疗效果[1]。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身疾病,但有关哮喘患者是否存有述情障碍及其相关因素尚未见报道,本研究旨在探讨哮喘患者的述情障碍及其与个性特征的相关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7年1月~2007年6月在潍坊哮喘病院门诊及住院治疗的哮喘患者为研究对象。入组标准:①符合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2];②年龄≥16岁;③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④无其他躯体疾病及并发症;⑤既往和目前无精神疾病。共入组52例,其中,男24例、 女28例,年龄19~58岁,平均(39.12±11.32)岁。

  1.2  方法 

  测查工具采用:①多伦多述情障碍量表(TAS)[3]:共26 题。分为4个因子;②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中国版(EPQ-RSC)[4],该问卷共包括P(精神质)、 E(内-外倾性)、N(神经质)、L(测谎)4个分量表,各12个项目。所有的问卷装订成册,采用统一的指导语,由心理专业人员向哮喘患者说明填写问卷的方法和意义,取得哮喘患者的配合,独立完成答卷。
      
  统计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采用t检验和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本组哮喘患者的TAS 测查结果与常模[5]比较 
 
  本组哮喘患者的TAS总分及各因子分均高于常模,有显著差异或极显著差异(见表1)。表1  哮喘患者TAS各项评分与常模TAS总分及各因子分比较(略) 注:*P<0.05,**P<0.01

  2.2  不同性别哮喘患者TAS因子分与常模比较 

  不同性别哮喘患者的TAS因子分与常模比较有差异, 女性患者Ⅳ因子高于常模,差异有显著性;而男性除Ⅳ 因子外,Ⅰ、Ⅱ因子也高于常模,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男女哮喘患者TAS因子分与常模比较(略)注:*P<0.05,P<0.01

  2.3  哮喘患者TAS总分、各因子均分与个性维度的相关分析 

  本组哮喘患者的TAS总分、Ⅰ、Ⅱ、Ⅲ及Ⅳ因子与EPQ-RSC的个性维度E呈显著负相关;TAS总分、Ⅰ、Ⅱ因子与个性维度N均呈显著正相关; Ⅲ因子与个性维度N呈显著负相关; Ⅱ和Ⅳ因子与个性维度P呈显著正相关(见表3)。表3  哮喘患者TAS总分、各因子均分与个性维度的相关性(略)注:**P<0.01

  3 讨论 
      
  述情障碍通常被认为是心身疾病的素质因素。本研究显示,与常模比较,哮喘患者存有明显的述情障碍。表现描述情感能力缺欠,认识和区分情感和躯体感受能力低下, 缺乏幻想,并多为外向型思维。
     
  本研究表明,不同性别哮喘患者的TAS因子分与常模比较有差异, 女性患者Ⅳ因子高于常模;而男性除Ⅳ 因子外,Ⅰ、Ⅱ因子也高于常模。说明女性患者执着于外部事物的细节,不善表露内在的态度、愿望和欲念;男性除上述特点外,还表现缺乏描述情感能力,缺乏认识和区分情绪、躯体感受的能力。这表明男性哮喘患者比女性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 更难辨认躯体不适到底是情绪症状还是躯体症状,国内也有类似报道[6]。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对于男性哮喘患者更应该引起关注,注重识别其临床症状是情绪导致的还是哮喘本身的症状。
      
  目前认为, 述情障碍反映个体对情感的认知过程和调节的缺陷, 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稳定的、超越文化背景的人格特质[7]。研究表明,述情障碍与被动依赖型、敏感型等人格特质相关[8]。有学者认为,哮喘患者其人格特点多为内向、依赖顺从、自我中心、缺乏自信、易受暗示、适应性差、情绪变化较大[9]等。本研究结果显示, 哮喘患者的述情障碍与人格特征密切相关,个性越内倾则描述情感的能力越欠缺,越难以辨认和区别情感和躯体的感受,这是因为内倾性个性明显的患者,喜欢谨慎而严肃地处理日常生活与事务,不善于与人交往、交流与沟通,这样的性格特点剥夺了个体表达情感的机会,也就削弱了表达情感、体验内心感受的能力,从而致患者分不清情感和躯体的感受。本研究发现,TAS的Ⅰ、Ⅱ因子与个性维度N均呈显著正相关,表明神经质个性的哮喘患者,情绪变化较大,情绪越不稳定则越难以恰当描述情感,认识和区别情感和躯体感受的能力越低下。这可能由于神经质人格特征的个体对应激事件的耐受力低, 遇事不能坦然处之, 容易产生内心矛盾冲突, 以致常常处于紧张焦虑状态, 由于个体本身缺乏描述情感和辨别情感感受的能力,故把心理不适躯体化,通过一些“器官语言”释放出来[8] 。
      
  本研究表明,精神质和内倾个性特征越明显的哮喘患者, 越难以认识和区别情绪和躯体的感受, 并且外向型思维越突出,缺乏透露内在的态度、感受、愿望和欲念的能力越严重。提示精神质和内倾人格很可能是述情障碍较易发生的一个相对稳定的素质基础。从而也说明哮喘患者内向、依赖顺从、适应性差的性格特点,可能导致患者难以区分其内心的情感体验和躯体感受。他们更多地把内心感受指向外界,倾向于外向型思维。而过分外向性思维会使患者对内心的冲突及欲望不能体察,不能及时对自身的心态进行调整,内心压力不断增加,哮喘患者便表现出较多的精神质和内倾性格特征,如内向、孤独,对人缄默冷淡,缺乏情感和情感投入,感觉迟钝,难以适应外部环境等。
      
  哮喘患者存有明显的述情障碍,与个性特征密切相关,为对哮喘患者的教育管理和心理干预提供了依据:①对哮喘患者进行教育管理时,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尤其对男性哮喘患者,让患者了解某些躯体症状是情绪障碍反应的结果,让其认识到呼吸功能与情绪密切相关,注意体验情绪变化,区别躯体症状和情绪反应,如告诉哮喘患者在紧张、恐惧、焦虑、愤怒等情绪状态时,均会出现气促、胸闷等症状,并鼓励哮喘患者情感的表达,纠正其人格中不良的成分,培养健全的人格。②对哮喘患者的心理干预可以使用催眠治疗、放松训练和意向对话技术帮助其宣泄负性情绪;同时,还可以采取认知治疗、行为治疗和团体治疗等综合心理干预方法,以缩短病程, 提高疗效,控制疾病,全面提高哮喘患者的生命质量。

【参考文献】
    [1]朱熊兆,姚树桥,蚁金瑶. 神经症患者述情障碍及其特征的探讨[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4,12(3):276-278.

  [2]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 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S].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3):132-138.

  [3]张作记,主编.行为医学量表手册[M].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2005:233-234.

  [4]钱铭怡,武国城,朱荣春,等.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中国版(EPQ-RSC)的修订[J].心理学报,2000,32(3):317-323.

  [5]周 为,何庆华. 躯体化障碍患者述情障碍分析[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5,15(4):207-208.

  [6]梁胜林.神经症患者的述情障碍[J].健康心理学杂志,2001,9(4): 281-283.

  [7]Taylor GJ , Bagby RM, Parker JD. The 20-Item Toronto Alexithymia Scale IV. Reliability and factorial validity in different languages and cultures[J]. J Psychosom Res. 2003,55 ( 3) :277-283.

  [8]张付全,唐秋萍,刘破资.述情障碍与躯体化[J]. 国外精神病学杂志,2005,35(3):184-186.

  [9]孙宏伟,童 莉,尹凤玲,等.哮喘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9,8(3):190-191.


作者单位:1.潍坊医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山东 潍坊 261042; 2.潍坊医学院应用心理学教研室

作者: 李萍,孙宏伟,庄娜,姚克兢,王玲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