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8期

黄芪注射液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黄芪注射液黄芪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为常用生药。来源为豆科植物膜荚黄芪和蒙古黄芪的干燥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芪注射液是从中药黄芪中提取的有效成分,近年来用途越来越广。为指导临床将其用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现将近期黄芪注射液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的临床应用文献整理并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黄芪注射液

  黄芪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为常用生药。来源为豆科植物膜荚黄芪和蒙古黄芪的干燥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芪注射液是从中药黄芪中提取的有效成分,近年来用途越来越广。为指导临床将其用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现将近期黄芪注射液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的临床应用文献整理并报告如下:

  1  黄芪注射液对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治疗作用
      
  黄燕玲等探讨黄芪注射液对反复呼吸道感染(RRI)小儿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影响时采用APAAP桥联酶标法,对30例RRI患儿进行黄芪注射液治疗前后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并与25例正常健康儿相比较。结果显示,RRI患儿组外周血CD3、CD4、CD4/CD8明显低于正常健康儿童组,CD6明显高于正常健康儿童组;RRI患儿经黄芪注射液后较治疗前CD3、CD4、CD4/CD8比值有明显回升,CD6明显回落;认为黄芪注射液作为一种扶正固本中药,可调节人体细胞亚群的平衡,起到加强RRI患儿细胞免疫功能作用[1]。熊文将黄芪注射液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30例列为观察组,第3次抽血后随访一年,了解一年中患儿呼吸道感染次数,结果治愈3例,占10%;显效4例,占13.3%;好转19例,占63.3%;无效4例,占13.3%;免疫功能指标的变化观察组发作期与治疗后两次血IgG、IgA、CD3、CD4低于正常对照组。观察组治疗后与发作期和缓解期相比,IgA、IgG、CD3、CD4、CD4/CD8明显升高[2]。王义用黄芪注射液佐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自治疗开始连续观察半年,半年内无呼吸道感染发生26例为显效,占65.0%;半年内有1~2次轻微发病,未引起下呼吸道感染10例为有效,占25.0%;半年内发病多于3次或有下呼吸道感染4例为无效,占10.0%;总有效率65.8%[3]。邓希佳用黄芪注射液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疗效也比较满意[4]。陈慧观察黄芪注射液足三里穴位注射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效果,对患儿46例采用黄芪注射液作足三里穴位注射。结果显示,经治并观察1年,总有效率达78.26%,认为足三里穴位注射黄芪注射液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确有较好效果[5]。许海燕观察背肌反应物注药对小儿呼吸道反复感染防治作用时,将68例患儿采用背肌反应物注射黄芪注射液治疗,并与左旋咪唑治疗组51例进行疗效对比观察发现,治疗组痊愈率高于对照组[6]。

  2  黄芪注射液对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作用
      
  李俊生探讨黄芪注射液、莪术油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疗效时对142例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应用黄芪注射液联合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进行治疗,并与对照组168例进行比较,显示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认为两药联用,标本兼治,疗效确切,值得临床推广[7]。黄鹂等采用黄芪5、10、20ml三个剂量,并以多巴胺注射液0.13~0.15mg/kg作对照,观察支气管肺炎患儿400例的疗效。结果显示,黄芪组痊愈显效率82.50%,多巴胺组痊愈显效率80.00%,前者疗效优于后者,黄芪组减轻咳喘平均起效时间(27.6h)短于多巴胺组(35.2h);黄芪组X线肺部转阴率高于多巴胺组;黄芪组总体降低白细胞总数的效果、CRP转阳率均优于多巴胺组,认为黄芪是治疗儿童支气管肺炎最好的辅助药物[8]。张志华将71例毛细支气管炎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黄芪注射液静脉点滴和维生素A口服;对照组吸氧、解痉、平喘、扩血管等常规治疗,治疗组治愈率为97%,对照组治愈率为82.4%。平均住院时间:治疗组(8±3)d,对照组(10±4)d,两组比较治愈率和平均住院时间均有显著性差异,认为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黄芪注射液和维生素A治疗毛细支气管炎,可提高治愈率,缩短住院时间,疗效可靠[9]。李全敏等将96例毛细支气管炎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对照组加用α-2b干扰素雾化吸入,2次/d,共5天;治疗组加用黄芪注射液联合肝素雾化吸入,2次/d,共5天。治疗组患儿咳嗽、喘憋、紫绀、肺部哮鸣音消失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治愈率94%(47/50)明显高于对照组74%(34/46),差异有显著性,认为黄芪注射液联合肝素雾化吸入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疗效显著[10]。文献英报道,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治疗组加用黄芪注射液联合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2次/d,共5d;对照组加用病毒唑注射液联合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2次/d,共5d,治疗组患儿咳嗽、喘憋、发绀、肺部口罗音吸收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治疗组临床控制率明显高于对照组[11]。

  3  小结
      
  总的说来,黄芪注射液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是在其他治疗为主要治疗的基础上的一种辅助治疗。单独使用黄芪注射液治疗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很难取得满意疗效。黄芪注射液是临床常用中药,多数用于心脑血管病治疗。黄芪本身是一种扶正固本的中药,其有效成分提取制成的黄芪注射液也应当有扶正固本的作用。相应研究表明,黄芪注射液不良反应小,所含生物碱和苷类等成分均有直接抑杀病毒作用[12]。而黄芪注射液加入培养体系可促进体外培养HCMV(人类巨细胞病毒)感染CFU-GM(粒-单系祖细胞)增殖[13]。也有报道其对小儿病毒感染性疾病所致外周血白细胞减少有一定治疗作用。

【参考文献】
    [1] 黄燕玲,盛冬青,吴淑群.黄芪注射液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作用的研究[J].河北中西医结合杂志,1999,8(5):718-719.

  [2] 熊 文.黄芪注射液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30例[J].郧阳医学院学报,2004,23(4):242.

  [3] 王 义,周晓胜.黄芪注射液佐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J].中国乡村医药杂志,2005,12(1):48-49.

  [4] 邓希佳.黄芪注射液治疗小儿呼吸道感染疗效观察[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4,18(5):38.

  [5] 陈 慧.黄芪注射液穴位注射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观察[J].中国中医急症,2005,14(5):444.

  [6] 许海燕,吴海鹏.观察背肌反应物注药防治小儿呼吸道反复感染68例疗效观察[J].新中医,2002,34(10):25-26.

  [7] 李俊生.黄芪注射液联合莪术油治疗毛细支气管炎[J].新乡医学院学报,2000,17(4):286-287.

  [8] 黄 鹂,路中江,吴泉英.黄芪注射液辅治儿童支气管肺炎[J].中国基层医药,2003,10(4):326-327.

  [9] 张志华.黄芪注射液、维生素A治疗毛细支气管炎探讨[J].河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3,17(3):168-169.

  [10] 李全敏,吴云刚,罗亚敏.黄芪注射液联合肝素雾化吸入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J].四川中医,2005,23(6):79-80.

  [11] 于献英,王 娟.黄芪注射液联合普米克令舒雾化吸入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观察[J].中原医刊,2007,34(5):80-81.

  [12] 詹 平,刘 斌,刘文君,等.巨细胞病毒对人巨核细胞体外增殖的影响和干预研究[J].中国优生遗传杂志,2004,12(6):25-27.

  [13] 赵自明,张迎春.动态观察黄芪对人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粒-单系祖细胞体外增殖的影响[J].中国药学,2005,23(2):38.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市医院,吉林 吉林 132000

作者: 谷玉娟,段大航,李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