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8期

精神科病区总务护师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总务护师。作用精神科病区的护理对象具有特殊性,护理管理难度大、意外事件多。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为了创造良好的休养与工作的病区环境,搞好护理管理,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在病区设立总务护师岗位是最有效的举措之一。1设置总务护师岗位的意义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科;总务护师;作用

  精神科病区的护理对象具有特殊性,护理管理难度大、意外事件多。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为了创造良好的休养与工作的病区环境,搞好护理管理,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在病区设立总务护师岗位是最有效的举措之一。

  1  设置总务护师岗位的意义

  1.1  促进护理管理  总务护师的角色,就是病区护理管理的主要成员,能够冷静、全面地分析病区的状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采取改进措施。

  1.2  合理、有效地使用护理人力资源  总务护师由经验丰富、威信高、素质好、年富力强的护士担任,可以缓解中老年护士岗位安置的困难,减少夜间值班的安全隐患。

  1.3  给中老年护士提供施展才华的新场所与机会,再次激发了她们的工作热情  年龄大了,参加倒夜班困难大,不能很好地完成典型的护理技术操作项目。但总务护师所从事的实际工作既能具体地展示业务水平,又能体现管理能力。

  1.4  增强自觉学习的兴趣  要称职地担任好总务护师,需要有广泛的知识。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恰如其分地解答病员的询问,有效地开展心理护理,全面满足病员的合理要求,给病员提供最实在的帮助。

  2  总务护师的工作内容

  2.1  在护士长的领导下,协助做好护理管理

  2.2  负责病区器械、文件、纸张、被服、清扫工具等物品的领取、保管与维修,保证正常使用;负责与洗衣房交接送洗与回收清洗干净的病员衣物和被服、床单。

  2.3  每天核对病员住院费用,及时催款

  2.4  办理病员入、出院被服、生活用品、食品、钱物等收退工作,妥善清理、保管物品。

  2.5  根据病员要求,帮助购买小食品及所需日用品,履行好建帐、签字手续。

  2.6  每天负责发放病员的零食、香烟、手纸等物品。

  2.7  定期清晒病员被服,根据季节调整病床用品。

  2.8  参加晨、午间护理,协助开饭、发药,督促病员进食、服药;病员洗澡时,分发并回收更换的衣物。

  2.9  每天检查病区门窗锁、水电情况,及时与后勤部门取得联系,确保安全。
  
  3  担任总务护师的条件
  
  3.1  工作勤奋、待人热情,有威信的中、老年护士。

  3.2  经验丰富,有一定管理能力。

  3.3  知识面广,业务水平高,掌握沟通技巧。

  3.4  工作仔细、认真,性格温和,有耐心,富有同情心。

  4  总务护师的工作流程图
   
  上午:参加晨会 → 整理病床 、更换被单(检查、消除病室内不安定因素) → 与后勤部门联系取得帮助 → 分发各位病员的食物、日用品 → 帮病员购买小食物、生活用品 → 配合发药、督促病员服药 → 协助开午饭、督促病员进食。
   
  下午:配合、督促病员起床 → 整理床单位 → 领取病区所需要的文件、纸张、清扫工具等物品 → 督促病员洗澡、更衣 → 检查医疗器械性能及清理治疗、护理用品数量 → 核对病员的费用情况 → 协助开晚饭、督促病员进食。
   
  精神科病员住院期间,一般不留陪护,总务护师是他们最容易、最基本、最全面可依赖的对象,病员有任何需求都可以找总务护师。总务护师可利用一切与病员接触的机会,选择最佳时机,采取有利方式,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其需要并提供有效的帮助,解答提问。同时,介绍医院制度以及与疾病相关的知识,严密观察病情。并且,随时做好接待新病员的准备。病员入院时,要为其铺好床,提供洗漱、进餐用具,协助病员洗澡、更衣、理发,安排到病床上休息。当病员出院时,要将其护送出病区。
   
  从入院至出院,由生存需求到疾病康复,在心理和生理的整个过程中,为病员提供帮助的机会最多,内容最全面的就是总务护师。因为他们最了解各个病员的性格、爱好、需求,也知道如何针对各个病员的特点去帮助他们,也知道怎样才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5  总务护师对护理管理的作用

  5.1  减轻护士长的负担  护士长是病区的领导者,负责病区的行政管理、经济核算、护理业务指导、护理质量控制和护理管理工作。任务重、繁锁。在有计划、有目标工作的同时,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也时有发生。这时,具有管理能力的总务护师就能站出来“护驾”,为护士长助一臂之力,提建设性意见,想实用性办法,堵漏、补缺,使护理管理工作做得更扎实。

  5.2  降低夜班护士压力,弥补倒班护士工作连贯性不足的状况  夜班护士对白天病区的情况,虽有所了解但难以全面。夜间值班,没有领导,也没有同事,工作中任务重、压力大。总务护师在白天要为他们提供保障工作,做到治疗物品充足、工作间基本设施完好、生活用品齐全,为夜班护士提供有利于积极开展工作的环境和有力的精神支柱。

  5.3  减少护理安全隐患,防止差错事故发生  每天察看门、窗栅栏、门锁是否完好,检查并清除病房内危险物品,在病员入院时和亲属探视期间,严禁将刀、剪、绳、打火机等物品带入病房;利用与病员接触频繁的优势,用心去观察、了解、分析病员情况,为医生、护士提供治疗、护理的有效资料;指导护士严格执行护理操作规程和护理制度,排查病区设施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醒年轻护士注意自我保护。

  5.4  丰富健康指导形式,解决健康教育难以落实的问题  精神科的健康教育,要选在病员有自知力的情况下进行才会有效果。针对每一个病员,在什么时候,进行哪方面的健康指导,具有选择性与灵活性。总务护师与病员的接触机会多,能在最佳时机采用最巧妙、最能让病员接受的方式为病员进行健康指导。并且,病员需要得到总务护师帮助的时候也很多,他们也相信并依赖总务护师,病员在健康知识的指导下能为疾病的早日康复提供有效的帮助。

  5.5  增进护患沟通效果,避免矛盾激化  总务护师与病员关系密切,在日常生活中利用沟通技巧能够搜集到很多管床医生在查房时了解不到的病情。因为大多数病员缺乏自知力,你有意去认真询问,在有限的时间、严肃的气氛下并不容易获得有价值的结果。而病员在无意间,尢其是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却不时会暴露出在言语、行为、情感方面的异常,反应出真实病情的内容。同时,总务护师利用工作之际,了解到病员的要求,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介绍了病区要求,讲解了疾病知识,采取了有效的沟通方式,收到了预想不到的效果,避免了沟通不到位造成的矛盾。

  5.6  避免交叉感染发生,体现人性化服务  精神科病员在住院期间的衣、食、住等基本生理需求都由总务护师负责。在入院时,总务护师要帮助其洗澡、更衣、理发,做好个人卫生;必要时,为他们灭虱子,杜绝虱子传播;将合并传染疾病的患者安排在单间,切断传染途径。病员在住院期间,要根据季节调换床铺用品及衣裤、鞋袜;帮助女病员做好经期卫生;在病员需要特殊饮食时,与食堂联系;负责为住院病员提供进餐用具,并指导护理员做好碗筷的消毒工作。病区内使用的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也由总务护师负责领取与提供,做好双向保护工作。
   
  精神科病区的总务护师,是护士长的“得力助手”,护士的“风向标”,病员及家属的“贴心人”,医生的“侦察兵”,是安全护理的“保护神”,对护理管理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湖北省孝感市精神卫生中心,湖北 孝感 432000

作者: 周小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