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胎儿多系统复合畸形1例报告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畸形1病历摘要患者,女性,33岁,G2P1L1,因停经5+月,自觉胎动,于2007年6月26日来我站检查。胎儿面部显示:胎儿上唇连续性中断,可见一约1。胎儿胸壁外可见心脏搏动,160次/min,在其右上方可见一约(2。胎儿腹壁外见约(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畸形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性,33岁,G2P1L1,因停经5+月,自觉胎动,于2007年6月26日来我站检查。体格检查:体温、脉搏、血压均正常,心肺(-),腹膨隆,肝脾未触及。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正常,宫底脐下一指,胎块感明显,胎心不清。化验检查:血和尿常规、肝功能均正常。超声检查:胎头颅骨光环残缺、外形失常,颅内结构正常,颅顶部可见(5.0×3.3)cm实性包块;胎儿面部显示:胎儿上唇连续性中断,可见一约1.1cm缺损,口腔内充满无回声;胎儿胸壁外可见心脏搏动,160次/min,在其右上方可见一约(2.0×1.5)cm类似胎心结构,随胎心搏动,次数与胎心搏动相同;胎儿腹壁外见约(3.0×3.5)cm实性低回声区,回声均质,无完整包膜,类似胎肝。股骨长4.2cm,胎儿左肾未探及。B超诊断:宫内中孕、脑脊膜膨出、胎儿颅骨缺损、胸腹壁裂、心脏和肝脏外翻、唇腭裂、左肾缺如。于当日以“5+月妊娠胎儿畸形"收入站,常规行利凡诺尔羊膜腔注射引产,48小时后顺娩一女婴。
    
  外观:死婴颅骨平坦,并见一约(5.0×4.0)cm肿物,表面光滑,胸腹间见一2.5~3.0cm裂口,心脏、肝脏外翻,在心底右上方可见(1.5×1.7)cm附属心脏,唇腭裂。病理解剖:剖开颅顶肿块,流出约150ml脑组织液,剥离头皮组织见颅顶骨缺损,右肾大小正常,左肾缺如。病理诊断:脑脊膜膨出、颅骨缺损、唇腭裂、心脏外翻、肝脏外翻、左肾缺如。

  2  讨论
   
  胎儿先天畸形报道很多,但多系统复合胎儿畸形实属罕见。查阅多种相关资料均未见报道。该孕妇以往月经不规律,无不良嗜好,无毒物接触史,无家族遗传病史。自2007年1月中旬以来,自感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头昏、嗜睡并伴轻度咳嗽、发热,在厂卫生室以感冒治疗,曾给洁霉素1.2g每日1次静滴1周,同时口服布洛芬缓释片、APC病情不见好转,又静滴环丙沙星0.2g,2次/d,一周后病情好转。按胎儿股骨长度推算此时正是受孕着床之时,是胎儿各器官分化关键时期,胎儿出现多系统复合畸形,可能与受孕后用药有关。有关资料报道,环丙沙星在动物实验中未证实有致畸作用,但对孕妇研究尚无明确的结论,鉴于本药可引起未成年动物关节病变,影响软骨发育,对神经精神功能也有影响,在安全用药中被列为C类药物,故孕妇慎用。此胎儿出现多系统复合畸形,是否与本药物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本病例提醒广大育龄妇女,有月经改变和出现乏力、头昏等类似感冒症状时,应除外早孕,谨慎用药;孕早期应注意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感染,以防胎儿畸形。


作者单位:山东省文登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山东 文登 264400

作者: 梁佩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