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4期

有效的护患沟通在病区管理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护患沟通病区管理早在19世纪,护理专业的伟大创始人南丁格尔就提出护理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护理专业离不开人际间的交往与沟通。处在医疗系统的工作人员,接触的是来自不同地方、环境甚至不同民族的患者,所以,护患沟通在医院显得更为关键。保证与患者的有效沟通,在提高护理质量、做好病区管理方面有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患沟通 病区管理

    早在19世纪,护理专业的伟大创始人南丁格尔就提出“护理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护理专业离不开人际间的交往与沟通。处在医疗系统的工作人员,接触的是来自不同地方、环境甚至不同民族的患者,所以,护患沟通在医院显得更为关键。保证与患者的有效沟通,在提高护理质量、做好病区管理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1  通过护患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动态,提高病区管理质量

    护士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是在护理过程中形成和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它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心理变化,与患者的配合治疗及康复有着密切的联系。护患沟通是指护士与患者及其家属、陪护人员之间的沟通,护患沟通是处理护患之间人际关系的主要内容,没有护患沟通就不能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也不能使大量的护理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

  2  护患沟通的前提——信任

    信任是护患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患者授权护士进行护理工作的先决条件,更是护患沟通的前提,充实的专业知识是获得信任的关键;尊重患者人格,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即护士的守时、说话通情达理、随叫随到、认真负责等给患者以一贯的感觉,以加深其对护士的信任印象,使患者能够主动配合护理工作。

  3  语言艺术

    患者对有些话特别敏感,话没说好,常常遭到患者和家属的冷言冷语。所以,要学会给患者一个“苹果”,让患者及家属配合我们的工作。比如,一场突然而来的沙漠风暴使一位旅行者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更可怕的是旅行者装水和干粮的背包也被风暴卷走了。他翻遍了身上所有的旅行袋,找到了一个青苹果,这时他会很惊讶地说:“啊,我还有一个苹果。”他紧握着那个苹果独自在沙漠中寻找出路。护理人员也要学会不失时机地给患者一个满怀信念的苹果,这样,在无形中就缩小了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让患者及家属处处感觉到护理人员对他们的重视与关心,使其主动配合工作。

  4  护患沟通融洽了护患关系,畅通了病区管理工作

    通过沟通,给患者讲解有关疾病的防治知识,发挥他们自身的潜能,增强患者对护士的信任。这样,容易建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护患关系。

  5  形体语言加强护患沟通效果,促进病区管理

    有时无声的动作要比语言沟通效果更好,出于对专业的需要,对患者接触是种无声的安慰,它可以使不安的患者安静下来,脆弱的患者变得坚强起来。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搀扶,对于咳嗽痰多的患者应轻拍背部帮其排痰,给无人照料的患者送水、送饭,将对患者的关心和呵护体现在细微的动作中,可增强沟通效果,在患者心目中树立高大的形象。

    综上所述,护患沟通是一门特殊的艺术,是护士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在病区管理中也起着重要作用,更是病区管理的武器。护士的言行对患者可治病也可致病。要想做好病区管理工作,护士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和技术,还要通晓社会科学知识,学会慎言、能言,有效地与患者沟通,解决其心理问题,建立新型的护患关系,完成现行护理服务流程规范,使得护理人员在病区管理方面能够通畅无阻。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创伤骨科二病区,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任枫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