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5期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的Meta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差异。方法:应用Meta分析对15项研究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的文章进行再分析,评价其合并效应量的大小和综合显著性检验。结果:①阿立哌唑治疗前后的自身对照,合并效应量d=3。【关键词】阿立哌唑利培酮精神分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差异。方法:应用Meta分析对15项研究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的文章进行再分析,评价其合并效应量的大小和综合显著性检验。结果:①阿立哌唑治疗前后的自身对照,合并效应量d=3.224,95%CI(0.912,5.537),综合显著性检验x2=8.81,P<0.001,提示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前后症状学变化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效应极强。②阿立哌唑与利培酮的组间比较,d=-0.028, 95%CI(-0.750,0.694),综合显著性检验x2=0.002,P>0.05,提示这两种药物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差异效应很弱。③阿立哌唑组的恶心呕吐、头晕头昏不良反应比利培酮组多,差异具有显著性(x2=20.397,P<0.05;x2=10.557,P<0.05),利培酮组的月经紊乱、体重增加、锥体外系反应等不良反应均比阿立哌唑组多,差异具有显著性(x2=11.81-102.29, P均<0.05),其余不良反应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虽然阿立哌唑与利培酮在平均8周左右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但不良反应却有显著不同。

【关键词】  阿立哌唑 利培酮 精神分裂症 Meta分析

  Comparative study on aripiprazole and risperidone
in treated schizophrenia: A Meta-analysis

  ZHANG Min, WEI Qun-wu, TAN Chang-zang

  (Chenzhou Mental Hospital, Hunan 423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difference in therapeutic effects and side effects between aripiprazole and risperidone. Methods:15 studies that compare effects differences in treated schizophrenia were analyzed by meta-analysis in therapeutic effects and side effects.Results: 1. Th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change of symptom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by aripiprazole was found, d=3.224, 95%CI (0.912,5.537), x2=8.81, P<0.001. 2.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change of symptom between treatment by aripiprazole group and risperidone group, d=-0.028,95% CI(-0.750,0.694), x2=0.002, P>0.05. 3. The incidence of nausea and vomiting, dizziness in aripiprazole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orm risperidone group (x2=20.397,P<0.001; x2=10.557,P<0.01), but that of menoxenia, EPS and increasing in weight in aripiprazole group were lower than in risperidone (x2=11.81-102.29,P<0.05), the other side effects were no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Conclusions: Aripiprazole difference from risperidone is in side effects, but not in therapeutic effects.

    【Key words】Aripiprazole; Risperidone; Schizophrenia; Meta-analysis
       
  阿立哌唑作为一种新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在国内已比较广泛应用,许多临床研究比较一致的结论提示:它对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和阳性症状均有显著疗效,这是与传统抗精神病药区别的重要特征之一,国内多项临床研究[1-15]报道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安全性的结果评价不一致,为了更全面、直观、正确的评价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安全性,我们对这些研究进行了Meta分析,并报告如下。

  1  资料:文献的纳入与排除

  1.1  文献检索 

  通过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网(CNKI)进行检索。

  1.2  入组标准 

  在国内公开发行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时间到2007年止。论文必须是阿立哌唑与利培酮的对照研究,而且必须是单用抗精神病药。治疗前两组资料具有可比性。论文当中一般资料齐全,有药物的平均剂量。临床设计合理。论文中的症状学变化必须用量表来表示。对重复发表的论文或临床数据只选一篇文献。排除与治疗儿童和老年精神分裂症或精神分裂症伴发器质性疾病的论文。

    按以上标准共查到15篇文章,其中,《临床心身疾病杂志》4篇,《中国民康医学》4篇,《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篇,《四川精神卫生》2篇,《西部医学》1篇,《中国药物与临床》1篇,《柳州医学》1篇。详细资料见表1及表2。表1  原始资料一览表(略)表2  原始资料一览表(略)

  2  方法

    应用Meta分析中连续变量及分类变量的统计分析方法[16-17],包括异质性检验、合并效应的大小、合并效应的 95%可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合并效应的综合显著性检验及归因分析。

    作疗效比较时,由于大多数资料未能提供变化的多少,故以治疗前后量表分的改变作比较。

  3  结果

  3.1  疗效的评价 

  采用连续变量资料的统计分析方法。

  3.1.1  阿立哌唑治疗前后的自身对照 

  异质性检验Q=Σwidi2 - (Σwidi)2/Σwi=47.99,自由度v=k-1=14,P<0.05,支持随机效应模型,合并效应的大小d=Σwidi /Σwi =3.224, 95CI%=d±1.96s6为(0.912,5.537),合并效应的综合显著性检验x2=d2/s62=8.81,P<0.001,表明阿立哌唑治疗前后的症状学变化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差异效应极大。表3  不同类型不良反应Meta分析(略)

  3.1.2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前后的组间比较 

  异质性检验Q=Σwidi2-(Σwidi)2/Σwi=51.55,自由度v=k-1=9, P<0.05,支持随机效应模型,合并效应的大小d=-0.028, 95CI%=d±1.96s6为(-0.750,0.694),合并效应的综合显著性检验x2= d2/s62=0.002,P>0.05,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前后的症状学变化没有显著性差异,差异效应极小。

  3.1.3  不良反应的比较 

  对临床常见的11种不良反应比较,在原始资料逐个卡方检验分析中,两组不良反应差异结论各有不同,为此也对这些资料进行Meta分析,包括① 异质性检验Q=Σ[(Oi-Ei)/vi]-[ Σ(Oi-Ei)]2/Σvi,自由度v=k-1,若P>0.05,则支持固定效应模型,若P<0.05,则支持随机效应模型,② 合并比值比(OR)的计算,OR=eΣ(Oi-Ei)/ Σvi,③ 合并比值比(OR)的95%CI=eΣ(Oi-Ei)/ Σvi-1.96/(Σvi)1/2,④ 合并比值比(OR)的综合显著性检验x2=[Σ(Oi-Ei)]2/Σvi。⑤ 归因分析:EF暴露因素=(OR-1)/OR,EF总体=Σa/(Σa+Σb)×EF暴露因素,详见表3。

  3.1.3.1  综合显著性检验 

  阿立哌唑组的恶心呕吐、头晕头昏不良反应比利培酮组多,两者具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虽然阿立哌唑组的兴奋激越、失眠不良反应也比利培酮组多,但两者没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各为x2=1.476, P>0.05;x2=0.444, P>0.05)。其余的不良反应如月经紊乱、肌强直、震颤、静坐不能、体重增加等均比利培酮组明显减少,两者具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虽然阿立哌唑的视物模糊、心动过速不良反应发生率也比利培酮组低,但两者没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各为x2=0.232, P>0.05;x2=0.877,P>0.05)。

  3.1.3.2  归因分析 

  从表3可见,阿立哌唑组导致恶心呕吐是利培酮的2.773倍、头晕头昏是2.223倍,也就是说,在所有接受阿立哌唑治疗的病人中,产生恶心呕吐的病例中,63.9%(暴露因素)是由阿立哌唑引起的,产生头晕头昏的病例中,55.0%是由阿立哌唑引起的;在所有接受治疗的病例出现恶心呕吐的患者中,46.7%也是由阿立哌唑引起的。利培酮导致的月经紊乱、体重增加、肌强直、震颤、静坐不能等不良反应分别是阿立哌唑的10.695倍、5.467倍、4.053倍、3.061倍、2.262倍。在所有接受利培酮治疗而出现月经紊乱的患者中,90.6%是由利培酮引起的,出现体重增加的患者中,81.7%是由利培酮引起的;在所有接受治疗而出现月经紊乱、体重增加的病人中,由利培酮引起的各占87.7%、68.7%。由此看来,阿立哌唑导致的恶心呕吐及头晕头昏等不良反应较明显,而利培酮导致的内分泌失调、体重增加及锥体外系不良反应较明显。

  4  讨论

    阿立哌唑作为一种新型抗精神病药,是多巴胺系统稳定剂,其抗精神病作用可能与D2及5-HT1A受体部份拮抗作用和5-HT2A受体拮抗作用有关,它既是多巴胺突触后受体的拮抗剂,也是多巴胺突触前自身受体的激动剂,既是D2受体部份激动剂,也是D1受体激动剂。在治疗精神分裂症时,它能下调亢进的DA活性,改善阳性症状,同时上调低兴奋状态的DA神经元,改善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本研究所收集到的15项研究也证实,两药在治疗前后均对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有显著疗效,其中14项研究表明两药相比没有较大差异,一项研究则表明利培酮优于阿立哌唑,两者具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本研究则是应用Meta分析对上述15项研究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证实阿立哌唑对精神分裂症疗效确切,与利培酮没有较大的差异,但是差异的效应是存在的,为-0.028,差异效应很弱,因为在Meta分析中,d=0.2表明差异效应弱, d=0.5表明中度效应, d=0.8为高度效应,也就是说,阿立哌唑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比利培酮稍差一点(因为差异效应为负值)。

    本研究的另一个主要内容是分析了阿立哌唑与利培酮的不良反应差异,在常见的11种不良反应中,阿立哌唑组的恶心呕吐、头晕头昏等不良反应比利培酮组多,具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这可能与阿立哌唑对不同受体的作用有关-对DA部份激动的同时又对5-HT2A的拮抗可能引起恶心[18],对α1的拮抗而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可能导致头晕头昏,这与Potkin等人报道的相一致[19]。同样,利培酮引起的肌强直、震颤、静坐不能、月经紊乱及体重增加均比阿立哌唑多,具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这可能与利培酮影响内分泌功能及阻断多巴胺受体比阿立哌唑强。其余的不良反应如心动过速、失眠、兴奋激越、视物模糊等,两者无显著性统计学差异。

    本研究由于条件所限,未能收集到未发表的文章,加上目前国内的实验对照研究很难做到真正的随机双盲对照,故结论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倚,并且,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未能进一步分析,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杨莉,胡怡,张轶杰,等.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对照分析[J].西部医学,2007,19(5):888-889.

  [2]关永恒,王克强,蒋龙,等.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J].中国民康医学,2007,17(4):241-243.

  [3]常双海.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07,13(4):335-336.

  [4]杨保胜,刘建平,郝瑞军,等.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J].中国药物与临床,2007,7(5):392-393.

  [5]冀德才,于彩霞,孙月吉,等.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2007,17(4):261-262.

  [6]曹永康.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首发精神分裂症的疗效比较[J].四川精神卫生,2007,20(3):175-176.

  [7]周伟东. 阿立哌唑治疗首发精神分裂症的临床对照研究[J].柳州医学,2007,20(3):181-183.

  [8]孔永彪,宋艳萍. 阿立哌唑治疗晚发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2007,17(3):204.

  [9]刘良,向虎. 阿立哌唑治疗晚发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对照分析[J].四川精神卫生,2007,20(3):142-144.

  [10]王东平,李于春,冯砚国,等.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07,12(4):245-246.

  [11]周雨林.阿立哌唑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民康医学,2007,19(5):354-356.

  [12]唐春光,王任昌.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的疗效和安全性比较[J].中国民康医学,2007,19(9):727-728.

  [13]吕同华,全春霞.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对照研究[J].中国民康医学,2007,19(3):181-182.

  [14]童建明,杨正春.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07,13(1):7-10.

  [15]李崇勇,邓良华,冯婉霞,等.国产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研究[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07,13(2):110-111.

  [16]王家良,循证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

  [17]王吉耀,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1.

  [18]Fleishhacker WW.New developments in the pharmacotherapy of schizophrenia[J].J Neural Transim,2003,(Suppl):105.

  [19]Potkin SG,Saha AR,Kujawa MJ,et al. Aripirazoe an antipsychotic with a novel mechanism of action with paychizophrenia and schizoaffective disorder[J].Arch Gen psycheiatry,2003,60:681-690.


作者单位:湖南省郴州市精神病医院,湖南 郴州 423000

作者: 张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