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2期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的糖代谢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初诊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糖代谢各项指标。方法:选择新近确诊的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49例(ISH组)和同期新检出的单纯舒张期高血压、收缩期高血压合并舒张期高血压(对照组,37例)接受糖代谢各项指标评估。结果: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空腹胰岛素浓度和胰岛素抵抗指数均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调查初诊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糖代谢各项指标。方法:选择新近确诊的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49例(ISH组)和同期新检出的单纯舒张期高血压、收缩期高血压合并舒张期高血压(对照组,37例)接受糖代谢各项指标评估。结果: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空腹胰岛素浓度和胰岛素抵抗指数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05~0.01)。结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有明确的糖代谢各项指标紊乱。

【关键词】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初诊 空腹血糖 餐后2h血糖 空腹胰岛素浓度

  我院调查49例初诊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糖代谢各项指标,并与37例其它类型高血压患者比较,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7年1月~2008年1月我院内科住院新检出高血压患者,病例纳入标准:①符合1999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所规定的高血压病诊断标准。②初次确诊为高血压。③自愿接受各种血清实验室指标检查。排除标准:①继发性高血压。②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疾病家族史。本文入选86例初诊高血压患者,男55例,女31例,年龄32~76岁,平均(56.92±12.50)岁。将入选高血压患者根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分型标准分组: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为SBP≥140mmHg且DBP<90mmHg(ISH组,49例);单纯舒张期高血压(IDH)为DBP≥90mmHg且SBP<140mmHg和收缩期高血压合并舒张期高血压(SH/DH)为DBP≥90mmHg且SBP≥140mmHg(对照组,37例)。

  1.2  方法

  1.2.1  血压测定  空腹状态下受试者休息5min,取坐位,手臂外展45°,与右心房在同一水平,用台式血压计测量右臂肱动脉血压,以Korotokoff第一音和第五音定义为SBP和DBP。完成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后再测量1次,取平均值。

  1.2.2  血清糖代谢指标测定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行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抽取空腹及服糖后2h两点血样。血浆葡萄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血脂各项指标测定采用酶法。胰岛素测定采用放免法,药盒由北京原子能科学研究所提供。稳态模型评估法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22.5。

  2  结果
   
  表1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及对照组糖代谢指标比较,结果表明,前者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空腹胰岛素浓度和胰岛素抵抗指数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05~0.01)。

  表1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及对照组糖代谢指标比较(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3  讨论
      
  高血压在临床上可表现为ISH、IDH和SH/DH三种状态,目前的观点认为,收缩压和舒张压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但舒张压增加速度慢于收缩压,且其平均值在50岁以后倾向于增加静止或下降,这就是,ISH随年龄增加更常见[1,2]。高血压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成分之一,常与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糖等指标同时出现。不同类型高血压具有不同的代谢特点,本文选择沈阳地区49例初诊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为观察对象,结果证实,ISH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空腹胰岛素浓度和胰岛素抵抗指数等糖代谢指标均明显高于DH和SH/DH高血压患者。这些现象提示,ISH患者的血糖增高可能与胰岛素抵抗较重有关,后者通常被认为是代谢综合征和高血压的发病基础。高胰岛素血症可致高血压机制为[3]:①胰岛素增加肾脏对钠和水的重吸收,导致血容量增加;②胰岛素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加,儿茶酚胺增多,血管张力增加;③胰岛素抑制体内前列腺素的合成,使血管对加压素的反应增加;胰岛素使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的游离钙增加,血管收缩;④过高的胰岛素水平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促进动脉粥样硬化。
      
  研究高血压与糖代谢紊乱之间关系,对预防心脑血管事件有重要意义。一些国外作者[4]提出了代谢性高血压(metabolic hypertension)的概念,认为合并代谢紊乱高血压不同于普通高血压,除了降血压外,还要积极控制合并的多种代谢紊乱,才能有效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针对不同的高血压分型,在积极降压同时,还应该采取其它治疗措施。

【参考文献】
    [1] 李 青,包玉倩,陈 蕾,等.高血压的表现类型及临床特征分析[J].上海医学,2003,26(3):590-593.

  [2] 刘 蔚.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5,24(4): 248-249.

  [3] 陆惠华,方宁远,钟 远,等.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现场调查资料分析[J]. 河北医药,2005,27(11):857-858.

  [4] The Expert Committee on the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Diabetes Mellitus.Follow-up Report on the Diagnosis of Diabetes Mellitus[J].Diabetes Care,2003,26:3160-3167.


作者单位:沈阳市德济医院内科,辽宁 沈阳 110042

作者: 孙晓曼,娄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