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6期

自制上颌前方牵引装置在乳前牙反牙合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自制牵引装置乳前牙反牙合近年来,反牙合是诸多错牙合最常见的畸形之一,我科从2002年至2007年5月采用自制上颌前方牵引装置加上颌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前牙反牙合的应用收到良好效果。1资料、方法与结果患者28例,其中,乳前牙16例,混合牙列12例。1一般资料患者,男,6岁,求治前牙反牙合。病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自制 牵引装置 乳前牙反牙合

  近年来,反牙合是诸多错牙合最常见的畸形之一,我科从2002年至2007年5月采用自制上颌前方牵引装置加上颌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在前牙反牙合的应用收到良好效果。

  1  资料、方法与结果
   
  患者28例,其中,乳前牙16例,混合牙列12例;男性13例,女性15例;年龄2.5~6.5岁。经半年治疗矫治,28例均取得满意效果。

  2  病典型病例简介

  2.1  一般资料  患者,男,6岁,求治前牙反牙合。病史:替牙期用舌舔下前牙导致“地包天”。查混合牙列式为

  6ⅤⅢ   1ⅢⅤ

  6ⅢⅤ21   12ⅤⅣ6,

  6

  6

  正中关系。

  1   1

  Ⅴ21   12Ⅴ

  反牙合。

  2.2  矫治计划  根据头影测量和模型分析矫治计划如下:①上半口全牙合垫活动矫治器加前方牵引装置,矫治前牙反牙合。②反牙合解除后,即完成矫治;替牙完成后如牙列不齐再行矫治。

  2.3  矫治方法  ①取上下颌研究模和工作模各一付。②先用常用蜡片烤软,在额部、颏部各取蜡形一个,再用弹性打样膏调拌糊剂,放在刚才取下的蜡形上,再次在额部、颏部取模并灌注石膏,30分钟取下颏、额部石膏阴模备用。③弯制上颌全牙合垫活动矫治器

  21   12,以便上颌有良好的固位力,全牙合垫尽量伸至颊壁处。④颏、额石膏阴模涂分离剂,涂自凝牙托粉,调拌后涂3.5mm厚,根据颏、额部的大小确定。自凝牙托粉凝固后,在额、颏上打4个小孔,面积0.5cm2,间距0.5cm,备用。⑤患儿家长自备26型自行车车条一根。⑥患儿试戴上颌活动矫治器,试戴合适,上下颌、颏处合适后自行车条在面部比试弯制上颌前方牵引架装置。前方牵引装置自行车条的额、颏两端用锤锤扁,用胶布固定额颏处,把弯制好的前方牵引装置放上额、颏处,上调拌好的自凝牙托粉涂匀固定弯制好的支架,20分钟后在口角外前方用直径0.7mm、长3cm的不锈钢丝焊接小梁,以便与口外自制牵引装置掛橡皮圈进行前方牵引,牵引力每侧350g,每天不少于12小时。⑦掛橡皮圈,每24小时换一次橡皮圈,第20天复诊一次。每次复诊时降牙合垫及加力,直至反牙合结束为止,保持半年,矫治结束。
   
  此装置比较经济,取材方便,减少医疗费用,效果良好,深受患者家长欢迎。


作者单位:河南第一荣康医院口腔正畸室,河南 新乡 453003;新乡市博美口腔门诊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