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测定食品中砷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简便、快速、灵敏的测定食品中砷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原子荧光法测定食品中的砷。结论:本方法快速、准确、灵敏、简便,适用于食品样品中砷的测定。【关键词】氢化物生发原子荧光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简便、快速、灵敏的测定食品中砷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原子荧光法测定食品中的砷。结果:砷在0~10.00μg/L范围内线性关系较好,回归方程y=156.28x-22.45,相关系数r=0.9991,检出限为0.11μg/L,加标回收率为94%~105%,RSD在2.1%~3.5%之间。结论:本方法快速、准确、灵敏、简便,适用于食品样品中砷的测定。

【关键词】  氢化物生发原子荧光法;食品;砷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是近十几年发展较快的一种新的分析技术,本文应用AFS~230E型原子荧光光谱仪测定食品中砷,方法准确、快速、方便。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和试剂

  1.1.1  仪器  AFS~230E型原子荧光光谱仪、砷编码空心阴极灯。

  1.1.2  标准  砷标准储备液(1 000μg/ml)(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砷标准使用液:将砷标准储备液用3%的硝酸溶液逐级稀释。实验用水均为去离子水。

  1.1.3  试剂  硝酸、盐酸(优级纯),高氯酸(分析纯),硼氰化钾、氢氧化钾(分析纯),硫脲、抗坏血酸(分析纯)。硼氰化钾溶液(2%):称取4g硼氰化钾溶于200ml 0.2%的氢氧化钾水溶液中(临用时配)。硫脲、抗坏血酸混合液:5%硫脲+5%抗坏血酸等量混合(临用时配)。

  1.1.4  仪器工作条件  砷灯电流:60mA;光电倍增管负高压:300V;灯高8mm;载气流量400ml/min;屏蔽气流量900ml/min;读数时间12s;读数方式为峰面积;测量方法为标准曲线法。

  1.2  样品处理  称取1g样品于100ml三角瓶中,加硝酸15ml、高氯酸5ml,加入数粒玻璃珠,放置过夜,次日于电炉上低温加热消解至冒烟,继续加热3~5min,稍冷,补混合酸,继续反复上述操作至冒白烟,消解液澄清剩0.5ml左右,取下冷却,转入50ml容量瓶中,加入5ml硫脲、抗坏血酸混合液,用水稀释至刻度,放置30min,供测定用。同时作试剂空白。

  1.3  工作曲线、样品的测定  配制1.00、3.00、5.00、8.00、10.00ml / L砷标准系列。在此范围内线性关系较好,相关系数为0.9991。于同样条件下测定样品,由工作曲线求出样品中砷的含量。

  2  结果与讨论

  2.1  灯电流和负高压的选择  荧光强度随灯电流和光电倍增管负高压的增大而增大,但是影响灯的使用寿命;增加负高压有利于提高灵敏度,但线性范围降低。综合考虑,选择灯电流为60mA,负高压为300V。

  2.2  硼氰化钾的用量  结果表明,硼氰化钾浓度太低或太高均会导致灵敏度下降,浓度在1%~2%的硼氰化钾较稳定,故采用浓度为2%的硼氰化钾作为还原剂。

  2.3  酸度的选择  本法选用硝酸作为载流,硝酸浓度在2%~10%时,荧光强度稳定,实验采用5%硝酸作介质。

  2.4  检出限和线性范围  根据上述仪器条件,在含量为0~10.00μg/L范围内,其荧光强度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y=156.28x-22.45,相关系数r=0.9991。按测定方法,连续进行15次空白实验,以3倍标准差除以工作曲线斜率,求出检出限为0.11ng/ml。

  2.5  加标回收与精密度试验  根据选定的条件对鱼肉中的砷进行3次加标回收测定,测定结果见表1。加标回收率为94%~105%,其RSD在2.3%~3.5%之间。

  表1  样品测定与加标回收结果(略)

  3  小结
   
  本方法具有操作简便、快速、准确的优点,且干扰少,灵敏度高,精密度与回收率试验均符合要求,适用于食品样品的测定。


作者单位:哈尔滨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佳木斯分所, 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2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