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中医中药

扶正祛邪法治疗慢性肾炎举隅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慢性肾炎在其发病过程中,不论水肿存在与否,其病本皆属于虚,病标多夹有邪,是一种虚中夹实之证,虚主要表现在肺、脾、肾三脏不同程度的虚损。脾主运化,脾失健运则水湿停聚而导致水肿形成。肺主气,气行则水行,肺且有宣发肃降,通调水道下注膀胱之功能,肺气不宣,亦可致水肿。肾司开合,是调节水液代谢的重要器官,肾......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肾炎在其发病过程中,不论水肿存在与否,其病本皆属于虚,病标多夹有邪,是一种虚中夹实之证,虚主要表现在肺、脾、肾三脏不同程度的虚损。从祖国医学的观点来说,肾炎的发生与肺、脾、肾三脏有关。脾主运化,脾失健运则水湿停聚而导致水肿形成;肺主气,气行则水行,肺且有宣发肃降,通调水道下注膀胱之功能,肺气不宣,亦可致水肿;肾司开合,是调节水液代谢的重要器官,肾功能失常,也是造成水肿的原因,但肺、脾等内脏对津液的气化均依赖于肾中精气的蒸腾气化,故在发病过程中,尤以肾虚为重点。现代医学亦已确认肾炎的发生与机体免疫反应失调有密切联系,而免疫反应失调又与中医脏腑功能虚损有关,因此肺、脾、肾三脏损是构成慢性肾炎发生的内在基础,故治疗本病的基本原则是标本结合,即扶正祛邪,以治本为主,治则以滋补肾阴,温补肾阳,利水消肿,益气健脾等。治标须随证加减,若因感受外邪等,常须急则治其标,方能控制病情发展。

    1 病案治验

    患者,男,18岁,农民。因周身浮肿,尿少,腹部胀满5月余,曾在当地医院口服强的松,静脉用青霉素、环磷酰胺等,病情好转,近月余因外感后颜面及全身浮肿加重而来诊。体格检查:T37.2℃,P84次/min,R18次/min,BP120/80mmHg,一般情况可,颜面浮肿,面色萎黄,心肺无异常,腹软,肝脾未及,腹水征阳性,双下肢凹陷性水肿,舌淡胖,边有齿印,苔白微厚,脉沉缓。化验检查:尿蛋白(+++),白细胞(++),红细胞(+),颗粒管型(+),上皮细胞(+);血常规无异常;血脂分析及肾功均正常;肾图示:双肾中度损害。根据临床诸症考虑脾阳虚、水湿内停,治以健脾利水,方以茯苓导水汤加减,服用10余剂后尿量增加,全身浮肿明显减轻,仍双下肢肿胀,伴手足心热,腰膝酸软无力,故改用滋补肾阴汤加减,并加用冬虫夏草每日3条,服药约2个月,上述诸症均减,复查尿常规无异常发现,肾图提示:双肾轻度损害。住院70天痊愈出院。出院后仍继服六味地黄汤加减,冬虫夏草日1~2条约1年,随访2年未再复发,能参加正常体力劳动,自服药后述身体抵抗力增强,未再出现外感发热等。

    2 讨论

    六味地黄汤滋补肾阴、温补肾阳属中医治本即扶正,正盛则邪气衰,加服冬虫夏草,本品性味甘温,归脾肾两经,《本草纲目拾遗》中冬虫夏草有“保肺气,腠理实”,《药性考》中冬虫夏草有“秘精益气,专补命门”之效。现代医学研究此药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之效,故合用本药后病人正气盛,腠理实,病人机体抵抗力增强,不易外感,加之本品有专补命门之功效,故配合应用收到良好的疗效。

    (收稿日期:2003-12-10)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 

作者: 吴建文 王景霞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