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综述

中医药防治流感的研究现状及前景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流感是由于流感病毒侵袭人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目前主要用于治疗流感的药物为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两药品对A型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但是对B型流感无效,而且存在着一定的不良反应。抗流感新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扎那米韦(zanamivir)可抑制流感病毒A和B的复制,主要用于流感的早期治疗,但此药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流感是由于流感病毒侵袭人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其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除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涕、咽痛、咳嗽外,全身中毒症状比较明显,有高热、寒战或畏、头痛、肌痛、乏力等。其流行不仅引起大范围发病,且由于其肺部并发症可引起较高的病死率,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目前主要用于治疗流感的药物为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两药品对A型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但是对B型流感无效,而且存在着一定的不良反应。抗流感新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如扎那米韦(zanamivir)可抑制流感病毒A和B的复制,主要用于流感的早期治疗,但此药不适用于儿童,对有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可能有增加支气管痉挛的危险 [1] 。因此,中药抗流感的研究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近年来有许多相关的研究报道,现将其研究现状做如下综述。

1 实验研究

目前抗流感病毒中药的实验研究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1 单味药的研究 板蓝根、大青叶均为清热解毒的常用中药,主要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为了较全面地研究板蓝根和大青叶的抗流感病毒作用,刘盛等 [2] 对板蓝根和大青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采用鸡胚法,用血凝实验来进行检测,考察了15个不同种质板蓝根、大青叶对甲型流感病毒(A 1 京防86-1)的抑制作用。实验结果表明,在对流感病毒的直接作用、治疗作用、预防作用三方面,大多数板蓝根和大青叶有效,证明了板蓝根与大青叶确实具有抗流感病毒作用。

王胜春、赵慧平通过实验研究探讨柴胡的解热与抗病毒作用,发现柴胡对鸡胚内流感病毒有显著抑制作用 [3] ,能显著降低流感病毒性肺炎所致小鼠肺指数增高,阻止肺组织渗出性变性,降低流感病毒性肺炎所致小鼠的病死率,从而说明了柴胡具有抗流感病毒作用。

朱宇同等 [4] 为进一步筛选出有效防治流感的中草药,以流感病毒FM 1 株感染小鼠为动物模型,对34例中草药提取物的抗病毒作用进行筛选,结果发现一株生长于青杠木树上的平盖灵芝提取物对感染小鼠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并对平盖灵芝的不同提取方法、不同给药途径、不同给药时间的作用进行了对比观察,结果发现均有一定作用。

单味药的研究有利于发现和筛选出更多新的抗流感中药,为进一步高层次开发防治流感药物奠定了基础。

1.2 复方制剂的实验研究 由于复方更能准确地体现出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因此对于复方的深入研究更多地引起人们的重视。有关复方制剂的报道数量众多,现将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报道介绍如下。

谢鸣 [5] 等通过由止嗽散加减而成的咳宁冲剂所进行的研究发现,咳宁高、低剂量均能减低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小鼠病死率,对病毒致死小鼠有明显保护作用;能降低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肺指数以及肺组织病毒血凝滴度,为其临床用于治疗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咳嗽病证提供了现代药理学依据。

张丽 [6] 等对黄芪赤风口服液进行抗流感病毒研究,此方出自清·王清任《医林改错》,具有益气活血祛风作用,王清任谓之“无病服之,不生疾病”。经过实验观察到,先给药后感染病毒,可降低由病毒所致狗肾传代细胞(MDCK)的病变程度和红细胞凝集活性,考虑这是此药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的机制之一,也验证了王清任的观点。实验同时看到,先感染病毒,然后给药,或病毒感染的同时给药,均显示出黄芪赤风口服液具有良好的抗流感病毒作用。

顾丽贞 [7] 等通过体内外抗流感病毒实验,从四个不同侧面分别观察了克感利咽口服液对流感病毒的影响。克感利咽口服液具有疏风清热、解毒利咽功效,临床用于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疗效显著。实验结果表明:克感利咽口服液对甲3、乙型流感病毒既有直接杀伤作用又有阻断病毒增殖作用;既能显著减轻流感病毒所致小鼠的肺炎程度,又能特异性抑制流感病毒在小鼠肺内增殖量。

史丽卿 [8] 等对宣肺解毒颗粒剂进行实验研究,此药由宣白承气汤加味组成,具有宣肺解毒,清热通腑,化痰祛瘀的功效。运用中医“肺与大肠相表里”理论,通腑泻肺,取“肺肠同治”之功。实验中特设去大黄组旨在探讨通腑法的作用,结果显示,该药具有良好的抗流感病毒作用,并观察到虽然去大黄后仍有减轻肺病变作用,但与不去大黄组比较,其肺指数有增加趋势,且去大黄后未见明显的降低血凝滴度作用,说明通腑法在祛邪作用中具有重要意义。

邓学龙 [9] 等对中药滴鼻制剂病毒宁进行抗病毒研究,由于流感病毒感染首先入侵口鼻、咽喉部,在这些部位复制并释放病毒颗粒和毒素而引起临床症状,应用局部用药的方法,可以使药物直达病所。故在实验中对小鼠滴鼻给药,因直接作用于靶位,收到较好的疗效。该研究一改传统的给药模式,对于给药途径进行了新的尝试,对于中药剂型的创新与改革具有一定的意义。

刘培民通过实验对治疗温疫的名方升降散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 [10] 。实验表明:升降散具有非常显著的抑制流感病毒在鸡胚内增殖的作用,可显著降低接种病毒的鸡胚血凝效价。在实验中设计了先后次序和不同途径接种病毒及给药等3组,结果显示:升降散水煎剂预防组其抑制病毒增殖作用及降低血凝效价作用效果最显著,与先接种病毒后应用中药组相比有显著差异,说明运用中药预防流感具有一定作用。且通过观察肺部病变,肺指数及肺指数抑制率计算,发现其抗病毒作用优于对照药物病毒唑。

清热宁冲剂是由黄芩、柴胡、大黄等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临床用于抗呼吸道病毒感染疗效理想。王冬梅 [11] 等观察了清热宁冲剂体外抗甲3型流感病毒(A 3 V)的作用,在鸡胚培养条件下,对清热宁冲剂抗A 3 V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清热宁冲剂具有明显抑制A3 V作用,其作用强度是抗病毒口服液的2倍,而且无毒副作用,该实验结果为清热宁冲剂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可靠的实验依据。

以上诸多的实验研究表明,基于中医药理论和临床所形成的方剂,在防治流感上具有独特疗效,以上实验研究对古方及现代复方制剂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现代药理学依据。

1.3 有效成分的筛选 目前对中药抗流感病毒机制研究得比较清楚的成分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多酚类物质,可以抑制流感病毒的蛋白质合成和RNA合成,还可以抑制流感病毒的吸附作用 [12,13] ;另一类是黄酮类物质,具有抑制流感病毒唾液酸酶的活性和抑制膜融合作用 [14,15]

石钺 [16,17] 等为阐明银翘散抗流感病毒作用的物质基础,运用现代分离技术,对银翘散抗流感病毒有效部位群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银翘散抗流感病毒有效部位群(EFY)中主要有效部分为黄酮类物质,因此推断,黄酮类成分可能是银翘散抗流感病毒作用的主要物质基础之一,并通过各单味药相应部位总黄酮的测定,探讨了各单味药对EFY的贡献,其中以连翘、薄荷、荆芥和金银花贡献为大,说明在银翘散抗流感病毒活性中以上四味药可能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在此项研究的基础的上,石钺等又报道从银翘散抗流感病毒有效部位群中分离得到6种黄酮类成分,其中醉鱼草苷和金合欢素为首次从银翘散中获得,并经进一步实验研究,测定了银翘散抗流感病毒有效部位群中醉鱼草苷的含量,取得了满意的分析结果,醉鱼草苷的定量测定对于银翘散抗流感病毒有效部位群的质量控制应具有重要意义。

樊宏伟等对苦参碱类生物碱进行实验研究 [18] ,发现这种广泛存在于山豆根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对流感病毒也具有抑制作用,不仅可以直接抑制病毒,且可诱生干扰素,而后者则为抗病毒感染的重要因素。

2 对免疫功能调节作用的研究

制剂与西药抗病毒机制不同,是从中医整体出发,一方面直接作用于病毒,发挥抗病毒作用,另一方面调节脏腑功能,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在许多治疗流感的方药中,有一些药物是通过调节机体对流感的免疫病理反应而发挥作用的。

欧敏等 [19] 对清肺饮进行实验研究,以探讨其对机体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 [20] 。研究表明,清肺饮具有提高自然杀伤细胞(NK)活性及诱生干扰素(IFN)-γ的作用,并能提高白细胞介素-2(IL-2)活性,说明清肺饮具有细胞免疫功能,从而阻止疾病的发展,促进病变的恢复。并说明清肺饮具有重要的免疫启动和免疫调节作用,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免疫功能抑制或低下状态起到激发作用,提示清肺饮是一种新的免疫调节剂。

李建国 [20] 等用咽喉净口服液对小鼠进行保护性肺及免疫器官胸腺、脾脏的定量及半定量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咽喉净口服液对PR 8 流感病毒感染小鼠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咽喉净与胸腺皮质萎缩及淋巴细胞数的减少和脾脏中央小动脉周围淋巴鞘的淋巴细胞数的减少呈平行关系,可使小鼠肺脏病理改变明显减轻,小鼠存活率增加,胸腺皮质萎缩程度

作者: 全守霞  2005-9-21